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锡伯杜打造内线真下死手 最后一练国家男篮内外兼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1:30 新京报
锡伯杜打造内线真下死手最后一练国家男篮内外兼修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讯(记者田欣欣)今天上午,国家男篮将飞赴西安,备战28日与冰岛国家队的第一场热身赛。而昨天上午,中国男篮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篮球馆内进行了亚锦赛前最后一堂公开训练课。

  由于是亚锦赛前最重要的一次练兵,所以在近几天的男篮训练中已经开始针对热身赛和亚锦赛做准备。昨天上午的训练中,在进行完三打二、对抗性的训练后,教练将国家队
分成两组进行训练,姚明、唐正东、易建联和莫科被分在大个组,由火箭队中锋教练汤姆·锡伯杜带领。

  锡伯杜要求队员:“在强打篮下的时候一定要使用全力,转身时的脚步也不要停顿,这样对方犯规才会有‘打3分’的机会。”而锡伯杜手中的武器不仅有一个厚厚的海棉垫用以顶住队员的身体,而且在队员篮下投篮时还会用另外一只手猛烈地拍打队员的手臂,被重打了N次的莫科一边揉手,一边嘟囔着:“这家伙真下死手啊!”对于锡伯杜的非常规训练法,姚明显然早以习惯,尤其是他最近加练了体能后,身体上感觉好了很多。“技术是建立在体能和力量的基础上的,(比赛时)投篮的空位和机会都是靠全力的跑动跑出来的,这个时候就需要你全力的冲刺。

  冲刺之后,如果你的体能好,你还能在投篮的时候保持稳定,如果体能差,那会儿你喘都喘不上来,还怎么投篮?这是个很简单的例子,但是如果你不全力跑,只为了保持稳定状态,那你也跑不出投篮的机会。法尔松是我的体能教练,一直都会跟着我,我的体能现在已经恢复到正常状态了。”场地这边内线球员在进行着辛苦的“肉搏战”,剩余的小个儿球员也没闲着,他们在主教练尤纳斯的带领下苦练三分球和罚球。因为在尤纳斯的战术体系中,并不是完全依靠姚明的内线得分,外线的远投和其他队员向内突破也是尤纳斯较为看重的,小将边强就是因为他还不能完全达到尤纳斯“外线队员也要进行突破”的要求而黯然离队的。

  -姚言

  见得多了,说得也多了。本报记者陈杰摄

  关于教练的权责

  “无论是地方队还是国家队的教练要管的事情太多了!要管战术演练、对手的策略安排、力量训练、体能训练,早上要敲门、晚上还要查房,这也太忙了!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不可能把有限的精力分配到那么多事情上去。”

  关于体能训练

  “体能训练这方面,我们国内现在比较欠缺,像(法尔松)这样的体能训练师我们根本就没有人。我们的体能训练不像田径队、举重队,我们的体能训练是特殊的,要有对抗的要求灵活运用的,所以必须聘请有这方面经验的人才行。”

  关于与国家队队友配合

  “的确有不适应的地方,进攻的时候感觉很挤因为在这儿可以一直呆在三秒区里,这个没有办法只能去适应规则。应该说这还比较简单点儿,因为我毕竟已经打了那么多年的国家队了,从队友的配合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关于国家队哪些方面需要提高“太多了……真的太多了!”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