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死党自曝曾与姚明红过脸 刘炜:我的性格像东北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0:57 新浪体育
死党自曝曾与姚明红过脸刘炜:我的性格像东北人

图片来源:足球报-劲体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4日,作为姚明的死党,在很多人眼里,刘炜都是处在巨人阴影下的人物,即便是姚明远在美国的日子,刘炜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依然是:“你觉得姚明……”目前正在即将备战四国赛的刘炜接受了新浪的专访,让我们带你认识一个真实的刘炜——

  自曝曾与姚明翻脸

  94年刘炜和姚明进入上海青年队,他们之间的友谊也从这时候正式开始。“我们都爱玩游戏,经常是比赛之后一起跑到网吧玩。”在成年之后,在成为球星之后,刘炜也陆续交了很多朋友,但他说:“从小长大的朋友关系到底不一般。我们都是对方第一个打篮球的朋友。”

  他说姚明去了NBA后,两人还会经常联系,他回想起去年的NBA中国赛,尽管最终刘炜没能成为国王队正式一员,但那两场比赛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人问我,跟姚明比赛是不是感觉很特别。其实在国家队分组对抗时,我们经常也会分在两组。所以中国赛时,我们在比赛场上非常平静,倒是在场下要热闹许多。”

  有关刘炜和姚明之间的友情一度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但很少有人知道,“死党”刘炜曾经和姚明有过一段不愉快:“那好像是98赛季的事,当时我们客场输给了江苏,因为那场球我们非常想赢,输了以后互相有很多牢骚。我跟姚明之间爆发了一次激烈的争执,一两天都没有说话。”

  第三天两人就言和了,刘炜笑着说:“当时好像是他主动邀请我打游戏的。”

  姚明没什么改变

  姚明回国后,仅仅和刘炜待了一天两人就又各奔东西了,刘炜随国家队去晋江参加四国赛,姚明留在北京参加各类商业活动。

  “这次姚明回来,我感觉他稍微胖了一点,其他的我觉得没什么改变。”刘炜开玩笑道:“突然见到他,那么高的一个人,真有点不习惯。”

  “姚明经常给我打电话,他现在成熟多了,主要是心理承受能力。现在他是在享受篮球,不像过去,是在压力之下打球。人就是这样,有得到也有失去,比如逛街,对姚明来说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没有了姚明,上海东方男篮也陷入了低估,上上个赛季更是打了保级战,“姚明去NBA的第一个赛季,我是觉得有点孤独。但后来就好多了,没有了姚明的东方队现在是越打越好,我们队员在场上能够看到自己真实的水平。”

  我的性格像东北人

  在陌生人眼里,刘炜是个略带拘谨的大男孩,但他自己并不这么看:“国家队队友都说我性格像东北人。”刘炜说自己只不过有点认生而已,“遇到不熟悉的人,不会主动上去打招呼,但朋友之间处熟了,会发现我非常开朗外向。”

  昨天有媒体刊登了一组刘炜的写真集,那时尚性感的扮相让人眼前一亮,“还有几张更好的照片没有登出来。”刘炜笑着说。

  说起平常的业余爱好,刘炜一口气报出一串:“电脑游戏、音乐、旅游、上网,我都喜欢。赛前我喜欢听节奏感比较强的歌,平时么,只要是好听的歌我MP3里都会有。”

  2002年,辛酸的菜鸟

  “经常有人说姚明缺乏霸气,他没有霸气也不会打到今天,”刘炜深有感触地说,“他跟我一样,不喜欢多说什么,更喜欢用行动而不是语言去证明自己。”

  作为一名中国后卫,你不得不时刻面临舆论的压力:“就连刚出道的年轻记者都会说,中国后卫不行。可是我们再不行,不也进了奥运会前八?”

  2002年,刘炜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在釜山亚运会决赛中,中国队遗憾地被韩国队翻盘,没有“照例”获得冠军。比赛后刘炜承受了许多压力:“2002年的我就像现在的孙悦,是国家队的新人,别说国际大赛,就连亚洲比赛也没参加过。可是比赛输了后,很多责任都要由我来扛,”说到这里刘炜有些激动,“说真的,我觉得有人在推卸责任。”

  刘炜这时候突然亮出了他耿直的性格:“孙悦刚进国家队,发挥不好,大家会理解他。可是当时为什么没有人理解一下我呢?你现在说我不行,我可以接受,因为我接受了这么多大赛的锻炼,但当时我的确还是个新人。”

  明晚,中国男篮将迎来四国赛首战,10来天后,中国男篮将参加斯坦科维奇杯,2个月后,亚锦赛即将开打。刘炜现在已经成为尤纳斯手中一枚重要棋子,他说:“我现在就想把身体状态调节到最佳状态,从哪里跌到从哪里爬起来。”

  (新浪特派编辑张仪、杨旻发自福建晋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炜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