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8姚明另有传球人?男篮闭关小云苦练“偷”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7:30 球报
2008姚明另有传球人?男篮闭关小云苦练“偷”功

男篮集训(图片来源:中体在线)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引子 国家男篮集训已经10天,10天过后,尤纳斯的助手伊格斯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男篮的后卫在技术上、防守上、运球上还都需要提高。而且不光是个人的训练,还要全队的配合。从他的话中能感觉到,男篮最薄弱的环节就是后卫。从本期开始,我们将系列报道男篮中锋篇、前锋篇和后卫篇,现在就从最“差”的一个位置开始。

  后卫之急,难解!

  特约记者阮呈捷报道 谁是本赛季NBA进攻最快的球队?菲尼克斯太阳队。谁催化了太阳队的化学反应?斯蒂夫·纳什。这个小个子的加拿大人压倒了大鲨鱼和石佛,成为继历史上第四个当选MVP的后卫队员。纳什的成功,足以证明是后卫是一支球队的催化剂。那么在中国男篮,谁来担当这一重任呢?

  现状:矬子里挑大个儿

  这一届国家队集训,教练组圈定了四大后卫刘炜、张云松、胡雪峰和吕晓明。其中刘炜是四朝元老了,他身高是1.88米,是四人之中最高的,综合实力也在其余三人之上。他最大的特点是攻击性强,特别是纵向突破能力,在CBA几乎无人能防。但无法登陆更高级别的联赛,一直是制约他发展的瓶颈。

  在攻击力薄弱的上海队,刘炜更专注于得分,而忽视了组织,上赛季他每场得分18.6分,但助攻只有5.8次失误倒有2.6次。无论是世锦赛、亚锦赛,还是奥运会、亚运会,出任主力的刘炜都饱受指责,大局观差、怕紧逼是他挥之不去的阴影。

  张云松则是尤纳斯去年的新发现,他的三分球是CBA所有后卫中最突出的。不过作为组织后卫,他1.85米的身高显得困难了一点,很容易成为欧美球队的突破口,也许改打得分后卫更适合他。胡雪峰是2004-2005赛季的助攻王和抢断王,他的入选是顺应了球迷的心愿。可是从尤纳斯的角度来说,小胡难当重任。1.82米的身高是一方面,缺少领袖的气质是最主要的。  

  至于新疆飞虎队的吕晓明来说,加盟国家队和参加全明星赛一样,象征的意义超过了实际意义。从当年被山东抛弃的球员,到香港飞龙队流浪,再成长为CBA的第二抢断王,吕晓明的勤奋和努力有目共睹。

  或许他的防守是四名后卫中最“TOUGH”(强悍)的,但到了国际赛场,他1.74米的身高首先是不及格的,希望他成为又一个博伊金斯或者宫鲁鸣第二显然是不现实的。

  借鉴:火箭是把标尺

  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围绕姚明进攻将是中国队战术体系的核心。

  因此,休斯敦火箭应该成为中国男篮的标尺,而火箭本赛季止步于季后赛第一轮,很大程度与后卫不得力有关。主力后卫苏拉发挥起伏不定,屡屡出现混招,替补后卫迈克·詹姆斯攻击能力有余,组织水平不足。

  麦蒂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所以很多时间他都越俎代庖,打起了“1号位”。范甘迪为火箭队找到了最有效的得分办法,就是麦蒂和姚明进行挡拆,这就需要麦蒂更多地控制球,苏拉和詹姆斯只能靠边站。而当姚明回到中国男篮之后,谁跟他进行挡拆?首选当然是刘炜,他与姚明在上海队有过多年的搭档,又是场下的好友,默契程度应该强于麦蒂。

  但问题是,他在受到包夹的时候,有没有麦蒂那样的中投能力?在这个夏天的训练中,刘炜就应该加强这方面的专项训练。

  未来:还有三块好玉

  谁将在2008给姚明传球?这是美国人很早就提出来的课题。当时他们捧出了出生于1989年的陈江华,2001年8月,他代表广州参加在上海举行的耐克3人篮球赛全国总决赛,以360度的扣篮一战成名,2003年初,他登上《纽约时报》,被誉为有希望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级后卫,从此名声大振。

  陈江华的偶像是艾弗森,NBA官方网站也把他比喻成为中国未来的艾弗森。当时他随中国男篮奥运希望队在海口集训的时候,一次与海南岛成年队的较量中,陈江华用出众的控球绝活控制住比赛的节奏,并助球队战胜对手,奥运希望队教练张卫平赛后情不自禁说道:我无法理解小孩有时候可击败大人,因为陈江华,我相信了。

