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锦赛往事:场外飚车场内灭韩 张卫平看穿韩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55 体坛周报
亚锦赛往事:场外飚车场内灭韩张卫平看穿韩流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陈艳艳报道 亚锦赛始于1960年,但是直到1975年,中国恢复在亚篮联的合法席位后才第一次出席。亚锦赛也牵涉到奥运会的资格问题,在中国没有成为亚篮联的正式成员之前,韩国、日本和菲律宾三国呈鼎立之势,不论是亚锦赛还是亚运会,都是这三个国家之间的竞争。

  首进亚锦赛

  “过去没进去,是因为中国台北一直在里头,受到一些政治因素的影响,当时只要中国台北参加的赛事,我们都不参加,包括奥运会都是如此。”中国男篮第一任主帅钱澄海老人回忆说。

  在1974年的德黑兰亚运会上,中国第一次对外宣称,决定参加次年在曼谷举行的亚锦赛。1975年初,国家男篮也一直在积极争取这个机会。有一次,时任国际篮联中央局执委的张长禄来到亚篮联秘书长的办公室,而钱澄海教练就站在办公室的外面等消息,没过多久,张长禄就带来了好消息。当年,中国台北退出当年的亚锦赛,中国第一次获得亚锦赛的参赛资格,中国也第一次恢复了在亚篮联的合法席位。

  与韩国结怨

  提到亚锦赛,就不能不提最大的对手韩国队。其实

中国男篮在1974年的亚运会上,就遭遇了韩国队,当时的
中国队
在小组赛中战胜了韩国队。在和以色列的比赛中,中国队“放水”让以色列获胜,因为中国队算计着在决赛中会再次遇到以色列,结果不料在半决赛中中国队就负于韩国队,最终只获得第三名。

  1975年11月14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第八届亚洲锦标赛上,是中国男篮第一次征战亚锦赛,在决赛中遭遇韩国。

  决赛前,中国男篮和韩国男篮一同走出旅馆的大门,分别上了组委会安排的大巴车,在大巴车开往比赛馆的路上,中国和韩国队所乘坐的两辆车交替领先,“开始我们都没注意,两个车的司机倒是教上劲了,一会中国的车开到前面,一会韩国队坐的车领先了中国,但是最后,率先开到场馆的还是中国队坐的大巴车。”钱澄海爽朗地笑说过去的事。

  走进场馆,才发现那场比赛去现场看球的人非常多,钱澄海形容那场比赛的时候,用了“爆棚”一词。比赛开始,中国队一直领先,随后,韩国队开始对中国选手下黑手,“韩国队打了张大维的胃,我们之前就听说了韩国队的小动作多,裁判也视而不见,为了不影响到队员们的情绪,我当时并没有把张大维换下来,一直坚持把比赛打完了。”钱澄海说。后来,裁判没敢有太大的动作,因为当时在现场的中国华人非常多,大家集体的抗议终于终止了裁判的不合理判罚和韩国队员的小动作。

  妙计夺首冠

  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亚锦赛的队员中,张卫平还活跃在中国篮坛,他认为,这么多年遭遇韩国总结出来,韩国队就两招,“比赛打不过就打架,要不就磨着你,开始就是不进攻,等你着急了,放松警惕了,突然在外线杀出一记三分。”张卫平说。

  第一次遭遇韩国,韩国队就使出这两招来,在和中国队磨进攻的时候,钱指导叫了暂停,布置中国队在前20秒不要进行积极防守,只要做出动作就可以了,后10秒开始积极防守,尤其是外线,结果韩国队一点办法都没有。

  当时,中国队的实力和韩国队不相上下,而且特点和现在的

中韩还有着几分相象。韩国队小个子的阵容打法和现在基本一致,“当时韩国队的技术可以说还胜过现在的韩国队,但是内线依旧是韩国队的软肋,所以中国队就扬长克短,防对手的外线,攻对手的内线,”最终,组队仅一周的中国队以97比78战胜了韩国队。

  之后,钱澄海率领的中国男篮在之后的五届亚锦赛上一路领先,获得参加亚锦赛之后的五连冠,并且初步奠定了中国男篮在亚洲的霸主地位。

  1975年中国男篮阵容

  领 队:张长禄

  教练员:钱澄海、吕长新

  运动员:马连民、刑伟宁、徐元生、黄频捷、王德礼、袁战洪、张建设、李树钊、徐政文、张大维、张卫平、朱家忠

  注:有中国男篮所参加的15届亚锦赛中,冠军只旁落过两次,分别是1985年和1997年。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