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专家预言姚明将成双最佳 麦蒂看到少数派巨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8:29 全体育
火箭专家预言姚明将成双最佳麦蒂看到少数派巨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休斯敦记事报》记者乔纳森·费根

  姚明在场上要揍人了,季后赛第六场,在被小牛队的霍华德一把拉翻后,这个2.29米的温和巨人就像是被点燃了的爆竹一样,从地上爬起来就朝对手冲去。幸好麦格雷迪微笑着拦住了他。

  不错,好样的,就这么干,让他们知道你不是好欺负的。

  初到火箭时,范甘迪曾表示:“姚明和麦格雷迪身旁需要精力充沛的球员,因为他们打球节奏缓慢,这风格似乎是与生俱来,有点让人昏昏欲睡。”

  昏昏欲睡?用这样一个贬义词形容他们似乎不太妥当。姚明的翻译科林·潘找到了一个更合理的中文词:平静。除了失误带来的懊恼,除了胜利带来的喜悦,姚明在球场上似乎还是缺少些元素,威慑,是的,他不仅在体形上没有奥尼尔的威慑力,在气质上也远远没有达到,但在NBA,要想成为一个有统治力的球员,你必须在气势上压倒对手,必须表现出你的坏,表现出你以血还血的决心。

  巨人三年级,火箭倒在小牛面前,但范甘迪并不失望,尽管他一度对姚明有些灰心——但现在他很开心,一半也许在于姚明主动要求帮他支付5万美元的罚款,而更重要的一半则是:姚明变坏了,变得凶狠,也变得更有激情。

  范甘迪和所有火箭队友所期待的姚明,在他执教火箭两年后终于出现了,不算太晚!

  1

  翻译凑近了一步,金发、戴着眼睛……别遐想太多,不是新片《翻译风波》里和肖恩·潘搭档出演联合国翻译的尼科尔·基德曼。科林·潘,姚明的翻译,不起眼的美国小个。某些时刻,科林就是姚明,思维和形态也许相差甚远,但至少声音上他就是姚明。

  记者们用数双嘴巴向这个大家伙开炮,然后他们等待,英语翻译成中文,中文再翻译成英语回到他们耳中。这些小个子的提问者就这么静候着,听着对面黑发和金发的两位用英语和中文掺杂着小声交流。很多情况下,我们这些美国人甚至怀疑他俩是不是在谈天气,或者在谈午餐吃什么,就像电影《姚明年》中这大个子逗队友纳克巴一样。但与此同时,我们终究还是能得到一个答非非所问的答案,而这也就足够了。

  这段日子,确切地说,从2004-05赛季开始,姚明开始试图自己一个人干——用英语直接回答问题,值得尊敬!来美国生活的第三个年头,姚已经掌握了足够的英语可以自己开口。当然,答案还都是很简短的,但就像基努·里维斯大舌头冒出来的短句一样简洁。如果硬要追究的话,他听懂问题以及他回答问题表达自己想法的成分,50%对50%的可能性,说实话。但那又怎么样,你的中文,对不起,是问美国大众,你的中文又有多牛?

  多将心比心地想想吧,姚依旧很多时候还得茫然问科林某些记者口中的不常用单词,但至少他在尝试,他在努力和我们这些美国媒体打交道,合作也许更恰当。采访的质量当然不会很高,但也不至于让我们稀里糊涂。

  要想成为一个NBA球员,姚必须得研究并掌握英语。当然,他已经是一个出色的NBA球员,但他的英语还需要提高,就像他努力研究如何防守沙克的篮下强攻,就像他努力弯腰和艾弗森做老鹰抓小鸡的游戏一样。而当今的现实是,沙克和艾弗森两位NBA的超级巨星已经有过数张饶舌专辑,这点让姚做,尤其让他用英语做估计存在一定的难度。但如果开盘的话,我会下注:四五年内,姚必将入选NBA最佳阵容,而且是两个最佳:一:最佳中锋(当沙克退役后);二:最佳采访阵容。

  2

  为什么?很简单,对于任何一件事情,姚都非常非常努力地在学习,当然首先包括他的职业——篮球。客观地说,距离奥尼尔那样日复一日都统治球场的境界,姚还差得很远,但谁也没资格诋毁姚的决心。他努力工作,他非常在乎,就这么简单,当今的处境就是,他正在走着前无古人的历程,场上和场下都是如此。就像他皱着眉头在思索如何用英语回答问题时,他已经在靠近每个人对他那高高在上的期望值。

  相信我,我比每个人都苦恼,我对自己的期望值,比每个人都我的要求都要高出很多很多。——姚明用英语做答,原话没有一个语法错误,第一遍我们都听懂了。

  麦格雷迪?哦!他是一个让我感觉比赛简单多了的队友。——再次没挑出语病。

  他停了下来,皱眉微笑,有点不好意思。这种情况发生时,一般就是两个场景,要么是他实在听不懂对方的英语问题,要么就是他被一个小个子从身边摘走一个篮板。原因?NBA50多年积累的文化底蕴下,不可能两年多就精通这门语言;至于篮板,他还没有培养出罗德曼那种对皮球弹框后的方向感。

