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万琦:当FIBA主席为争一口气 中国人有能力要争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23:24 新浪体育
程万琦:当FIBA主席为争一口气中国人有能力要争取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首届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杯一触即发,北京时间7月24日下午,本项赛事的发起人、国际篮联(FIBA)主席程万琦博士和阿根廷男篮主教练赫尔南德斯作客新浪体育嘉宾聊天室,程万琦主席谈起了自己当国际篮联主席的一些感想。

  程万琦是目前世界上众多体育联合会里面唯一一位中国人主席,对此程万琦表示这种现象不正常:“我们中国人有一个毛病就是老是认为“本地姜不辣”。其实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应该感到很光荣,尤其是49年以后,共产党领导新中国,把我们国家搞得这么富强,我们应该是人才辈出的。为什么全世界30多个体育协会,只有我一个人做国际男篮主席呢?就是因为大家不去争取,我是经过千辛万苦的争取,也经过许多困难,披荆斩棘,走了许多痛苦的道路,经过千辛万苦才做上国际篮联主席的。我要争一口气给全世界看看,我们中国人是行的,不但欧洲人、美洲人可以,我们中国人也是可以的。我做国际篮联主席不是代表我个人,而是代表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我希望做好一点,希望以后多一点中国人出来做。你看我们中国人乒乓球这么好、这么强,所有金牌都中国拿,为什么国际乒乓球协会主席不是我们做?这个我感觉是不对的。不是我们没有能力去做,是我们不去争取。”

  “很多时候我们中国人都看不起中国人,老是认为外国月亮是圆的,外国什么都是香的。比如我做为国际篮联主席,来中国这么多次,如果我不是中国人,而是欧洲人美国人,他们会把我当成什么什么(隆重招待)了,但因为我是中国人,他们就认为‘哎呀也是中国人,没有什么了不起’。”程万琦有些无奈的说,“所以到现在一直有很多人不了解我,当然我也不想太高调,我不能自己一天到晚吹,我是全世界什么什么的,不用。在我们中国人面前,我是非常低调的,可是我在外国人面前我是很高调的,我都看不起外国人,我只看起我们中国同胞,不管你是美国人、苏联人、英国人、法国人我看不起他们的,因为他们能做的我们都能做,我们只比他做得好,不会比他做得差。”

  借此话题,程万琦主席希望中国球迷能支持斯坦科维奇杯这项在中国举办的世界大赛:“所以我办这个比赛还是希望我们中国同胞多点捧场,多点去看。假如我们在自己国家办这个比赛都没有人捧场,没有人看,那在这边办这个比赛也就没有意义了。我作为全世界唯一一位中国人体育协会主席也没有什么表现,人家会说‘你还是不行,中国人还是很差的’。”  

  “我做国际篮球主席当初也是很艰难,因为我们国际篮联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国际体育总会,有212个会员国,因此当时这个主席位置是很多人想来争取做的,不是你要做就给你做的。当时很多人给我戴帽子啊,对我胡说八道指东骂西啊,说我什么什么的,但像我刚才讲的我还是要自己争取的。”回想当年争当国际篮联主席的经历,程万琦不禁感慨万千,“当然我对篮球是很懂的,我本身是打篮球出身的,我做过篮球球员、做过教练、做过领队、做过秘书长,到做主席,最后一步一步上来的。”

  “外国人对我们亚洲人、对中国人总是有点种族歧视的,看不起我们,所以我们要争主席这个位置总是比欧洲人美洲人争艰苦很多的,但是如何艰苦,只要我们奋斗,我们最后还是会成功的。”程万琦主席最后说,他借自己的经历,激励中国男篮、中国体育、所有中国人一起向全世界证明自己。

  (新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程万琦新闻 全部FIBA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