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张七出亚洲过生日 张劲松:有人对我过于挑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1:56 新浪体育
老张七出亚洲过生日张劲松:有人对我过于挑剔

张劲松:谁说我老?(图片来源:新华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7日凌晨,中国男篮结束了在卡塔尔多哈的首堂训练课。当地时间9月8日上午(北京时间8日下午),第23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将 在多哈拉开战幕,中国男篮首战伊朗。

  大巴车上,张劲松坐在靠前的座位上,将左脚搭在对面的座位上,用塑料袋装上冰块,给自己的膝盖做着冰敷。“又是一年过去了,今年过得 特别快啊。”9月7日,是1973年
出生的张劲松32岁的生日,这时候,张劲松的手表指向1点30分,这是北京时间9月7日凌晨,张劲松还没有根据 北京和多哈时差5个小时调慢手表。

  生日奖励自己一块

蛋糕

  “95年的生日过得比较特别,当时也是出去打比赛。一般吧,生日就是和朋友聚在一起,吃个饭,说几句话。”老张边做冰敷边说,“以前感 觉比较隆重,总是会和朋友们聚一下,特意庆祝一下,但是现在不会觉得这是很特别的日子了,生日过了不少。明天早餐特意吃块蛋糕吧,也 算‘奖励奖励’自己吧。”老张爽朗地笑了。

  “碰到这种日子,有时候自己也会觉得高兴,有时候平常,有时候会想想过去一年做了些什么,总结一下,也希望自己接下来这一年能做得更 好。”张劲松说,“这一年过得快,联赛没怎么打,接下来就是国家队集训,这一年感觉还是挺累的,挺辛苦的。接下来这一年没想什么特别 的,一切按部就班来吧。首先当然是亚锦赛夺冠,这是现在的头等大事,接下来就是打好全运会,联赛也快开始了。然后看看自己的身体和状 态怎么样,如果还不错的话,争取明年亚运会,多哈继续来。”

  “临行前老母亲打电话给我,我告诉她5号走,她对我说,‘提前祝你生日快乐,去了后,自己把心态调整好一些,身体调整好一些,取得好成 绩回来。到时候回来了,和你爸爸一起去看你’。”张劲松说,“还真想现在就拨个电话回去,不过好像时间太晚了吧。”

  有人对我过于挑剔

  32岁的老将,自然有关退役的传闻总是很多。“媒体很早就在炒我何时退役,雅典奥运会后就老有人问我何时退役,我当时就开玩笑说,不是 还有一届奥运会吗?”对于这一切,张劲松相当坦然。

  “老队员越来越困难,不管是伤病的影响,还是竞技状态的保持,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张劲松说,“你必须得很突出,要求自己做得更好 ,不能平淡,比别人要付出更多,这是对自己来说,年龄问题,身体和竞技状态。”

  然而,张劲松现在面临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因为总是有人对他产生怀疑,但是这一次,老张再次在国家队坚持到了最后。“有些人总是认为, 我必须一直很稳定,稍微竞技状态下滑一些,就会有人指出来,说我‘老了,该退了’。但是他们不去考虑,我作为一个老队员,这么大年纪 ,还可以呆在国家队,背后要付出多少的努力啊。我来这儿绝对不是混日子。”张劲松说,“这些人没有考虑我坚持下来,为之付出的努力和 要承担的艰辛和困难。为什么我这么大年纪还能在国家队呆着呢?那些老是很挑剔的人有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呢?这都是靠我在训练场上更多 的汗水和努力换来的。”

  “当然,不是说别人怎么样,而片面夸大我自己。但是我觉得,我在国家队,是我努力了,我留下来了,别人也给了我机会和肯定。”张劲松 的语气略微带些哽咽,也许是训练的大强度的影响。

  有时候累了也想歇歇脚

  随着年龄的增加,张劲松越来越体会到了老队员的艰辛。“每次训练前后工作比以前多了,调整身体和做准备时间多了很多,我主要是放松、 休息。”老张停了一下,将冰块袋在自己的膝盖上翻滚着。

  “付出这么多,确实很辛苦,有时候也想歇歇,但是我觉得能够参加国家队也是国家的一种需要,自己有这种能力的话,希望能为国家队做点 事情。02年没到国家队训练,但是现在来国家队心情不一样了,能来是使命,不来当然自己心态也挺好。但是既然来了,就要全力付出。”张 劲松说。

  但是,张劲松也赶到了现实的残酷。“作为我来说,我希望能够打球,我现在这样真的不容易,能多打一天,觉得自己真的做了一点事情一样 ,虽然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挺累的。自己也会想,哪天也许就会下去了。也会有一点失落感。每个人都在努力,年轻球员有很大的潜力,他们在 上升。年轻球员如果和我的技术特点一样,也许哪天就会顶掉我,我对于这个也有心理准备。只是作为我来说,我会努力去做。打球对我来说 ,是挺重要的一件事情。”

  但是,这么多年,一直有一种信念在支撑着他。“我还想打球。”老张说,“如果有一天不想打了,我也许就会想到退役,去做教练,或者休 息、学习什么的,但是现在,我的心中只有篮球。”

  老张七出亚洲感受不同

  “诸葛亮六出岐山,老张七出亚洲。”张劲松谈起了前不久一位朋友给他发的一个短信,让他感触颇深。“我第七次征战亚锦赛了,出来打亚 洲比赛七趟了,也算挺大事了。”老张终于又笑了起来。

  “这七次中,我想有三次的感觉不一样吧。1993年我第一次打亚洲比赛,去的雅加达,当时自己比较年轻,也算是和大家一起出来看看,打打 比赛,上场机会比较少一些。但是1997年利雅得就不同了,自己算是中坚力量了,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也有决策的一些责任。这次出来,发挥 的作用也不一样了。”张劲松说。“这次我是绝对的老队员了,其他人没比我大的了吧。我的任务应该是,在上场后,发挥我的特点,帮助球 队。”

  1997年

男篮兵败利雅得,张劲松也是参与者。对于教训,张劲松说,“必须重视每个对手,解决不好的话,可能会输球。自己得准备好比赛, 面对困难时会应付得好一些。97年我们的实力也不错,但是对困难准备不足,处理得不好。”

  比很多国家队的队友大了10岁,张劲松笑言,也许都有代沟了。“我们的休闲活动都不一样,我更多时间就是看看电视,看看书和杂志,治疗 伤病。别的也没什么事了,以前还打打牌什么的,现在打牌的人也少了。以前还拼拼图,不过这些现在都过时了吧。”

  生日,张劲松必须在训练场上度过。对于生日的祝福,张劲松说,“就希望能够活得开心一些,健康一些,有一个好的心情做事吧。生活嘛, 需要自己去面对很多事情。”

  (张仪发自卡塔尔多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张劲松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