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尤纳斯工程启动 “数学恺撒”玩转中国数字手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2:31 体坛周报
尤纳斯工程启动“数学恺撒”玩转中国数字手势

“欧洲恺撒”尤纳斯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斯坦科维奇杯结束之后,不禁让我想起20多天前和老尤的一次聊天,那天在天坛公寓,老尤和中国男篮第二天就要周游全国,去打四国男篮邀请赛。而此前他们刚刚结束了和一支美国明星队的全国五站商业比赛。他指着一本从立陶宛带到北京来的日历说:‘咱们再见面就要等到7月25日的斯坦科维奇杯了。最近旅行和商业比赛打得太多了,到时候我最担心的就是队员们太疲劳,体能会有比较大的问题。”

  在斯坦科维奇杯的最后两场比赛中,中国队投篮命中率急剧下降,在和澳大利亚队争夺第三名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命中率一度只有16.7%,全场得分只有58分。

  但是尤纳斯并不会为此忧心忡忡,他认为斯杯只是中国男篮备战中的一个阶段而已。在体能训练不系统而且球队比较疲劳的状态下,防守成为尤纳斯在斯杯的作战重点,换人的依据主要是看你的防守状态,而不是投篮命中率。中国男篮的防守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坚韧和成型,无论个人的能力和全队的协作,都让人们对男篮的防守刮目相看。

  尤纳斯认为,命中率和体能有直接关系。而且在大赛之前,他有专门针对提高投篮命中率的训练手段和计划。所以亚锦赛前,他有足够把握给中国校好准星。但是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体能永远比赛的基础和保证。

  “我不是体能教练,艾尔达拉斯小牛体能师、中国男篮奥运体能教练今年有事不能来,中国男篮应该尽快配备专职的体能教练。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不要以为找一个主教练就可以把一切事情都交给他。”尤纳斯说,他把这个意见多次向篮管中心提出,随着姚明在火箭队的体能师法尔松的到来,这个问题可以得到暂时的解决。

  中国男篮在斯杯的表现,只是他职业教练生涯中对规律的又一次把握。去年,他还曾预言过中国男篮的奥运起伏;预言过立陶宛疯狂射手马西加乌斯卡斯的致命三分球,甚至专门把介绍他的杂志带到中国来,以及易建联在奥运会后的崛起和唐正东的困境;这些,都是他在雅典奥运会前一个多月作出的判断。此外还有去年力劝CBA联赛增加比赛场次,保证和它对年轻球员成长和球市的积极作用。

  “科乌爱”是尤纳斯在训练中使用的第一个中文词汇,也是用的最多的一个词汇。

  那是汉语拼音“KUAI”的尤式发音,翻译成中文就是“快”!

  有“三分雨”美称的朱芳雨在和阿根廷、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很难找到出手机会,关键的问题就是他的投篮准备动作较慢,容易被对方的防守封堵。这让我想起去年老尤刚刚把3分半钟投篮训练引入中国男篮时的故事。

  那是去年4月的一天,尤纳斯布置的训练科目是实战性极强的3分半钟投篮练习,一种强度非常大的训练,要求队员有最好的耐力、速度、些调性和投篮技术。三组训练之后,气喘吁吁的朱芳雨问尤纳斯:“这项训练的最低标准是多少?”

  尤纳斯没有直接回答小朱的提问,转身从自己的教案夹里拿出了一叠表格,那是去年欧洲锦标赛集训期间,立陶宛国家队队员做同样训练的记录。尤纳斯找出一组数据,找到马西加乌斯卡斯的名字,他告诉小朱,这是立陶宛国家队最好的投手,将来可能是你的对手,他的记录是42投38中!当然和朱芳雨一样,全是投三分球。

  “朱,42投,38中,也就是说,只有4个球不中。这就是标准。”尤纳斯认真地看着小朱说。3分半钟=210秒。除以42次出手,也就是平均5秒钟必须出手一次。在5秒内,你要在三分线外跳起投篮,然后自己去抢篮板,再运球跑出三分线,再投。循环往复,三分半钟命中38次!

  杜锋的记录是32个。这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但是在尤纳斯的眼里,中国队员的潜力还没有释放出来。于是“科乌爱”就成了老尤的口头语。去雅典的那支立陶宛队,5年前就是老尤把他们从青年队员带起来的。同样的教练,同样的训练,我们只能说中国男篮在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还有很大的机会,但是,首先我们的队员在训练中就要做到每个动作和每个环节都要“科乌爱”!