  第三个年头,定义姚的状态并不难——他在场上随时都很抢眼,一半原因在于他很高,另一半原因在于他很高却无法统治球场;他总能吸引很多球迷,一半原因在于他是全明星的票王,另一半他自己都不好意思,或者很苦恼,他觉得自己还配不上当票王的气质,至少在篮球的能力上。2.29米,有这个身高的过来人,布拉德利、穆雷桑、博尔、伊顿。嗯,他们跟姚不是一个档次。但姚同样也没到贾巴尔、张伯伦、奥尼尔的档次,你必须得理解,你必须得有耐心。

  3

  “要说姚未来的前景,我觉得现在还为时尚早,”快艇主帅邓利维说,“大个子像他这级别的,需要4到5年的时间来成长。我们至今仍不知道姚会对自己的能力做出怎样的调整,或者说他到底会对自己的位置,场上或场下,有多适应。”

  很多时候,他行动还是显得缓慢。他也许还很难时刻意识到在这种高竞技、高对抗的篮球场上,机械性的动作往往是很难吃香的。细心一点,你可以数数,1、2、3,运球、转身、投篮;1、2、3,运球、举球过肩、传球……经常你会看到他对自己的表现简直要抓狂,当然也许更多中国球迷同样也抓狂。但他们不会像姚一样,在一次易如反掌的投篮失手后,会用左手狠狠地打右手,甚至握紧拳头砸自己的脑袋。

  你会笑吗?很多人,包括媒体和球迷,50%在笑他的可爱,50%觉得不可思议。这是NBA啊,你要做的就是保持一股酷劲,管你是不是球星,即使犯错,也只能埋在心里,不能表现出这样的自我狼狈,最多也就是用手指点点胸脯,或者摇摇头,最多也就摇两次。

  天真、无邪,往往和NBA是格格不入的,但姚就在用自己的方式演绎着,在美国演绎着东方人的淳朴。但从我们的角度,姚必须得改掉这些。接受采访时来点答非所问的笑话,在场上犯错时做出一副不为所动的表情。他必须得到这样的境界,尽管适应NBA是如此艰难,但就像我们所说,他还没到,他在努力,但事实他还是没到这样的境界。

  “很难说我现在是否对周围的一切都感觉很舒服,”他谈到自己的内在状态时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是,比我刚来时舒服多了。”

  4

  火箭对小牛,第5战最后时刻。他接到麦格雷迪的传球,轻松地空中接力——不是扣篮,但投篮也是两分。几十秒后,麦格雷迪再次找到无人防守的姚,这次他失手了,球划出指尖,出界。这就是姚的现状,他很优秀,但还不算是伟大。他在关键时刻能得分,但同样也有不少失误

  他在成功,也在失败。但一切都结束时,就像一场比赛,一个赛季,往往肯定的方面都要比否定的方面多很多。

  “我感触最深的是他的工作态度,”麦格雷迪说,“你在场上看到的是一个姚明。我在训练和生活中看到的是另一个,他为了让自己达到理想的身体状态,达到理想的技术状态,他付出了多少心血,我是全部这一切的见证人。他每天都要单练一段,每天!我可以看到他渴望统治比赛的决心,他渴望变得伟大的决心。他一直都在试图为这个联盟带来特别的因素,他想成为一个赢家!”

  这样的鼓励来自麦格雷迪这样级别的球星和队友,但就像TMAC所说,他看到的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到的。就像火箭6胜11负的开局,就像他们在旁人看来失望地季后赛止步达拉斯,但在范甘迪和TMAC看来,火箭的这个赛季并不是失望的,姚明的赛季也一样。

  “像这样从奥兰多到休斯敦,我的确还是花了一些时间才调整过来,”麦格雷迪说,“就拿姚和我的关系,我们是好伙计。但有时可能太好了,在场上他总想着照顾我的情绪,让我多得分,打得更爽,而我对他也一样。但终究说回来,我觉得我还是照我正常打球的方式,这样对他来说可能更好。要知道,我从来都不是个自私的球员,姚也一样。”

  5

  回到过去,回到那个得分能力超强的麦格雷迪,火箭开始上升。姚明没意见,范甘迪也没意见,尽管他的篮球理念就是每次进攻都尽量找内线的,就像当年他依赖的中轴尤因。但你必须也得回忆回忆,范甘迪唯一一次进入总决赛,尤因因伤一直歇到总决赛才复出。“很多时候,教练会喊暂停帮我喊到一边,”麦格雷迪说,“我心想,没问题啊,我都在传球,怎么还把我单独拎出来。教练噘着嘴,”TMAC开始说着便学开了范甘迪的经典动作‘传什么传?’我说,‘我想比赛初段让队友手热点。’”

