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同级生成最大亮点 小霸王超越天勾创历史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13 新浪体育
姚明同级生成最大亮点小霸王超越天勾创历史第一

小霸王刷新天钩35年纪录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日上午,马刺队主场以101-95再胜太阳队,最终以4-1的总比分淘汰太阳队,加冕西部冠军并杀入总决赛,而太阳队则遗憾地结束了自己的这个神奇赛季。虽然太阳队最终未能改写历史走得更远,但他们的年轻中锋“小霸王”阿玛尔-斯塔德迈尔的表现却可以说是今年西部决赛的一大亮点,也使太阳队有理由相信更美好的未来。

  斯塔德迈尔今天32投16中再次砍下全场最高的42分,另有16篮板4盖帽2助攻1抢断。
在太阳队一度落后两位数分差的第四节,正是斯塔德迈尔一人14投8中砍下17分,带领太阳队将差距缩小到3分,一度看到翻盘的希望。

  西部决赛中5场大战全部砍下全场最高分、每场得分都超过30分、场均得分达到37分,命中率达到55%,延续了自己本赛季对阵马刺队时的统治性表现。在常规赛四场比赛中,斯塔德迈尔场均在马刺队身上得到38.7分,命中率高达73.3%。

  斯塔德迈尔在西部决赛中场均37分的表现打破了“天勾”贾巴尔保持了35年的得分纪录,成为NBA历史上首次参加分区决赛者在分区决赛中场均得分最高的球员。连续五场得分超过30分的表现也是太阳队季后赛历史上的第一次,而自从1993年的巴克利之后,太阳队甚至在近12年的所有比赛中都还从来没有过一位球员能连续五场比赛得分都超过30分。

  斯塔达迈尔场均37分刷新了NBA历史上第一次参加分区决赛的球员的场均得分纪录。以场均超过2.8的优势打破了由“天钩”贾巴尔保持了35年的原纪录。斯塔德迈尔连续五场得分超过30分的表现也是太阳队季后赛历史上中的第一次,如果算上常规赛的话,他则是自1993年查尔斯-巴克利退役以来太阳队第一位连续五场得分超过30分的球员。

  “你无法同时覆盖太阳队的几个进攻点,因此他们总有某个点会逃过防守,做出一些令人恐怖的事,这个点就是斯塔德迈尔,我们一直都没能找到对付他的办法。”尽管马刺队最终淘汰太阳队,主帅波波维奇还是承认对斯塔德迈尔的威力感到无能为力,当然,成功冻结马里昂和理查德森已足以使马刺队轻松挺进总决赛。

  斯塔德迈尔在面对马刺队时的这种耀眼表现有多种原因。首先,斯塔德迈尔和纳什这一大一小也像其他NBA中的内外组合一样以挡拆配合为主要武器,斯塔德迈尔的一双有力的大手及他的灵活性使他可以在拥挤的内线牢牢地将纳什的传球接住并保护好,而不像姚明一样内线得球后经常会被对方防守球员从侧面或者后方将球拍走。而且,斯塔德迈尔的风格并非站桩式的要球,从而往往可以避免了对手的贴身紧逼。

  其次,在得球之后,斯塔德迈尔可以第一时间强力起跳直接攻击篮圈,他的得分大部分来自招牌式的大力灌篮,这大大提高了他的投篮成功率和罚球次数,对手此时稍有防守动作便会造成犯规,因此斯塔德迈尔以场均12.2罚9.5中的占据了场均罚球数和场均罚球命中数亮两项季后赛第一。

  第三,斯塔德迈尔通过去年的夏季训练,大大增强了自己的中距离跳投本领,现在他在12-15英尺左右的跳投命中率已经大大提高,这使得对方的防守球员不得不跟出去,而不是像通常的对付力量型中锋那种方法任由他在中距离跳投,这显然使防守他的球员的防守区域和压力都大大增加。

  第四,不可否认斯塔德迈尔得到了队友的极大帮助,纳什是一位突破好手和传球好手,可以轻易撕开对方防线将球交给小斯,而太阳队外线又有稳定的三分投手,他们在每个角落都可以出手得分的本领往往使对手在扑外线防守时在内线留出空间,而且也不会有多余的人手去包夹斯塔德迈尔,这使得他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处理球。

  最后,马刺队的狡猾也是原因之一,他们口口声声说对斯塔德迈尔没办法,但事实上这是他们故意做出的牺牲,波波维奇选择了重点冻结太阳队场上的两外三个点而忽略纳什和斯塔德迈尔,这种策略显然取得了成功,太阳队另一位关键球员马里昂在对马刺队的比赛中如同梦游,今天打了41分钟只有8分入帐,而理查德森今天甚至成为在分区决赛中比较罕见的吃鸭蛋的首发球员。

  不管如何,斯塔德迈尔已经在这个赛季证明了自己的进步和实力,这位2002年的第九号新秀夺得当年最佳新秀头衔时尚有人质疑,但经过三年的历练和他自己的不懈努力,斯塔德迈尔现在绝对可以说是2002级新秀中最出色也是最先达到超级巨星水准的一位。

  “阿玛尔的表现有目共睹,他的未来肯定是一片光明。”太阳队MVP得主纳什说。

  “斯塔德迈尔的表现简直让人难以置信,考虑到他的年龄,谁都能够看到我们球队的美好未来。”太阳队主帅德安东尼说。

  他们有理由感到乐观。

  (小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斯新闻 全部小霸王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