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秘闻-姚明越洋电话请战 李元伟:一人难救全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4:13 体育天地

  《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报道

  解放军队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地获得了十运会男篮冠军,但在他们欢庆的时候,应该想到姚明曾要回来助阵上海队的传言。如果姚明真的回来,他能帮助连八强都未进的上海队问鼎冠军吗?一个人对于一支球队的作用到底有多大?没有姚明参战,解放军队的冠军成色有多高?

  姚明回来就能拿冠军?

  “李指导,等上海队打进八强,我就回来帮大伙拿冠军!”击败江苏队后,上海队还保留了进军八强的希望,但他们必须再爆个冷门,击败解放军,就在上海队和解放军队比赛之前,一个响亮的声音穿过了上海队主教练李秋平的手机,那是姚明从美国打来的电话。

  姚明牵挂

十运会

  “是,是姚明的电话。”输给解放军队后,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之下,李秋平微微一笑,“姚明其实一直想打全运会,否则我们也不会给他报名。但我们进不了八强了,所以讨论他回不回来也就没有了意义。”

  谁也无法考证姚明是否真的就是这么决定的:如果上海队能够意外打进八强,他就回来帮上海队争夺冠军。或者是姚明明知道上海队进不了八强,所以跟他的恩师开的玩笑,毕竟NBA季前赛已经开打,新赛季也即将拉开大幕,他无法脱身回国参加全运会。

  尽管没有回来参加十运会,但远在美国紧张备战新赛季的姚明对十运会的赛况却十分关心。他每天都要给刘炜打电话或者发短信了解十运会的比赛情况。刘炜说:“以前我们也经常联系,但很少谈篮球,都是聊游戏,聊遇到的人和事,除非是遇到特别有意思或者意外的比赛。但这次十运会是个例外,姚明几乎天天都是问我各场比赛的情况。”

  刘炜:他回来 最起码有夺冠希望

  就在解放军队以71比60击败广东队后,姚明又给刘炜打来了电话,刘炜首先告诉姚明,解放军队夺冠了。刘炜说,姚明并没有显得特别的意外。

  如果上海队真的打进了八强,如果姚明真的回来参赛,那十运会男篮冠军会是谁?还是解放军队吗?

  姚明在电话中有没有和刘炜交流过这个问题?刘炜说:“我们确实谈了。我们一致认为,如果他回来,最起码我们有夺冠的希望。”

  至于姚明对于夺冠的解放军队的评价,刘炜介绍道:“姚明认为各队整体水平最高的时候是在2001年和2002年,而现在各队的水平下降了很多。就比如说这次夺冠的解放军队,刘玉栋、李楠、张劲松虽然表现依然很出色,但他们毕竟已经是三十多岁的人了,跟三年前比,他们又老了三岁,竞技状态一直在下滑,肯定不如三年前。”

  而对于广东、江苏等队的实力,刘炜说:“现在都说广东、江苏实力强,但他们却都不是解放军队的对手,这只能说明各队的整体实力都在下降。如果放在三年前,广东、江苏顶多也就是前四名的实力。那时候我们有姚明,而八一队五名国手,都正值当打之年,实力多强啊!”

  解放军:姚明回来也没戏

  姚明说如果他回来,上海队最起码有夺冠的希望,那解放军队呢?如果姚明参赛,解放军队是否依然能够夺冠?

  刘玉栋说:“我们不是依靠某一个人的力量,我们靠的是全队每一名球员的努力。篮球是讲究整体的,姚明再强,一个人也不能代表一支球队。”

  阿的江作为解放军队的主教练也是相信自己的球队,他声音洪亮,“有夺冠希望不代表就能最终夺得冠军。这次比赛有夺冠希望的球队有好几支,从实力上讲,我们确实不是最强的,但我们的冠军是大家一场一场拼出来的。最后的胜利正是体现了八一队的精神,顽强拼搏正是解放军和八一队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的精神,解放军队赢就赢在顽强拼搏的精神上。”

  的确,虽然广东、江苏等队比解放军队年轻、身体好,但解放军队在场上表现出来的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精神却是各队无法比拟的。一直面带微笑的阿的江突然表情严肃地说:“这么多年来,八一队的训练是最刻苦的,很多球队都在抱怨赛会制一天一场比赛,球员身体吃不消,但我一点也不担心八一队队员的体能,包括三名老队员的体能也没有任何问题。因为我很清楚他们在平常的训练中付出了多少,我很清楚他们平时的训练强度有多大。所以,我们得冠军当之无愧!只要八一队永远保持这种精神,我们谁也不怕。”

  解放军队的这种精神也得到了对手的称赞。前

中国男篮主教练、江苏队顾问宫鲁明在看了十运会的所有比赛后说:“八一队比广东、江苏强就强在冠军意志上。无论领先还是落后,八一始终能按自己的部署打球,不急不躁,更不会放弃。所以,即使姚明回来,靠他一个人也肯定不行,如果他的队友不能给他支持,那上海队也没戏。当然,这种支持包括技术上的,更包括精神上的。”

  李元伟:一人拯救不了全队

  “解放军队是最强的!”坐在主席台上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看到解放军队击败广东队夺冠后,特地站起身为正在场地内欢庆的解放军队鼓掌。

  对于如果姚明回来参赛冠军将属于谁的猜想,李元伟微微一笑,显得很难回答,“看了解放军队的表现,我也不敢说姚明回来上海队就一定能夺冠。”

  无论是2001年的九运会,还是2002年的CBA

总决赛,刘玉栋和姚明之间的对决一直是中国篮球的经典之战,李元伟说:“其实八一队并不仅仅只有刘玉栋,他们全队的拼劲和永不服输的精神是任何一支球队都不能比的。如果八一队没有那种拼劲,而只依靠刘玉栋一人,他们是不可能夺得冠军的。同样,如果姚明回来,上海队的其他球员就完全依靠、指望他,那他们也不可能夺得冠军。”

  不过,李元伟还是肯定了姚明的实力和作用,“姚明在内线的实力确实没人能比,而且如果姚明回来,我们的球市肯定会更火爆,比赛也会更激烈,受关注程度也会更高。”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