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步流星迎头碰上克星 战广东辽篮力求“更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18 时代商报

  一场绝对称不上精彩的比赛,但换来的却是实实在在的胜利;一群陌生的名字和面孔,但呈现出的却是朝气蓬勃的生命力;一个叫卢伟的18岁少年,用全场最高的27分成为球队新的英雄;而年逾花甲的老帅蒋兴权,则继续创造个人生涯的新的奇迹——尽管在昨天下午以66:55击败山东跻身四强后,辽宁男篮已经超额完成了赛前提出的“保八争六”的指标,但蒋老帅和他的新老爱将们决不会甘心就此停下前进的脚步。

  “老边”独眼战沙场

  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与吉林队争夺小组第二名的比赛中,作为超龄球员参加本次

十运会的边强在一次争夺篮板球的时候,被吉林队的吕岩一拳打在右眼上,当即便退出了比赛。在19日本报记者赶到辽宁
男篮
驻地探望边强时,辽篮的老队医杨宗群对记者说:“当天真吓了一跳,因为后来边强头晕、呕吐,我们都怕是脑震荡甚至颅内出血。幸亏今天拍完片子确认没事!”不过边强那肿得几乎只剩一条缝的眼睛以及充血的眼底,和他自语“看东西双影”的感觉,都让记者对辽鲁之战他能否上场感到担心。当然,最着急的就是老帅蒋兴权。所幸,在昨天的比赛中,“老边”仍然以首发身份亮相。尽管因为伤处严重影响视力,令边强整场只打了12分钟且一分未得。但正是在他的这种拼搏精神的激励下,辽宁男篮在本场比赛中才几度在不利局面下最终以11分的优势保住了胜果。

  卢伟27分力挽狂澜

  由于边强的受伤,辽篮在场上少了一个稳定的得分点。此时,用蒋兴权的话讲,“以前不仅没打过甚至都没怎么看过CBA”的18岁小将卢伟挺身而出。他不仅拿下了全场最高的27分,而且正是他在比赛第四节还剩5分47秒时投中的一个三分球,使此前已经长达10分钟没有得分的辽篮终于“开和”,并就此奠定了走向胜利的局面。赛后,坐在记者身边的卢伟虽仍显稚气未脱,但却也不乏豪气。他对记者说:“这并不是我个人生涯打得最好的一场球,比如说全运会前我们在黑龙江和立陶宛、北京队打热身赛时,我觉得我那几场发挥得更出色!”

  在和卢伟同样的后卫位置上,辽篮的张庆鹏和杨鸣曾先后入选国青队乃至国家集训队的名单,而且他们也分别只有20岁和18岁。对此卢伟表示:“他们两位作为我的师兄对我是一种动力,和他们竞争肯定会让我不断进步。我这次在全运会上虽然已经几次首发,但还算不上主力。我希望在CBA联赛时我能做得更好!”

  战广东力求“更好”

  辽篮获胜后,赶到赛场督战的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征和省体院副院长霍明都喜笑颜开,“超额完成任务了,不容易。”不过老帅蒋兴权在同样对结果满意和称赞小将们的表现时,也依然指出了胜利背后存在的问题,并称回去后必须要认真总结。而在与山东队比赛结束后,辽宁男篮也并没有离开赛场,而是走上看台继续观看随后广东和河南队的比赛。一直到比赛打完第三节,广东以68:44领先,且两队均以全部替补出场时,蒋老帅才大手一挥率队离开回宾馆休息。而在晚些时候得知最终广东队以88:60获胜,辽粤两军将在半决赛时再度遭遇后,蒋兴权这样说:“对手是联赛冠军,小组赛又以83:60赢过我们,所以明天(21日)的比赛我们还将抱着向对手学习的态度去打。但这种‘学习’本身的目的就是为了打败对手!至少我们会争取把下一场比赛打得更好一些!”

  今晚7时,辽宁男篮将继续在南京师范大学体育馆面对上赛季CBA总冠军广东队。一个新的奇迹能否上演,答案很快就会揭晓。

  记者 杨树 电自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