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炜不惧球迷苛责逆风前行 梦想超越国家队老前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3:49 体坛周报
刘炜不惧球迷苛责逆风前行梦想超越国家队老前辈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去年这个时候,刘炜正在秋风中的萨克拉门托随国王队试训,然后乘坐专机杀奔回中国,参加中国赛,一时间风光无限。今年这个时候,刘炜是中国队的副队长,随中国队征战多哈亚锦赛,受到一些球迷苛责,认为他无力担当国家队主力后卫一职。

  是刘炜的水平越来越糟?还是球迷的要求越来越高?

  记者朱骏炜多哈报道 亚锦赛到现在,男篮主帅尤纳斯由于怕引起误解,不评论球员个人表现,但如果你问他对于刘炜的评价,答案会是:他是一个非常敬业的球员,他在场上,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拼搏。这不是无根据的揣摩,尤纳斯的翻译郑城应该最清楚,每当刘炜下场休息走过尤纳斯跟前,老爷子嘴里最频繁的一个词就是“GOOD”,这不是客套式的夸奖,因为不是每个队员都能听到这个词。刘炜听到这个词时,脸上也会浮起一点浅笑。

  你把这个问题去抛给姚明,姚明一定会斩钉截铁地告诉你:“刘炜是目前国内最最出色的组织后卫,就现在而言还没有谁敢跳出来说自己能取代刘炜担当国家队主力先发后卫的。”这也不是庇护死党的评价,从2002年第一次披上国家队战袍以后,刘炜正一步步用实际行动向每一任的国家队主教练证明着自己,从王非,蒋兴权到哈里斯再到如今的尤纳斯。

  梦想超越老前辈

  刘炜依旧保持着谦虚与低调。“那些赞扬和荣誉只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对于这些我不会去想的太多,就我个人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在球场上认真的打好每一场球,为上海队,为国家队作出贡献。”

  刘炜接触篮球,完全是因为小时候体胖身弱。刘炜的父母为了让儿子有强壮的身体,把他送进了上海卢湾少体校。不过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在刘炜14岁的时候,被上海青年队看中,直接从区少体校破格升入体工大队。这一年,除了刘炜,另一个破格进入体工队的就是姚明。那时在刘炜的心目中,宫鲁鸣,孙凤武和阿的江都是自己偶像。

  “宫导和阿导都是我非常敬重的前辈,他们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最好的后卫了,很可惜的我没有在球场上直接向他们学习的机会,我真是很想让他们教我两招。”刘炜笑说,“我始终把那些老前辈们看作是自己的超越目标。”他说这话时,窗外是辽阔无边的阿拉伯海。

  不幸中的大幸

  比起两年前的哈尔滨亚锦赛,刘炜身上多了一份职责,“大家选我当副队长,这是对我的信任,我无论在场上还是在场下都带头。”他在场上指挥队友,在场下也要叮嘱队友各项事宜,提醒队友按时起床。

  刘炜谈国家队经历,结论包含着朴素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在幸运的同时又存在不幸。”

  幸运的是,2002年他首次入选国家队,就成了主力。不幸的是,这一年对于中国篮球,对于刘炜来说都是黑色回忆。2002年世锦赛上的第12名,亚运会上决赛负于韩国,这让舆论和球迷对于

中国男篮极度失望,刘炜的能力也受到质疑。

  “我在国家队的第一年其实很不开心,在这一年里我听到的都是批评声,这种压力是我开始职业篮球生涯以后未曾有的。”刘炜说,这这让他学会了坚强,“我现在真觉得自己能一步步提高,很大程度上也和那一年受到的挫折有关系,在国家队的日子里我应该算是在逆境成长吧,逆境同样也让我变得坚强。”

  和姚明一定有漂亮配合

  2004年9月,刘炜得到了国王队的邀请,前往萨克拉门托试训。

  “虽然我的NBA之路是失败的,但从美国回来后,到现在这一年里我发觉自己比以前又有了进步。”刘炜说他的进步主要体现在技战术能力和对比赛的自信。

  “有人说我现在的得分欲望要强与组织欲望,但我却不这么认为,我自己现在在场上更多的时间还是在传球和调动上,只有在球队需要我得分的时候,我才会去投篮,在场上对我来说得分是第二位,组织进攻才是最最主要的。”刘炜说。

  在多哈万豪酒店的531房间里,刘炜与姚明每天都会在赛后对于今天自己和对方的比赛表现进行点评。这样的好习惯他俩从上海队开始就一直保持着。“刘炜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场上用脑子打球,我现在的打球风格已经不是三年前了。”姚明说。

  离开上海三年后,姚明说自己和刘炜间的配合和原来有了很大的改变。“NBA的环境改变了我,我现在每一次回国我只能尽量去和刘炜说我希望接到怎样的球,但每一次刘炜都能心领神会的做到。”

  “我和姚明打了这么多年球,不管分开多远,只要我们一起在场上,肯定会有漂亮的配合。”刘炜颇为得意地说。他说,他一定会把亚锦赛冠军带回中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刘炜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