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云松要当金箍棒好男人 小资球星感叹生活如咖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41 篮球先锋报
张云松要当金箍棒好男人小资球星感叹生活如咖啡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杨宝岩北京报道 北京首钢体育馆的二楼,几名记者围坐一圈等着小云下楼。十分钟后,张云松从宿舍走出来,穿着一身李宁的服装,职业球员的派头十足。当看到几双眼睛齐刷刷地盯着他时,他调皮地举起手说:“该招的我可都招了。”

  “怎么能说我是棒呢?这该是姚明啊,把人一棒子打死。”一听说自己是十八般兵器里的棒子,小云立刻问道,听到不能改了,只好勉强地说:“那就当是金箍棒吧。”狡猾
地笑笑,他说:“正好我也喜欢孙悟空!”

  如果生命只剩下三天,我希望我一直和亲人在一起,72小时与家人相伴。

  几次三番被媒体曝光,小云说自己已经无料可挖了,“再有的隐私可得留着给我写书用了。”他开着玩笑说。而面对海伦的那句经典的如果人生只剩下三天时间……”他沉思良久,眼睛望着天花板,半晌才安静地说:“如果生命只剩下三天,我希望我一直和亲人在一起,72小时与家人相伴。”“是不是有点没出息啊?”声音有点苦涩,他解释着:“通过我父亲去世,我知道人的一生没有疾病是最可贵的,与家人的血脉关系是任何人都代替不了的。如果真的只有三天时间,我愿意72小时与家人相伴!”他自嘲着“我这人也没什么崇高的理想,我觉得生命是短暂而可贵的,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就拥有了最大的财富。”

  如今,小云已经成为篮球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小云在说到自己的学校时带着一点骄傲:“我在首都师范学院的运动系学的篮球,现在是大学本科毕业。”

  小云在1990年开始在25中就读,1992年从25中走进北京少年队,在那里,他认识了焦健、乔俊强、宋元善几个兄弟,可是,至今依然在篮球队打球的只有他和焦健。说到打篮球的原因,小云乐了,“这不是小时候淘气吗,我家里就想,让我锻炼身体,还有点事情做,免得四处惹祸。”小云的父亲喜欢各种体育运动,所以才让孩子进了专业队。因为篮球对抗比较激烈,对身体要求比较高,所以,小云的父亲并不赞成孩子到篮球队,“我爸并不愿意让我去打篮球,他希望我打羽毛球和乒乓球。可是,那时候我都10多岁了,再练的话就晚了。而且,那时候我一玩上篮球就喜欢上了。所以才一直坚持到现在。”跟篮球教练训练的时候,小云的反应总比别的球员快,个子又是最矮的,所以就一直打后卫这个位置。如今,小云已经成为篮球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小云在说到自己的学校时带着一点骄傲:“我在首都师范学院的运动系学的篮球,现在是大学本科毕业。”挤了挤眼睛,小云解释着:“我学过运动心理学、运动生理学、解剖学,还有医学……”

  打篮球这十多年,我比别人走得顺利。退役后,我打算找个自由职业,有自己支配的时间。不要当教练了,太累了。

  从1995年进入首钢队开始,小云已经打了十年球。人都说三年练就一个中锋,五年塑造一个前锋,十年成就一个后卫。小云到了2004年才正式成为国家队的队员,而在2004-2005赛季,他已经成为首钢队不可或缺的人物。小云说:“我这两年状态保持得都不错,打篮球这十多年,我比别人走得顺利。退役后,我打算找个自由职业,有自己支配的时间。不要当教练了,太累了。”因为累,在联赛结束后,他带着 母亲和女朋友去了海南三亚散心,玩了一通,“没事的时候就陪陪家人,平时亏欠她们太多了。”

  2002年,小云的父亲得了癌症,那段日子对于小云来说是灰色的,他回忆着:“那时候很茫然,有一种无助的感觉。” 那时候,女友郭莉和妈妈一起“相依为命”。去年,郭莉来北京后直接住到小云家了,“现在年轻人谁不想自己住,又自由又方便,但郭莉为了陪伴和照顾我妈,自己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问到喜欢的职业,他说:“我看记者这职业就不错,想上午写稿子就上午写,想下午写稿子就下午写。只要把稿子交上去就行。”乐呵呵地,他说:“我要是不打球了,就好好陪陪家里人,因为我是她们的精神支柱,我现在拼命挣钱,能挣多少就挣多少,好在物质上补偿她们俩。然后在我退役休息的时候也不担心没钱过日子……”每次出国,小云都会买很多东西,化妆品和衣服是必不可少的,他说:“出国就给她们娘俩带衣服和化妆品,至少是份心意。”

