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坛名宿老爸叹阴盛阳衰 女篮国手杨半伴的阳光16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6:24 球报
足坛名宿老爸叹阴盛阳衰女篮国手杨半伴的阳光16岁

图片来源:中体在线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刘放报道 父亲是响彻大江南北的原辽足主帅杨玉敏,母亲则是统领国少女篮多年的“娃娃头”王桂芝,靠“脚”驰骋?还是靠“手”飞扬?杨半伴有两种选择。1992年,临危受命的杨玉敏需要也“必须”完成辽足九连冠的霸业而难以分身,三岁的杨半伴只能跟着母亲王桂芝在大院篮球馆内玩耍。先入为主,经过13年历练,杨半伴从国少、国青一直打到现在的国家女篮。16岁进入国家队已经创造历史,同时在这“奇迹”的背后却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让人们去回想……

  ㈠大院纪事 关键词:起名、短跑

  崔大林惊呼:你咋不练足球呢?!

  1989年出生,属蛇,杨半伴今年16岁。

  除了对这位“超级小将”入选国家队感到惊讶和叹服外,人们对“杨半伴”这个名字也颇为好奇。说到宝贝女儿的名字,杨玉敏笑了。“很多人看到‘半伴’这个名字都一通问,我已经给很多人解释过了。在讲完后,听过的人也都呵呵地乐了。”

  女儿出生时,“快马”杨玉敏是辽足队员兼教练,王桂芝则是辽宁青年女篮的主教练。   由于当时条件很一般,虽然夫妻两人已经“升职”,但他们仍然与辽足大队人马住在大院的“筒子楼”里。王桂芝回忆当时的情形感慨颇多,“孩子出生时,吃、住条件都不怎么好,再有,我们两个当时都很忙,父母也不在身边,两岁之前,我们都把她交给队里人照顾。”

  按照最初的设想,女儿的名字由爷爷来起。只是,由于夫妻各自的事业太忙,杨玉敏夫妇也并未着急向远在大连的老父亲“讨要”名字。

  孩子满月后,同是大连人,当时同住在“筒子楼”,也同在辽足效力的“钢铁后卫”李锡财到兄弟家探望。李锡财逗了逗这小家伙,然后再仔细端详了杨玉敏和王桂芝。“玉敏,这孩子长得好啊!你看看,眼睛以上,眉毛、额头长得像桂芝;眼睛以下,鼻子、嘴唇,还有这下颌,与你很像,你们两人的各一半给了这孩子……”

  茅塞顿开。经过商量,决定女儿名字的第一个字就叫“半”,后面的“伴”的寓意则是“伴侣”。杨半伴这个名字,一个是杨玉敏夫妇相貌各一半遗传给女儿;一个是这对体坛伴侣有了爱的结晶。

  如果不是因为打造辽足,不让“辽老大”落到“辽老二”,那杨玉敏很可能把杨半伴培养成“孙雯第二”、“白洁第二”。“八连冠后,球队主教练卸任,球员退的退,去日本的去日本,球队的骨架都散了。可以说我是顶着巨大压力情况下上任的。当时打比赛,如果辽宁队夺得亚军,那和最后一名没有区别。实在是太紧迫,也太忙了,照顾女儿只能是她妈妈的事了。”

  齐头并进。1992年和1993年,在“少帅”杨玉敏顶住巨大压力有惊无险地夺得辽足第九、第十座冠军奖杯时,杨半伴抱着皮球也开始了“正规”的篮球训练。在王桂芝言传身教下,杨半伴的球技突飞猛进……

  篮球强调基本功和身体,就这两点,杨半伴绝对是打篮球的好坯子。

  基本功扎实先不用细谈,即使在同其他项目运动员相比,她的身体素质也算上乘。

  “非典”期间,大院搞过一次运动会。在女子100米决赛的8名选手中,除了杨半伴,另外七名全是强调力量训练的举重运动员,最终这名14岁的“奔驰小鹿”以15.1秒击败众多强手获得冠军。当时,崔大林坐在看台上,见到这样的情景,他马上问道:

  “那个跑得最快的小姑娘是谁啊?”