  但显然,他距离国家队还有相当一段距离,1.84米的他还急需要增加食量,提高身体素质。在下个赛季的CBA中,我们或许可以在广东宏远队队中看到他的身影。

  如果说陈江华还过于年轻的话,辽宁的张庆鹏和奥神的孙悦应该进入中国男篮教练组的视野。身高1.87米的张庆鹏是国青队的常客,吴庆龙带的U16,以及张勇军执教的U18,他都是主力控球后卫,因此积累了一定的大赛经验。无论是突破速度,还是身体素质,他都不亚于刘炜。在老帅蒋新权的调教下,他的投篮命中率大幅提升,常规赛两分球命中率53.77%,三分球是37.14%。

  在2008年奥运会中国男篮后备队员名单中,张庆鹏榜上有名。但目前他正在秦皇岛参加U20国家男篮的集训,暂时无缘接受尤纳斯的点拨。但愿世青赛结束之后,尤纳斯能马上把他上调到国家队。

  孙悦是一块藏在深闺无人识的美玉,他今年20岁,身高达到了2.05米,是继张学雷之后,中国篮坛难得一见的高后卫。孙悦一年前就被征召参加U20国家队集训,但被奥神队以“育人方式初见成效,再强征奥神球员加入有编制的集训队,就会前功尽弃”的理由断然拒绝,篮管中心震怒之下让奥神禁赛一年,小将也失去了一次提升的机会。

  为了2008共同的目标,篮协和奥神俱乐部应该捐弃前嫌,尽快解决纠纷,也让孙悦、霍楠等希望之星有出头的机会。或许,孙悦能成为中国的“魔术师”第二。

  可塑之将1 姚明:刘炜肯定第一 

  特约记者潇潇报道 24岁成为国家队先发组织后卫,刘炜承认这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幸福。这次再进国家队,刘炜除了幸福,更多地是寻找突破   

  无论谁做国家男篮主帅,都不可能对他视而不见。尤纳斯刚接手队伍时,一眼就盯上了刘炜,“这个孩子条件真好,肌肉力量、反应速度都没问题。”有人说刘炜容易头脑不冷静,尤纳斯回应道:“24岁的人这个问题很正常,立陶宛的资深组织后卫会帮他纠正。”尤纳斯打球时正是司职组织后卫。当舆论提出“刘炜是因为姚明才进的国家队”时,老头儿一乐,“最会为姚明传球的组织后卫就是最好的组织后卫啊!”   

  刘炜非常明白,他和姚明的名字已经因为过去的岁月而连在了一起。直到2008年,外力很难将两人分开。   

  “其实在上海队,大姚永远都是核心。别的队都是原来的核心打不动了,然后培养一个新核心。我们队是因为大姚走了,生生把我推到这个位置,可真到了这个地步,就得豁出去带着小孩儿们大干一场。”姚明走后刘炜成了上海队核心,进步幅度越来越快。   

  刘炜承认自己和那些老大哥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姚明曾经说过:“看看阿的(江)、(李)晓勇、老范,原来的宫鲁鸣、孙凤武,都是多大岁数才进国家队?郭士强都是25岁才到国家队的,刘炜22岁就进国家队,能做的就是多学多练。只要他自己保持,绝对能成为第一组织后卫。”   

  可塑之将2小胡不想“第三次”试训

  特约记者吴宏亮报道 拨通胡雪峰的电话,小胡刚结束下午的训练在房间里休息。“现在的训练真是蛮累的,新来的助教伊格斯对训练的要求非常严格,我们现在训练中的对抗和正式比赛没有什么区别。”胡雪峰说,“而且和其他国外教练一样,他对细节抠的也比较细,只要有一点没做到位的,他就会暂停纠正。”

  国家队集训也有一个多星期了,尽管主教练尤纳斯还没有正式走马上任,北京队的教练和队员也还没能和大部队汇合,但在助理教练伊格斯的带领下,整个训练都在有条不紊的展开。“我也不是第一次在国家队集训了,一切都感觉很适应。”

  谈起这次集训的感受,胡雪峰说:“伊格斯本身是后卫出身,我觉得他对我们后卫的要求特别高。在训练中,只要我门后卫一拿球,就会有两个人来夹击,他这时就要求我们寻找最合适的机会将球传出去。这点是在以前的训练中不多见的。”这样激烈的对抗,胡雪峰表示完全能够适应:“。

