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巨人死党还有第三人 曾给姚明起外号“大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09 体坛周报
小巨人死党还有第三人曾给姚明起外号“大鬼”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刘炜和姚明是大家公认的死党,但他不是姚明在上海队的唯一兄弟,在姚明心里,自己原先在上海队的队友沈巍,也可以称得上是为数不多的好兄弟。

  他给姚明起外号“大鬼”

  大姚——很多人这么称呼姚明,从国家队队友,到采访姚明的记者。但在上海的篮
球圈,“大姚”其实是他父亲姚志源的代号,“大鬼”才是姚明的绰号。

  “大鬼这个词是我第一个开始叫出来的,没有什么别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人高,所以我就给他起了个绰号叫‘大鬼’。”这个“大鬼”绰号的发明者名叫沈巍,11年前,他和姚明还有刘炜三人,一同成为了上海青年男篮中的一员。

  “刚进队的时候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高,但是身体上姚明还是明显有点单薄,当时他在内线根本经不起我冲撞。”1.98米的沈巍回忆说,“我在队里的位置和姚明是重叠的,当时我比姚明大三岁,所以无论是从身体素质还是技战术等各方面来看,我的条件都要比他好点,”沈巍说正因为位置重叠的缘故,让他和姚明之间有了许多的共同话题,”那时我们经常在训练场外进行沟通,姚明只要有什么不懂的就来问我。”沈巍觉得自己如今能够成为了姚明身边为数不多的朋友之一,这和当时在青年队中一起与姚明互相学习,互相勉励有关。“那时候,老队员都不太和他说话,而我呢,有事没事就找他聊天,逐渐我们之间有了种默契,所以友谊一直保持到现在。”

  他带“坏”了姚明

  姚明和沈巍在青年队摸爬滚打了两年以后,1996年他们又一同升入了一队。当时姚明曾主动向李秋平指导申请希望能够和沈巍一个宿舍,但姚明的这个提议很快就被李秋平否决了。

  “李指导是害怕我把带坏,才不让我们住在一起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姚明和沈巍在生活上也逐渐成为了一对形影不离的朋友。和姚明一样,沈巍也是一个电子游戏的狂热爱好者。”姚明现在那么喜欢玩游戏,很大程度上都是怪我当年把他领进了这扇门,是我把他带坏的。”沈巍回忆说,当时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带姚明到梅陇训练基地旁的那家网吧里过过游戏瘾。从《红色警戒》到《星际争霸》,在那家网吧里,沈巍和姚明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

  “那时候一玩我们就忘记了时间,有时候过了宿舍锁门的时间,我们就索性睡在了网吧老板家的阁楼上。”沈巍说就是在那个网吧的阁楼上,曾经留下过他和姚明的许多美好回忆。”我们在小阁楼上一起谈将来,一起谈篮球,我相信对于这样一段经历,姚明也同样不会忘记的。”

  期待再和姚明合作

  虽然也是姚明的好兄弟,但是和刘炜比起来,沈巍在篮球场的道路是坎坷的。7年前,沈巍在一次训练中与队友的碰撞,造成了膝盖十字韧带的撕裂,而最终告别了篮球场。以这样的结局告别篮球生涯,沈巍至今觉得有些痛心。”当时我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要不是那一次受伤,说不定现在的国家队里还有我一份呢。”沈巍不是吹嘘,当时他的确是上海队主教练李秋平手下的得意门生。1996年,当姚明在上海队初出茅庐的时候,沈巍已经穿上了国家青年队的队服,当时和沈巍一起在国青的队友还有如今活跃在CBA球场上的陈可,金立鹏和王晗。

  虽然因伤而早早地告别球场,但退役后的沈巍依然离不开篮球。作为上海卢湾区少体校的一名篮球教练,沈巍每天在篮球场上指导着中国篮球的未来。

  “我这人就是喜欢篮球,做运动员的时候没有为篮球事业出力,现在就希望自己能多多培养几个好苗子吧。”沈巍说。

  两年前的春节,远在青岛的沈巍接到了姚明从美国打来的拜年电话,他非常激动。 ”姚明是我一辈子的朋友。”如今在沈巍家的电脑桌旁放着一张他和姚明,刘炜三人的合影,那是去年夏天他们三人一起去海南大东海度假时候拍的。”虽然我们三个人,以前在篮球场上同时合作的机会很少,但是我希望今后还有合作的机会。”

  照片上站在后排的姚明勾着坐在前排的沈巍和刘炜,三个人笑得很灿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