  尤纳斯是一个细致入微的人。

  去年他担任中国男篮助理教练,主教练是NBA传奇教练哈里斯。64岁的哈里斯把自己研究篮球一生的心得总结成几句短语,用标语贴在训练场墙上。关于防守的口号是这样写的:真正的防守是:紧逼持球人,将球防在身前,一人防球,四人协防。GOOD DEFENCE IS BALL PRESSURE 1 ON THE BELL 4 MEN HELP.

  其实哈里斯并不鼓励中国男篮去抢断对手的每一次传球,有把握的抢断一定要毫不犹豫地抢下来。但是抢断很难,10有9次你可能抢不到,那么你会失去正常的防守位置,对方接球之后,将一马平川地杀向我们的篮筐,所以一个防守队员首先要做的是占好防守位置,在确保不失去位置的前提下,你再去抢断。

  但是我们的队员往往在细节上达不到教练的要求。尤纳斯曾经对个别队员恼火地说:“为什么那么复杂的战术套路你半小时就能记住,而一个具体的动作要求却说100次都记不住?”

  “一人防球,还是一人防铃铛?” 那天,尤纳斯突然指着哈里斯的标语问我,“标语上的中文写的是什么?”“是防球。”我说。“那么“BELL和BALL是一回事吗?”老尤又问。“当然不是。”

  原来,印务公司在把哈里斯的口号印成大标语的时候,把BALL中的字母A错印成了E,由于标语上的英文字母只是中文字体的四分之一,所以很多人都忽视了这个拼写错误。

  但是欧洲最佳教练尤纳斯没有忽视。他不会放过任何细节。他认为,“BELL”可能会代表另一种防守方式,也可能是拼写错误,所以他一定要确认一下。

  数字恺撒

  “欧洲恺撒”是篮球圈给于尤纳斯最好的“学术”荣誉。但是自幼数学成绩优秀的尤纳斯如果换一个绰号,叫做篮球场上的“数学恺撒”,也许更符合他的风格。

  尤纳斯每堂训练课都有严谨的教案,而且完全是手写。一眼看去,那很像是一页页的数学公式和演算手稿。

  力量训练中,尤纳斯要求队员必须知道自己的最大训练重量是多少,每次至少要在这个重量上做两组,这样才能日积月累,不断提高。如果总是用自己70%或者80%的重量训练,提高就会很慢。他给中国男篮内线队员制定的卧推标准是150公斤,这在中国男篮以往的记忆中,可能只有巴特尔能够举得起来——目前立陶宛男篮的内线队员卧推最多可以达到175公斤。

  中国的传统训练方法更注重时间的积累,而尤纳斯训练更注重质量的积累。他几乎没有一项单项训练的时间超过10分钟。而需要记分的训练,比如全场的二打二和三打三,有一组到了21分或者15分便结束训练,其余未达到的组要被罚冲刺,从一边的底线到另一边底线,差几分就跑几趟。

  尤纳斯相信熟能生巧。进攻和防守的战术套路,他几乎每天都要求队员们演练,开始还给每套战术起了不同的中英文名字,后来发现,中国队员用中文大喊一、二、三、四,老外根本不可能明白是怎么回事,于是干脆把战术统一简化成中文的一、二、三、四……并且辅以中国特有的数字手势,一只手就能把从一到十所有的数字都表示出来。

  尤纳斯特别喜欢“从六到十”的中国表达手势:“这在欧洲是不可能,如果要表示六以上的数字,你必须用两只手,后卫就没法运球了。这应该是中国男篮最好的密码。奥运会上会让对手头晕的。”

  尤纳斯特别注重数字的收集,每项练习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一定要把数据记录下来,比如投篮,罚球,还有全场8分钟的一对一的比赛得分。把数据积累起来,就能看出一段时间的训练成果和问题。

  “数字恺撒”给中国男篮带来的是正确和精确的概念——从最简单的投篮手型,到复杂的半场进攻联防战术,尤纳斯都是从最简单的“概念”和“纪律”讲起,犹如数学中的公式和定理。

  概念是告诉你“应该怎样做”,纪律是告诉你“必须这样做”。


  爱问(iAsk.com)尤纳斯 相关网页约99,102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