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战神让解放军兑现全运会冠军 军旅赢在精神和作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9:4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南京报道 深夜11点,五台山宾馆对面的新闻发布会大厅,尽管发布会已经结束差不多有20分钟,但是里面仍然灯火辉煌,一群人围着一个大个子不放。每一个人都急切地拉着他要求合影,一拨拍完又涌上另一拨。“我和战神合影啦!”很多人幸福地尖叫着,响亮的声音在空荡荡的大房间里颤抖着。

  35岁的刘玉栋眼神柔和,笑意盈盈地配合着这一切。这是他在十运会上第一次在新
闻发布会出现,也将是他最后一次在全运会上亮相。他的神勇帮助解放军在第十届全运会男篮决赛中71比60击败广东,让解放军实现全运会五连冠的神话。

  

战神勇不可挡

  这个晚上,五台山体育馆成为解放军的主场,刘玉栋成为最被追捧的偶像。从他被介绍出场到比赛中每一次拿球,都激起现场观众的欢呼声。“战神就是厉害啊!”、“他的篮怎么那么准啊?!”

  对广东的决赛,他出场30分钟,9投5中,3分球4投4中,砍下全场最高的27分,每每到关键时刻,被寄予厚望的战神双手一扬,全场欢声雷动。球进了,球进了,球又进了!始终被压住打的广东在第三节杀红了眼,一度绝地反击将比分追到53比55,但是刘玉栋杀到对方前场,在防守球员的挤压下后扬跳投,一记3分命中,再次甩开差距。“他的投篮就是准,我觉得自己的防守已经不错了,但他把握机会的能力很强,很多角度都能够出手命中。”本场比赛主防刘玉栋的易建联说他们年轻球员都很佩服战神。

  小组赛,刘玉栋投篮得分,脸上都是波澜不惊、云淡风轻的表情。但在自己的最一场战斗中,战神爆发了所有的激情,好几次球射入之后刘玉栋都挥舞起拳头,发出沉闷的吼声。尤其是在比赛最后时刻,刘玉栋张扬的手势鼓动了全队的斗志,其他球员投进球之后都是有了快感就尽情地展示。

  九运会决赛,刘玉栋的压哨三分绝杀成为当时最经典的场面。四年后,身体在渐渐老去的战神宝刀不老,凭借定海神针般的定力和强力,一路护送解放军走上冠军领奖台。“这是我最后参加的一次全运会,也是四次中最让我激动的一次。”刘玉栋感慨为了备战这次十运会,他吃了太多的苦,投入了最大的精力。

  解放军赢在精神和作风

  终场哨声响起,解放军球员和教练冲到球场中央,庆祝这个来之不易的胜利。无论是主教练阿的江还是战神刘玉栋,都感慨十运会

男篮开打之前,很少有人看好他们能够笑到最后。控卫王中光没有冲过去,他瘫坐在板凳上,抱头痛哭。“比赛前脑子还是清醒的,但是比赛完了却是一片空白,所以我记不得比赛过程中发生了什么。”身经百战的阿的江衣幸福地眩晕起来。

  解放军“天时地利人和”不如东道主江苏,阵容不如广东豪华,老将李楠说新老交替是球队的一大问题,但他们从小组赛到决赛八战全胜,再困难的逆风球也能够拼下来:“我们赢在精神和作风,我们解放军有着优良的传统,只要我们按照既定的计划去打,我们不会惧怕任何一个对手。应该说,我们球队无论老的和年轻球员,都非常拼,而这是我们获胜的一个基础。”阿的江自豪地宣称十运会和联赛最大区别不准使用外援,完全起用本土阵容的解放军实力并不比其他强队差,而广东队主教练李春江赛后也表示八一的作风非常值得他们学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