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亚锦赛三大谜团逐渐揭开 唐正东缘何状态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3: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男篮亚锦赛三大谜团逐渐揭开唐正东缘何状态低迷

唐正东缘何状态低迷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赛场透视

  新闻点眼:男篮亚锦赛只剩下最后两天了,中国男篮距离梦想中的冠军也只剩下两场比赛。中国队、韩国队、黎巴嫩队和卡塔尔队打进了本届亚锦赛的4强。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本次亚锦赛的一些谜团也慢慢解开。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张健强 本报多哈9月15日电

  谜团一 唐正东为何状况低迷?

  作为两届中国CBA联赛的MVP(最有价值球员),唐正东状态低迷真是令人不解。要知道,唐正东在CBA联赛中与各队的外援对抗强度显然远远大于亚锦赛,而在联赛如鱼得水的他在中国男篮里却似乎失去了自我。

  在

中国男篮集训之初,唐正东一开始根本就不是现在这种“边缘人”的角色,而且上赛季联赛的出色表现足以让人对他寄予厚望。但在集训中,唐正东低迷的状态出人意料,尤纳斯甚至准备把他淘汰出去。唐正东此次能够前来多哈,据说是国家篮管中心出于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考虑,执意要留下他。

  说来也巧,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唐正东同样也是以CBA联赛常规赛MVP的身份进入中国男篮集训阵容,但他最后意外出局,无缘雅典奥运会。这位CBA联赛的MVP现在已经被扣上了“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帽子。

  “唐正东目前的状态真是非常糟糕。”尤纳斯丝毫没有掩饰他对唐正东的失望。在亚锦赛前的热身赛中,尤纳斯频频尝试小个阵容,他甚至让莫科出任中锋,他希望为中国男篮找到一套姚明不在时的合适战术。不过,易建联和莫科都是由大前锋客串中锋。在这个号称中国男篮盛产中锋的时代,尤纳斯手里却只有姚明一名真正的中锋,说起来这真是一个讽刺。

  唐正东状态低迷或许是因为他无法习惯替补角色。目前中国男篮很多新入选的球员在俱乐部中都担任过替补的角色,像王仕鹏、孙悦等人,他们早已习惯在板凳上等待机会,而且他们一上场都会尽快让自己进入状态。

  而唐正东自从出道以来,凭着惊人的天赋,他在江苏南钢队很少遇到“冷板凳”的待遇。江苏南钢队也会用足够的耐心在每场比赛等待他的爆发。但中国男篮需要的是一上场就能发威的替补球员,唐正东却迟迟无法改变这种状态,这就让尤纳斯给他的时间越来越少。越不上场,状态越糟糕,唐正东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在CBA联赛中,面对外援防守的唐正东平均每场拿下24分和10个篮板球。但在对抗强度还要稍逊一筹的亚锦赛,他却打得一筹莫展,这是中国男篮在本次亚锦赛至今最大的遗憾。

  谜团二 “太极虎”到底怎么了?

  本届亚锦赛,韩国队似乎失去了往日“太极虎”的威风。除了小组赛以103比58轻取“人见人欺”的沙特阿拉伯之外,韩国队本届亚锦赛就没有打过一场行云流水的比赛。

  在亚锦赛之前,韩国队前往日本参加麒麟杯比赛。那次比赛之后,韩国媒体报道说韩国队有4名主力球员因为受伤而无缘本届亚锦赛,其中包括最出色的两名主力射手方成允和李圭燮。

  这些消息传出之前,中国男篮大部分人都认为是韩国队放的“烟幕弹”。因为在1997年亚锦赛前,韩国队也曾经放出过徐章勋受伤的消息,但到了和中国男篮的比赛时,徐章勋却打得生龙活虎。

  不过,这次消息似乎不是假的了。任凭韩国队主教练田昌镇城府再深,他也不至于胆大到把方成允一直留到对中国男篮才使用,而眼看自己的球队输给卡塔尔队。如果可以选择,田昌镇是绝对不愿意在决赛之前与中国男篮相遇的。

  “韩国队的篮板球至今都还是一个大问题。”田昌镇说。韩国队至今只有在与沙特阿拉伯队比赛时占有篮板球优势,和其他球队竟然都处于劣势,这和他们还使用31岁的中锋徐章勋有很大的关系。徐章勋与中国男篮交战多年,尽管身高只有2.07米,但却是个技术非常全面的球员,但如今他体力和对抗已大不如前。

  尽管一路走得磕磕碰碰,但是韩国队在面对中国男篮时,他们还是有自己的一套战术和方法。由于两队知根知底,韩国队在面对中国男篮时总是能够爆发出超水平的战斗力。中韩半决赛必将不会以平静收场。

  谜团三 东道主凭啥来势汹汹?

  卡塔尔队在击败韩国队之后,已经成为本届亚锦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如果你走近这支球队,你会发现自己几乎听不到带着阿拉伯口音的英语,他们大部分人讲的都是字正腔圆的美式英语。

  早就听说了这是一支“雇佣兵团”,卡塔尔篮协近年来在从世界各地招回了不少球员,以充实他们的国家队。但在亚锦赛的官方名单上,记者几乎找不到蛛丝马迹,因为他们写的出生地都是卡塔尔,而且每个人的名字都变成了传统的阿拉伯姓氏。

  一群讲着美式英语的人,竟然还有着正统的阿拉伯姓氏,而且他们大部分还都是黑人球员。

  不过,卡塔尔队主教练约瑟夫毫不介意谈到这个问题。事实上,在上届亚锦赛之前,从美国新奥尔良而来的约瑟夫到卡塔尔“淘金”,他从一开始就采用引进球员的方法提高卡塔尔队的水平。上届亚锦赛他们就杀进了4强,只是由于组队时间尚短,才在半决赛中以61比81输给了中国男篮。

  卡塔尔近年来大力建设自己的各种联赛,篮球联赛正是其中之一,有大批的美国球员到此“淘金”。说来也巧,

广东宏远队的美国外援积臣也曾在卡塔尔联赛打过球。上届亚锦赛半决赛,杜锋在对卡塔尔队的比赛中拿下17分。不久之后,积臣在美国见到了在卡塔尔联赛效力的朋友,还说起了这场比赛。“积臣告诉我,卡塔尔队说我最厉害。”杜锋说起此事来哈哈大笑。

  从积臣的关系,我们就可看出卡塔尔队里美籍球员还是占据大部分。上赛季CBA联赛,积臣提出想为中国国国家队效力的想法,或许这也是源自他那些为卡塔尔队打球的朋友的举动。

  “来自世界各地的球员为一个国家队效力,在这个时代已经很正常。”约瑟夫说,“尤因和邓肯不是出生在美国,但他们也照样为美国队征战奥运会。”

  既然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卡塔尔篮协也就不必故弄玄虚,把球员的原名改掉,让人无法查到这些球员过去的经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