  “在比赛的时候,场上一激烈,动作就很容易变形,所以教练就要求我们从平时开始就决不能松懈,养成这种意识。我觉得这样的训练对我们的提高非常有帮助。”

  在国家队中,后卫的位置一向是竞争最激烈的。参加这次集训的队员中,后卫里又增加了新疆的吕晓明,这无疑又加大了后卫之间的竞争力度。“竞争是很激烈,但这是我必须要面对的。能进国家队的队员都是目前最好的球员,到最后谁上谁下都很正常。”

  谈起自己的竞争对手,胡雪峰说:“其实也谈不上什么对手了,大家都是朋友。刘炜、张云松他们各自都有自己的特点,关键是要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我相信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可塑之将3吕晓明追赶宫鲁鸣

  特约记者白鹏飞报道 新近入选中国男篮的后卫吕晓明绝对是一个“另类”,今年春天在南京举行的全明星赛期间,吕晓明作为全明星队员却很犯愁,为啥?穿上一件全明星队服太难了,上衣快到膝盖了,而裤子穿上更不用说,得一直把腰拽到胸口的位置,才勉勉强强穿上。

  在长人如林的篮球赛场上,身高只有1.74米的他绝对是一个“另类”。矮有矮的好处,“矮”意味着启动快,当年在山东队时,吕晓明最拿手的就是抢断,对手往往不知怎么回事就把球权“交给”了吕晓明,这让他的抢断风头直逼四届抢断王,他的师哥鞠维松。当年吕晓明也就是会这“一手”而已,以至于山东的一位电视主持人曾经在全省直播的时候“苦恼”地说:“这名队员咋不会投篮哩?”

  一切在吕晓明出走山东后得到改变。在香港飞龙,吕晓明没拿到几分钱,但他得到了充足的上场时间和投篮机会,也就是在那时候开始,他和队友薛玉洋得到CBA的重视,然后他们转投新疆。也就是在新疆,善于培养年轻队员的蒋兴权对吕晓明委以重任,逐渐得,人们发现,吕晓明除了抢断外,还能有漂亮的助攻,还能有美妙的投篮……在蒋兴权离开新疆后,吕晓明继续留在那里,已经有一身硬功夫的他,理所当然成了新疆队的主力,成为全队攻防的核心,赢得队友信任的他经常为新疆投出关键一球,包括突破、中投,也包括远投。

  “树挪死,人挪活”,从山东挪了窝的吕晓明果然一发不可收拾,上个赛季,他入选了全明星,之后他又入选了国家队。

  已经26岁的吕晓明大器晚成,人家可是打出来的,实实在在的本领。

  说他身高不足?打住!他并不是最矮的,之前,国家队有个宫鲁鸣,身高只有1.72米,比他还矮两公分呢!NBA掘金队的博伊金斯,身高才1.65米呢!

  巧合的是,宫鲁鸣也是山东人!宫鲁鸣在那届国家队里可是风光无限,那吕晓明呢?大家伙儿就静心等待吧!

  可塑之将4小云自练“小偷儿”功  

  特约记者潇潇报道 张云松很清楚自己的特点,速度是他的立足之本。“因为咱个儿矮,所以必须要练快,手脚都要快。”去年美国之行他的快速突破让很多黑人后卫都望其项背。“听着有点像旧社会练小偷儿吧?其实我自己很清楚,就照韩国人那么练。”   

  张云松解释说,“你看韩国人个儿比咱矮,也没咱身体好,就是快。跑得快,出手也快;这样就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张云松曾经说过,他自己很崇尚豹子一样的感觉。速度就是他的立足之本,去年联赛主场对八一一战,张云松出手如风。“那场比赛主要是他们换人硬了点儿,我们正好打顺了,其实我失误也挺多的。”与刘炜一样,张云松上赛季的个人进步也是有目共睹。   

  “我的身高决定了我不太可能临时客串小前锋,所以有机会就尝试多进攻,一个赛季下来感觉还不错,可是下赛季就要多想想怎么在组织方面再提高了。进了国家队就像跨过一道门槛,有了这种感觉,后面的事就能处理得更好了。”   

  张云松明白自己能入选是因为年轻,他不想浪费这样的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男篮新闻 全部尤纳斯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