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马良行专访:世界杯目标至少进前四 中国女足欠债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4月22日11:12 大河报

  几天前,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马良行赶到漯河,观看了全国女足第二阶段的联赛。4月19日上午,马良行在省体育局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悄然来到郑州,对河南省体育中心进行了考察。马良行在郑州停留的3个小时里,本报记者就国家女足对今年世界杯的目标、河南女足的整体水平、国家女足能否来河南训练、球赛有无运气等问题进行了独家采访。

  ●河南女足训练设施一流

  4月19日上午10时许,刚从漯河赶到河南省体育中心的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马良行,便在省体育局和球类管理中心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来到河南女子足球队的训练场。绿茵场上,河南女足二队的队员们正在训练,闻讯马良行的到来,队员们纷纷围拢过来,马良行在与队员们合影的同时,也送上热情的鼓励。之后,马良行又考察了河南女足的餐厅、宿舍等生活设施。

  在球类管理中心值班室坐定后,记者开始了对马良行的采访。

  记者:请问马指导对河南省体育中心和河南女足的训练条件有什么看法,国家女足什么时候能来此训练或比赛?

  马良行:河南省体育中心的规模和设施都是高档次的;河南羚锐女足仅训练场地就有3块,封闭训练的条件也很好,生活设施也是一流的,绝对属于甲A水平,加上河南体育部门的领导也十分重视,我想国家队肯定会在适当的机会来此训练或比赛。

  ●国家女足近期不会调整

  记者:你一连几天在漯河观看全国女足第二阶段比赛,有什么收获?发现好苗子了吗?

  马良行:亚洲杯比赛推迟之后,国家女足暂时没有比赛任务,于是我们当机立断,临时解散国家队,让国家女足队员回到地方队参加联赛,以保持状态。事实上,由于国家女足队员的加入,这次女足联赛也更精彩好看了。在漯河赛区,我明显感到各地方队的水平都在提高,突出的有江苏队。在比赛中,像范运杰等国家队员的表现也令人满意。

  此次来河南,还有一个重要收获就是,4月17日我与河南各地方队的30多名女足教练和官员进行了很好的交流与沟通,协调了国家队与地方队的关系,就共同建设女足、培育女足市场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在比赛中,也发现了几个好苗子,有些年轻队员的表现出色,让人看好,我将在今后对她们做进一步考察。

  记者:这是否意味着近期会调整国家队?

  马良行:不会。由于面临今年下半年的女子世界杯比赛,如征调新人还有个磨合问题,现在这支队伍已经比较稳定,没有极特殊的原因不会对国家队员作出调整。如果在世界杯结束后,国家队任务松的话,将会征调一些表现出色的新人。

  ●世界杯目标:至少进前四

  记者:记得你说过“亚洲杯必须夺冠”这句话,那么今年的世界杯有什么目标?中国足协定的有指标吗?

  马良行:亚洲女足冠军中国应该拿,但拿了亚洲冠军也没什么,我们的目标是今年的世界杯。当然,这不是说我们把目标定在冠军这个具体目标上。国家足协没有给国家女足下达具体目标,根据实际情况,我们没有把目标定得很高,但也没有定得很低,我想中国队进入前四名问题不大。再往后,要尽最大的努力,达到更高的目标。

  ●国家队何时集中

  记者:大连实德队的亚冠杯和国奥预选赛已经延期,谈到今年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杯,有一种说法称可能延期,并说澳大利亚将成主办国,对此马指导有什么看法?

  马良行:世界杯的问题,只有国际足联说了才算,中国队的备战计划没有丝毫改变。国家队是临时解散,需要时将立即集中。没有特殊情况,国家队队员在打完5月4日开始的全国女足超级联赛后,将会很快集中。

  ●中国女足欠债多

  记者:与国外女足相比,中国女足的状况如何?

  马良行:这几年,中国女足的发展是滞后的,不管是从国际上看,还是和国内男足比,首先是力度不够,对女足,不管是国家还是地方投入都较少,有些地方对女足还很轻视。其次是普及程度不够,比如女足联赛,还是半职业化,去年是8支队伍,今年虽然增加到了16支,但规模仍然不大。在训练上、投入上,中国女足这几年欠债太多,得慢慢还。但是,我们也不会辜负全国球迷的希望。

  记者:美国的女足环境非常好,有女足职业联赛,据说美国的女孩已将踢足球视为时髦之举,中国女足今后在世界上肯定会遇到更大挑战。

  马良行:不仅美国,欧洲女足的环境也非常好,比如女足的管理上,欧洲各国的女子足球队与男队的训练体制是一样的,女运动员和男运动员一起接受正规的训练和教育。由于欧洲是现在世界足球运动的中心,男足的水平高,自然就带动了女子的训练水平。反观中国女足,女足青少年队本身的训练层次很低,与欧美差一大截。在经济条件和训练体制上与欧美强队相比,中国队已经落后,如果现在不重视,今后中国女足想在世界足坛上立足会更加困难。

  ●河南女足处在中上游

  记者:河南已将女子足球作为奥运重点项目,并完成了队伍的梯队建设,河南羚锐女足的管理者称,河南女足要保持两点:一是国家队要有队员,二是要提高河南女足的水平。你认为目前河南女足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马良行:现在全国女足水平较高的是北京、上海、大连、天津、江苏等,与全国相比,河南羚锐女足应该处在中游,或者中上游。这次来河南,明显感到河南体育部门对女足的重视,羚锐女足除了有很好的训练设施外,又有完整的梯队建设,我想不久就会涌现一些出色的队员。现在国家队已经有了河南队员,以后肯定还会有。今后国家队将加强与河南队的交流,如果需要,我会常来和河南各地的女足教练交流经验,共同提高。

  ●球赛运气与心理调整

  记者:在这次漯河赛区的最后一轮比赛中,大连队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最终以1∶2负于国青(A)队,有人说大连队的运气真背,你相信运气吗?

  马良行:体育比赛确实有运气的成分。在大连队与国青(A)队的比赛中,大连队的机会实在太多了,光打在门柱上的球就有好几个,但最后却输了,这就是运气太差。

  记者:但最主要的还是科学训练,据说你是第一个给国家队请生化教练的?

  马良行:现在竞技体育已经发展到很高的地步,要想提高成绩,必须科学训练,请生化教练也是为达到科学训练的目的,今后国家队还要加强科学训练的力度。

  记者:科学训练,自然也包括心理学方面的东西。在大赛来临时,你是如何进行心理调整的?

  马良行:在心理调整方面,前国家男足主教练米卢是个高手,比如他赛前的祷告,就是一种心理调整。我从他那里学到了一些东西,比如每次比赛时我有个习惯,就是在开赛以后、比赛期间,一直到所有场次的比赛结束,我的比赛服从来不洗不换。现在想来,这个习惯其实就有心理调整的因素。

  记者:队员呢?

  马良行:有的队员说,梳个小辫子能进球,有的说理个剪发头能进球,我就允许她们扎小辫子、理剪发头,这其实就是队员自己的心理调整。因此,我也不要求所有队员的发型一致。

  记者:祝愿在马指导的带领下,中国女足能在今年的世界杯上取得优异成绩,让“铿锵玫瑰”再次绽放。策划/王长杰 本报记者 金顺利/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口罩 春装 小灵通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数码摄像机等你拿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加入缤纷包月下载 赢取数码摄象机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