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姚明大脑袋刘德华歪脑袋 画家丑化明星惹观众不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22:25 北京娱乐信报
姚明大脑袋刘德华歪脑袋画家丑化明星惹观众不满

画中姚明的脑袋和身子几乎一样长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周润发、姚明、容祖儿、刘德华是无数人心中的偶像,本月12日,在今日美术馆“图像演义——虞村油画作品展”开幕暨研讨会上,几位明星被艺术家夸张抽象的画作丑化,引发了现场许多观众的不满。他们纷纷质疑,画家任意选用周润发、姚明、容祖儿、刘德华的形象进行创作,并将其丑化,可能会引起肖像权争议。而艺术家虞村表示,这是美术创作的一个方式,是一个艺术家的感受,不是侮辱,使用图片和油画混合展出也只是表示艺术探索,不存在侵权之说。

  观众质疑:数位明星被丑化

  记者在油画作品展现场看到,虞村在“图像演义”中,特意在自己创作的油画旁贴上创作的原型:照片。众多知名人物聂卫平、周润发、姚明、容祖儿等汇聚一堂。但乍一看油画却又无法认出明星本人。现场有不少观众对这些画作提出了质疑,认为画家所创作的人物油画中除了聂卫平有些神似外,其他人物都被丑化、夸张了,很难看出本人的一点影子。“周润发”看上去竟然像个日本人;“姚明”的脑袋和身子几乎一样长;“容祖儿”一只眼睛大,一只眼睛小,张着一张血红色、与面部不相称的大嘴;“刘德华”的脑袋是歪的。而所有人物的比例完全失调,表现的笔触完全放在了脸部,身子、腿完全像是嫁接的。

  有侵犯肖像权之嫌

  作品展中共展出虞村40幅作品,人物油画占了重头,而名人更是重中之重,简直成了名人的一次大聚会。有观众提出,如此多的油画采用名人照片,其途径是否合法,有没有征得其本人的同意?这样画肖像,有侵犯明星肖像权的嫌疑。

  画家反驳:这样画感觉挺好

  对此,画家虞村很坦然地表示:我只想创作我心目中的人物,之所以要如此夸张地表现人物形象,只是觉得这样表现起来感觉挺好的。人、景、物的自由组合构成画面带着很大的随意性和偶然性,比如一个躺着的裸女和一个西瓜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这样的组合又明显地受到潜意识的指引,从而会表现出一种内在的联系。我喜欢自由地创作,而不是刻意地表现。

  至今没出过问题

  虞村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什么问题。我的创作与传统画家从生活中寻找灵感确实不一样,是从图像中找灵感。这些图像一般都是通过网上、杂志等途径收集,我只想着自己的创作,这些对象选择不是为了赢利而是表现艺术家的想法,应该不涉及肖像权的问题。

  专家说法:艺术有争议属正常

  著名艺术评论家郭晓川表示,作为艺术家,有表达他的艺术观点的权利和方式,如果有些极端或者争议是正常的。在一定层面上,艺术家的表达也要有限度,不能让观众太难接受。

  艺术家要有法律意识

  中央美院《美术研究》副主编殷双喜称,肖像画已经放松标准,艺术家可以自由去表达,虞村的作品抛弃了学院派的条条框框,这是值得关注的,但是作为艺术家,也应该有法律意识,搞创作的时候不要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据悉,该展览截止到本月15日,观众可免费参观。

  实习生 李健亚/文并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