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胜率过半尤纳斯还在挑刺 姚明:韩国可不是冰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1:42 体坛周报
胜率过半尤纳斯还在挑刺姚明:韩国可不是冰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易小荷西安报道 姚明开始高举双臂,像是在庆祝回归,不仅仅是他,也是整个国家队的“回归”——那仅仅是在第一节刚刚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他刚刚轻松地将皮球灌进篮筐,他的灌篮得益于外线球员的及时传球,当然姚明也能及时的把球传递到外围的投手手中。虽然此时仅领先对手8分,但可以从他们的轻松表情中读出,胜利将属于今晚的中国男篮。

  “大家可以看到由于姚明在内线的牵制,外线选手获得了多少的机会。”执教中国
队胜率刚过半(11胜10负)的尤纳斯赛后不掩饰自己的高兴,当然他也很冷静,“当姚明下场之后,情况就不一样了,你们也看到,球队的表现就相对差了一些。”姚明也在赛后表示,“假若以这样的表现对抗韩国,还会有麻烦”。在欧洲并不算强队的冰岛男篮未必有韩国队强,尤纳斯与姚明泼“冷水”看起来也并不是吹毛求疵。

  姚明带动全队

  尤纳斯应该感谢姚明,他仿佛一个运转良好的“轴”。虽然并不是每次都终结进攻,但每次进攻至少都要经过姚明的手。

  姚明在篮下接球,冰岛队的13号球员踉踉跄跄地紧急挡在他身后,4号、5号甚至是后卫9号都冲将过来呈包围之势,这种四人的包夹使冰岛的外线几乎全是空位,姚明迅速将长臂探出包围圈,皮球送到外线的朱芳雨手上,第一节6分多钟的时候,朱芳雨已经命中了两个三分球,此时就以10比2领先了对手。

  “第一节的时候多亏了姚明,许多机会都是从内线出来的,”朱芳雨赛后回忆说,尽管第一节中国队仅仅领先对手10分,但中国队已经完全打出了信心,几乎每个队员的命中率都比之前的热身赛要好出许多。相比较前几场中国队外线颗粒无收的情况,朱芳雨9投5中,莫科8投3中,这场比赛之中他们三分球28投11中。

  冰岛队身材并不突出,突破和投篮就是他们的法宝,不过这场却碰上了最坚实的墙壁。第二节中段,冰岛队抢到篮板球后只通过了2次传递就得到上篮机会,谁知道4号刚一抛球,快步跟上的姚明巨灵掌一扇,皮球直飞界外。有姚明坐镇,全队的防守也强硬起来,中冰两队的抢断次数是12比8,中国队罕见的超越对手。

  坐在主席台上的冰岛驻中国参赞也看得尴尬万分,想当年,90年代他担任冰岛国家队主教练的时候,曾经和尤纳斯所带领的立陶宛交手,即使上半场被对手打下了二十几分的差距,终场前也赶了上来,没想到这次从头到尾没有任何翻盘的机会,也就是在姚明不在场时,多捞些篮板球。

  冰岛不比韩国

  “先别高兴得太早,还记得2003年我们和韩国队的比赛(亚锦赛决赛),上半场也是领先了对手二十几分,结果终场前给对手赶了上来……”上半场结束的时候,中国队已经以49比27将比分遥遥领先,前国家队翻译夏松却走到领队阿的江面前好心“提醒”这段历史。

  这种担心对本场比赛无用,却显得非常有必要。整场比赛冰岛人的篮筐就像加上了盖,他们全场三分球26投3中,命中率为11.5%。“这应该不是他们的正常状态,”刘炜认为冰岛队的发挥有折扣。另外,全队平均身高仅为1.94米的冰岛队在场上比中国队矮出了一个头,全场却抢下47个篮板,比中国队还要多出两个,“在亚洲也有这样的情况,比如说韩国队,因为他们总是从外围出手,皮球弹得远,我们外线一定得多注意篮板这个问题。”

  尽管最后的结局领先了对手38分之多,姚明却看得更远:“韩国可不是冰岛,韩国人投篮非常准,如果在亚锦赛上遇到韩国,我们再像今晚一样给他们那么多空位出手机会,那中国队就麻烦了。”2003年亚锦赛决赛,下半时韩国的三分球暴雨倾盆,险些让

中国男篮主场翻船。“比如罚球,还有防守等等……”尤纳斯说他对比赛结果并不看重,看重的是从比赛中看出中国队的一些问题,“好像全队有这样一种现象,大家都觉得内线有了个如此好使的
中锋
之后,就可以更轻松地控制篮球了。”

  但事实并不是如此,就像尤纳斯所指出的罚球和防守,他的警钟响得越早,在亚锦赛上他的笑容就会越多——尤纳斯并没有跟韩国人交过手,但他听说过韩国球员多么顽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9,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