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战神毕其功于一役 十运会将是刘玉栋的最后一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1:39 体坛周报
战神毕其功于一役十运会将是刘玉栋的最后一次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易小荷报道 只要有刘玉栋参加的比赛,他就必然成为明星,十运会也不例外,况且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了。

  “可能没有人知道,我真正最难忘的是七运会,”刘玉栋说。

  四年前,刘玉栋在九运会决赛上的最后一投,成全了解放军队的又一个全运会冠军
梦,也让姚明有了永远的全运会之痛,但实际上刘玉栋仅仅把那场比赛形容成“自己的经典战役之一”。

  七运会是刘玉栋参加的第一次全国运动会,那一年他才23岁。“那个时候我多年轻啊,我是队里最小的一个,真的是什么都不怕,反正压力全在他们老的身上了。”刘玉栋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他在那一届的全运会上,一路拼杀,场场都几乎打满40分钟,“其实我知道我们可以拼出来,只不过,我不知道能拼到什么程度。”那一届他的队友是王非、张斌、阿的江等名将。

  七运会的时候,八一队并非一枝独秀,他们面临的最大对手是辽宁队,在六运会夺得冠军之后,八一队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非常低迷的状态,当时的全国比赛,数次沦为辽宁队的手下败将。“所以完全可以拿七运会和九运会相提并论,那一次真的很难,全队上下的压力都非常大。”但是压力恰恰成就了刘玉栋,决赛那一场对辽宁队,他一个人拿下三十几分。

  “我们这种位置的球员和那些大高个

中锋不同,他们往场上一站,凭着两米几的身高就可以吸引眼球,我们必须得一场一场地去拼,所有的东西都是靠自己一点一滴累积出来的。”

  让刘玉栋遗憾的是,因为受伤,他没有参加八运会。而接下来的九运会又是八一队压力特别大的时候,因为那一年有了与八一队势均力敌的上海队,还有姚明。

  “在七运会的时候,我们是辽宁队的手下败将,是我们去挑战他们;九运会的时候,上海队联赛当中是我们的手下败将,我们要捍卫我们的冠军宝座。”

  九运会时的八一队,拥有王治郅、李楠、刘玉栋等人,刚从NBA归来的王治郅是球队的最大王牌。但最后决定比赛胜负的,是刘玉栋。“如果说七运会的时候是由于太年轻没有压力的话,那九运会没有压力是因为经验。”刘玉栋平静地说,他在左侧零度角投中那个压哨三分球。

  九运会后,失去了王治郅的八一队,只能开采老将这份最珍贵的资源。大栋说,即使他知道这一届是解放军队最困难的一次,还是毫不犹豫地又参加了。他也渴望用全运会冠军为自己职业生涯划句号。“前几天我们参加热身赛,广东电视台的解说就笑,说是刘玉栋从2000年就开始说退役,到现在还没有退!”说到这里他笑了,“我是服从领导安排,但是从个人的角度,我也愿意参加全运会,像这种比赛时间不长,这点苦我还是愿意吃的。”

  

十运会之后,大栋又将何去何从?大栋回答说:“应该不会再打了,”但这一次他又补充了一句,“百分之七八十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