  范甘迪的嘴巴噘得更高了(由麦格雷迪演绎),“投,投篮,给我突破,给我投篮,谁让你传球了。”姚没意见,打心底没意见,“很多时候我们的对手把注意力都集中在TMAC上,他一被包夹总能传出好球,我没人防守投篮多爽。”

  生活秀,现实秀,你到底对姚有如何的期望?说实话,打死他都很难去对队友吼,不管他做得多对,队友做得多蠢。麦格雷迪也许会在整场比赛被三人包夹的情况下出手35次,姚照旧是诚恳地解释,“我们还在学习怎么一起合作,他多投几个,我少投几个,有什么大不了的。”

  听起来更像是媒体和球迷充当婆妈的角色,但这也是姚的成熟,有问题在队内解决,在公众面前永远都以礼貌和谦虚的形式出现。然而,姚,请记住,不对队友吼,不对教练耍脾气,很对。但也别太和善,放倒几个试图在你头上扣篮的,或者把那些你被扣篮的大喊撕得粉碎,如果这几样都做到了,你会发现,很爽,真的。

  6

  不是他的错,真不是他的错。中国的文化长久以来就是强调集体,如果我没说错的话,尽管这个国家都为姚这样的个体而为之疯狂。也正是因此,姚带着这样的无私心态进入这个联赛。“也许原因就在于他的成长环境,”威斯利说,“他不会在场上和对方球员互相废话,他也不会有那种‘老子就要搞你’的心态。但作为队友,我还是希望他迟早能达到这个境界。”

  软,是对很多NBA球员来说莫大的侮辱。姚不是个软蛋,但他的内心还很大程度上停留在一个好人的气质。火箭并不是没有这样的经历,当年身高2.22米的中锋拉尔夫·桑普森,从头至尾就想当个组织后卫,最终也就消声匿迹了。大家伙有时可以让人觉得很可爱,就像沙克,他在场下永远都很可爱,但一旦在场上,如果你和他对决,你感觉不到任何可爱的成分。

  侵略性,几乎每场比赛每个教练都要提到几十次的单词,姚明有。他在篮下强攻时,谁都能感觉到侵略性,但他还是缺少了一点……

  已经是在NBA的第三个赛季了,姚明的技术犯规屈指可数,而本赛季的第一次技术犯规更是可笑,2005年3月15日,火箭队客场111比96战胜国王,姚明在一次无辜地被吹犯规后到裁判身后解释,他友好地把手搭在裁判背上,不料裁判却又给了他一次技术犯规。姚明哭笑不得,而替补席上的队友却为之欢呼雀跃,麦格雷迪也开心地说,“姚正变得有攻击性,他正在学习,他做得非常好。”

  卑鄙一点、可憎一点!“我知道,在场上不能太友好,”姚腼腆地说,“这些都是我的目标!”对此他的队友,不知道自己年龄多大的大叔穆托姆博很看好,“会的,我相信会的。很多人天生都不是这样,但没办法,在篮球场上生存,你必须做到这点。”

  7

  从休斯敦回北京(季后赛结束),从北京到雅典(奥运会开始),从雅典到北京(回国度假),从北京到休斯敦(到火箭集中),从休斯敦到上海(NBA中国赛),从上海到北京(NBA中国赛),从北京再回休斯敦(训练营开始)——半年的时间,姚的行程。熬夜习惯的媒体工作者也许觉得不算什么,但如果你是在高竞技水平竞争的NBA球员,时差对运动员的消耗是很大的。

  “如果我有时间的话,我当然会提早到训练营,”他说,“我早就意识到夏天的重要性,而这个赛季当我看到斯塔德迈尔的,他的中投、他的运球!天,我简直不敢相信,就一个夏天的时间,而已!”

  巴克利爱姚,爱到为姚亲驴屁股,爱到用亲身经历为姚解释夏天和训练营的重要性。“夏天是每个球员自己练个人技术的时候,”巴克利说,“训练营也很重要,但训练营一开始,所有个人的一切都必须得抛到脑后,教练没时间,你自己也没时间去做更大的个人提高,所有一切向团队看齐。所以姚如果没有夏天的时间,将是他成长的巨大障碍。”

  有一点,查尔斯爵士没有提到的是,姚每个夏天的行程,收到的并不是邀请函,而是接近于命令。乔丹和卡特会回忆起美好的夏天一起练球的乐趣,“魔术师”和米勒会一起感叹在洛衫矶一起打斗牛时比赛的残酷性,“没有裁判,只有肘子和胳膊,”米勒回忆道,“但那才是对个人提高的最好时刻。”

  但姚……这个夏天,也许他又得继续回中国队,和队友一起训练,然后去打另一场比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全部麦蒂新闻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