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世界杯名额分配解析:附加赛6队血战

2017年03月31日10:57 体坛+ 微博
FIFA公布世界杯名额分配
FIFA公布世界杯名额分配

  体坛+记者骆明述评

  自从1月10日国际足联理事会决定2026年世界杯扩军为48队后,名额分配就成为各洲关注的焦点。如何满足各洲诉求,考验了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的政治智慧。从3月28日公布的建议方案来看,各洲基本得到满足,却也有些意犹未尽。

  完全得到满足的是欧洲。2月9日,欧足联主席切费林曾表示,“我们觉得最现实的想法是要求至少16个名额,同时这些欧洲球队需要不同组。”扩军后的48队世界杯,3队一组,欧洲16队正好每组一队,与现有名额(明年世界杯14席,含东道主俄罗斯)相比增加不多,因此国际足联爽快地满足了他们的要求。当然,如果欧洲国家承办世界杯,将有欧洲球队参加附加赛,一旦晋级,仍会出现两支欧洲队同组。切费林在方案出台后表示满意,“16个成员国代表欧洲参加新赛制世界杯,我们感觉这很公平。”

  在欧洲(55协会)之后,非洲(54协会)和亚洲(46协会)分别是国际足联第二大户和第三大户,虽然他们的世界杯成绩平平,但庞大的会员基数让他们成为扩军的巨大受益者。

  3月16日的非洲足联大会上,时任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在揭幕演说中,旗帜鲜明地要求得到10个席位,当时出席会议的因凡蒂诺“还价”为9或10席。而亚洲的名额被普遍认为将是“保8争9”。从最后方案来看,国际足联保证了非洲(9席)和亚洲(8席)的基本需求,想拿到理想名额,只能在附加赛与美洲人掰手腕了。

  美洲人同样会觉得差了点意思。美洲人此前最狂野的想法是,把中北美与南美的预选赛合并,共产生14席。最后,中北美与南美各拿到了6席,其实,南美10队,能直接进6队已经太幸福;而中北美现行世预赛的决赛阶段就是6队,新方案把他们一并保送了。不过,以中北美和南美球队的实力,仍然有希望通过附加赛拿满14席。而如果是南美举办世界杯,他们将有两队参加附加赛,甚至可能拿到8席,80%的世界杯参赛率简直要逆天!这一幕可能不会等太久,乌拉圭正有意与阿根廷合办2030年世界杯,以纪念世界杯100年前在乌拉圭首办。

  最爽的还是新西兰。大洋洲的一席像是为他们量身定做,不过,塔希提等国都在力抓青训,2012年,新西兰在大洋洲国家杯中半决赛被新喀里多尼亚淘汰,塔希提渔翁得利,夺冠后成行2013联合会杯。再过一些年,这些小国完全可能对新西兰构成更大威胁。

  附:2026世界杯名额分配方案

  亚洲8席(目前4.5席)

  非洲9席(目前5席)

  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6席(目前3.5席)

  南美6席(目前4.5席)

  大洋洲1席(目前0.5席)

  欧洲16席(目前14席,含2018东道主俄罗斯)

  以上均为直接入围名额,共46席,其中东道主占去一席(或多席),并占用该大洲名额。

  剩余两席将通过附加赛决定。附加赛初步建议方案是:共6队打附加赛,除欧洲外,每大洲各出一队,东道主所在大洲额外出一队,这6队取国际足联排名最高的两队为种子队,剩余4支非种子队先进行主客场淘汰赛,决出两队,再与两支种子队决定最终两个入围名额。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世界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