  “如果说打球的心得,我觉得到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遇到挫折与困难的时候,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去争取。”

  这么多年的职业生涯使球员有着与众不同的从容与睿智。张云松也不例外。在问到做这么多年的球员,打球有什么心得,他回答说:“如果说打球的心得,我觉得到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遇到挫折与困难的时候,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去争取,”顿了顿,他说:“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在别人玩的时候用心想篮球的事情,例如在休息的时候多想想战术,看自己哪方面有不足就去弥补。”

  2004-05赛季开始的时候,小云的状态非常好,可是随着联赛的进行,他却因为受伤无法上场,“那时候是挺着急的,可是仔细想想,NBA的球员还有受伤的时候呢,还打不上球呢。我这也属于正常情况。职业球员,受伤是多正常的事情啊。”说到喜欢他的球迷,他笑了,“球迷喜欢我,我就用比赛回报他们呗!还能怎么样?不过这些年,因为打球,的确认识了不少朋友。”

  小云的

  双重性格

  记者杨宝岩报道 白色的捷达车如同游泳的鱼,在石景山体育馆路上自由地飞驰,小云忽然说:“你知道吗?我是双鱼座的最后一天。性格是那种双重性格。”

  “双鱼座挺神秘的,还有些敏感……”说到这个星座的时候,似乎有很多性格都与简单、略显低沉的小云吻合。于是,在说到这些的时候,小云忍不住问了句“双鱼有那么复杂吗?”

  下车后,小云讲着自己的故事,说起自己的双重性格。“我小时候特爱看小人书,什么《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杨家将》都是我爱看的小人书。”那时候,小云跟很多同龄的孩子一样,对小说中的人物推崇无比。看了《三国演义》就喜欢上关公,看完《西游记》又开始喜欢孙悟空。“你别看我现在挺静的,不爱说话,其实我还挺淘的。”要不是淘气,估计也不会有光顾派出所这样“出名”的故事。小云说:“现在,真的跟以前不一样了,自己都觉得自己越大越爱安静了。”

  “我最喜欢的是郊游。跟家里人一起出去,四处转转。”虽说打球很累,可是一闲下来小云还真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去年非典的时候,放假两个月不出屋,真把我憋坏了。那时候就琢磨着,快出去玩啊。终于能出去了,我就想,去趟香山吧。鼓励户外活动,去那转转,结果,我看到香山人那叫个多,比商店里的人多好几十倍。”一说到被憋在屋子里出不去的感觉,小云形容着:“真跟热锅上的蚂蚁差不多了。”

  没事的时候,小云也喜欢去唱卡拉OK,有时候到酒吧坐坐,感受生活。“我是个比较小资的人。有时候会到酒吧坐坐,还去星巴克喝咖啡。”小云最喜欢喝的是卡布基诺咖啡和冰咖啡。“品味那种苦味中的细腻与香醇。”解释的时候,也掉入双鱼的性格范畴里。

  一路流行乐

  记者杨宝岩北京报道 更多的时候,张云松并不喜欢篮球场上的拼杀,而是喜欢听着流行乐,跟着感觉走。

  小虎队的《青苹果乐园》风靡一时,提到那时候的歌,张云松的眼睛里闪着光,“那都是多少年前的老歌了?那还是上小学的时候呢!”从青苹果乐园到刘德华、张学友的四大天王,再到现今的飞儿乐队,张云松说自己对歌的感觉很深,“有时候把灯调到微亮,音乐轻飘飘地飞在空中,整个房间都很温暖惬意。那时候,我就喜欢把自己放在被子里,只是简单地倾听,就像听自己的心跳,而那些音乐,阐述的似乎就是篮球场外的自己。”现在,张云松听的歌是王力宏的《心中的日月》和林俊杰的《一千年以后》,还有那首《江南》。

  微笑着,他讲到几天前的阿杜演唱会,“前几天还真去听了音乐会,就是阿杜的那个。不过布置得挺一般的,好像是对演唱会的经验不足。”很少跟别人讲他喜欢什么样的歌,如今和盘托出,似乎真的没有隐私可言,小云说到自己的生活时,叹息着说,“我的生活现在是那种快节奏的,好像整个人都像陀螺一样地转,而在我心里,我一直羡慕那种安逸的生活,不用多说话,与家人一起,安静地生活。”

  生活,有人如酒般浓烈,有人如水般质感,有人如果汁般酸酸甜甜。小云将自己的生活比喻成咖啡,他说,那是苦里带着甜,在浓郁的芳香里,带着岁月研磨的痕迹,陪伴他走过一天又一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云松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