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确定无缘参加亚锦赛 吕晓明历经艰辛努力便无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2:21 体坛周报
确定无缘参加亚锦赛吕晓明历经艰辛努力便无悔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身高1.76米的吕晓明是国家队的一个异数,因为身高,他的篮球之路格外艰辛,最窘迫的时候,一个月只有80元,而且几乎告别篮球。但挺过来以后,梦想接踵而至。

  记者陈艳艳报道 “我永远都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可能的事情,只要你努力了,即使做不到也值得。”吕晓明说。

  目前已经确定不可能代表国家队打亚锦赛,但是晓明获得了参加东亚运动会的机会,“还是有机会穿着国家队队服打比赛,这样已经足够了,逆境真的让我成熟了很多。”他说。在圈里人缘不错的吕晓明曾经和很多球员细聊过,聊的结果是,“没有人的篮球路走得像我一样崎岖!”

  进体校靠“后门”

  10岁进体校正式学习篮球,当时晓明只有1.48米,体校教练死活不要他,但架不住晓明喜欢,父母亲走后门满足了他的梦想。“教练让我跟队练,但他什么都不教我,我只能看着别人练,自己琢磨。”

  一晃六年,晓明遇到了篮球道路上第一个恩人,“这个教练也是范斌和鞠维松的启蒙教练,他看中我把我带到了省队接受训练,就是因为我的虎劲儿。”晓明说。

  “我的篮球基础都是在那里学习的,日复一日的重复运球和投篮,教练跟我们说,要想成才,底子必须打得好。”同时进入省队的还有很多人,但是吕晓明成为最后留下的为数不多的几个人之一。

  当时山东青年队的教练是隋福安,他告诫晓明:“你个子矮,如果打球还没什么特点,干脆回家去吧。”在激励下,吕晓明每天结束训练之后,都留下加练投篮和运球,“当时灯光很暗,我就凭感觉练,一练就是两个小时。”凭借着一股韧劲,两年后晓明被调到青年队训练。

  1998年,为了备战次年的亚锦赛,国青队招收了50人集训,吕晓明也入选了,最终筛选到15人时,他也留下了,当时的教练是执教过八一队的马连宝。“其实我自己心里最清楚,15人中间只有12个人可以打上球,其他的人是为了避免球员伤病做准备的,我就是那个时刻准备着的人。”

  曾经极度落魄

  回忆起第一次入选国字号的那天,“那次是匡指导宣布大名单的,当他念到我的名字的时候,我幸福得差点笑出声来,后来领队教练说什么,我都没听进去,就想着赶紧回去给家里打电话。”

  给家里打电话时,他笑了,但脸上挂着泪,“这是我懂事以后第一次哭,这是我职业生涯里最幸福的一天。”

  2000年深秋,参加完亚青赛后,吕晓明回到了山东永安队,当时山东队人才济济,一支甲A球队,还有一支甲B球队。吕晓明被放到甲B队,教练说,即使晓明的水平提高了,但身高还是限制了他不会有太大作为。“我觉得那时候我的状态挺好的,但为什么不让我去打甲A?”

  但他只有服从,在山东大本打了两年的球之后,因为连续冲A不果,球队解散。“知道我当时什么感觉?就像是个被人遗弃无家可归的孩子。”吕晓明淡淡地说。

  那段日子,岂止无球可打,收入也低得惊人,吕晓明不得不跟父母和女朋友借钱。“96年最低的时候,每个月只有80元,到99年工资才算高一点,每个月可以拿到1000元了,但也不够啊,所以我必须要依靠父母和女朋友的帮助。”

  现在回想起来,不免觉得寒酸,朋友来了晓明都不敢请人吃饭,女朋友过生日都没钱买生日礼物,“当时心里很不是滋味,那么大的男人还要跟家里跟女朋友伸手要钱,真的很难受。”

  严师带出高徒

  这时晓明遇到了篮球路上的第二个恩人,“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陆浩,就是现在的经纪人,他帮我联系到了升班马香港飞龙队打球。”

  2001—2002赛季的CBA联赛,是吕晓明第一次打职业联赛。“第一次打职业联赛,我非常兴奋。”但是晓明同样遭遇不幸,因为俱乐部资金状况不佳,香港飞龙队在一个赛季之后寿终正寝,而队员们几乎都没领到什么钱。

  “现在想想我也不觉得后悔,那些钱对我来说没有什么,但是如果没有那次机会,可能到现在也没有人知道有一个小个子后卫叫吕晓明。”所以他说,“值了。”

  香港飞龙解散,吕晓明甚至有了放弃的念头,“那时候我想,为什么命运如此不公?我悲观地以为,从此没机会打CBA了。”

  “陆浩跟我说,索性就挂牌吧,看看有没有球队需要,摘牌前一夜,我一直没敢关手机,就害怕有什么变故,”吕晓明说,“记得天都黑了,陆浩的电话来了,他紧张地跟我说,赶紧准备简历和材料,然后写一份退出摘牌的申请,新疆队要签我了。”

  2003年9月底,吕晓明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和新疆队签订了两年合同。当时蒋兴权是新疆队主教练,但带领国家队在哈尔滨备战亚锦赛。“带队的是吴忻水教练,他对我不熟悉,所以也不敢用我。”蒋兴权结束了国字号教练之后,就带领新疆队参加在三门峡的热身赛,“记得决赛遇到广东队,蒋指导让我防李群,结果我防得特别好,也得到了蒋指导的认可。”

  到了新疆,老蒋对吕晓明要求很严,“每天训练结束之后,都要多投200个两分球和三分球。”

  之后的吕晓明,犹如脱缰的野马,先后遇到邱大宗和王非两位教练,吕晓明受到了不同教练风格的指点,但是他在新疆队的主力位置却从未改变。“每个教练都有不同的执教方式,我很感激蒋指导,每次给他打电话的时候,我都会提起他的知遇之恩,是他把我引到真正的篮球道路上来。”吕晓明说,蒋兴权是他篮球道路上第三个恩人。

  丑小鸭也美丽

  今年三月初,国家队公布集训大名单,吕晓明的名字赫然在列。“接到这个消息的当天晚上,我一夜都没合眼,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一直都感到非常非常意外。”

  自从穿上印着国旗的背心,吕晓明就没有停止过对自己的要求,他知道自己还是15个人中作为替补的那个。

  “我不敢说自己是国家队训练最刻苦的,但肯定算其中之一,我知道自己身高的不足,我也知道尤纳斯喜欢的球员类型,但是我一直没放弃追求。”吕晓明说。

  和美国明星队的热身赛,吕晓明获得了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上场机会,“只有几分钟,但是我认为在场上已经竭尽全力了,而且防守、抢断和助攻都有,但是后来再也没有机会,原因我不知道,”晓明说得很无奈,“如果仅仅是因为身高,我没有办法。但是唯一一次穿着印着国旗的背心在场上打球,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吕晓明形容自己是丑小鸭,但永远都不会变成天鹅。身高是父母给的,他无力改变,“我从没有埋怨过父母。从小到现在,都有人跟我说,篮球是巨人的运动,可是我偏不信这个邪。”就是这份执着,吕晓明才能获得今天的成就。


  爱问(iAsk.com)吕晓明 相关网页约9,417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