  “杨玉敏的女儿,篮球队的。”

  “把她给我叫到主席台来!”

  当杨半伴蹦蹦跶跶走上前时,崔大林“严肃”地说道:“杨玉敏的女儿,跑得这么快,你咋不踢足球呢?!”杨半伴抿着嘴,愣了一下。随后,在场的所有人都笑了……

  ㈡国字号纪事 关键词:三分、英文

  王桂芝:居然和盖当谈论改年龄问题!

  面对父亲老领导的“质问”,小半伴虽然没有回答,但她心理清楚:她钟爱的只有篮球。

  从抱起篮球的那一天开始,到看着偶像科比·布莱恩特带领球队夺得NBA总冠军,杨半伴就知道:她这辈子注定与篮球为伴。

  由于打小就同比自己大至少两岁的队友训练和比赛,杨半伴所打的位置一直是组织后卫。头脑冷静,技术全面、远投准,意识好,对于一名合格的“球队大脑”控球后卫来说,杨半伴现在惟一所缺的就是经验和身体。

  不过,不用着急,她还只有16岁,一个后卫进入成熟期,培养至少需要5年。经过诸多大赛的磨练,相信她会聚敛很多宝贵的经验;还有,她现在的身高是1.70米,根据国家队教练组的骨龄测试,她的身高少说能长到1.78米,这对于一名女篮后卫来说,辅以绝佳的身体素质,前途不可限量。

  “先不用强调身体,到你的身体长成了,再加以高质量的训练,你自然就壮了;还有,你的特点和风格是灵活和快速,不是与对手硬碰硬,而且组织后卫是球场上的指挥官,带动队友攻防才是最关键的!”当女儿抱怨对手用强壮的身体欺负自己时,王桂芝总是这样安慰杨半伴。

  杨半伴打球除了很“狡猾”外,她最致命的武器就是三分球。2004年,长春,女篮亚青赛决赛,中国打韩国。杨半伴全场砍下32分,三分球13投9中,其中9个三分球中有6枚是连发。赛后,到场观战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拍着她的肩膀,连连说好。

  也正是那次“长春惊艳”,今年初新一届中国女篮集训大名单中出现了杨半伴的名字。虽然这届女篮的着眼点是今年的亚锦赛,但为了更长远的2008奥运会,像杨半伴这样的明日之星入选理所当然。

  卸任的原女篮主教练宫鲁鸣很喜欢这名“辽宁后卫”,用老宫的话说:她很聪明,一点就透。

  在女篮重新集训时,宫鲁鸣让所有队员写一份雅典奥运会总结报告,虽然杨半伴并未去希腊,但对整个女篮的弊端,尤其是后卫一环上,以及未来需要什么方面加强的分析赢得包括教练宫鲁鸣、陈德春和领队白喜林等诸多人称赞。“这小孩儿的确研究得很透彻。”

  由于从小就受到过良好的英语教育,现在杨半伴同洋教练马赫的交流很畅通。

  谈到女儿的英文达到什么水平时,王桂芝想起了杨半伴和法国人盖当(现男篮国青主教练)聊天的一件事。“去年,盖当到国少来讲课,在放松休息时,杨半伴和盖当聊起了篮球。因为她从小就看NBA比赛,他们更多地是聊NBA各个球星,到后来又聊到国内篮球,再到后来,居然聊到国内球员改年龄的问题。两人在谈论一段时间后,盖当哈哈大笑……”

  ㈢家庭纪事 关键词:绣水、路灯

  杨玉敏:咱家现在是“阴盛阳衰”!

  像很多辽宁的功勋体育人士一样,杨玉敏一家也住在绣水花园。

  也许注定让篮球“压过”足球,杨家的同层邻居是辽宁男篮著名战将郭士强。

  对于杨玉敏来说,楼道内的篮球压过足球似乎并不重要,令杨大帅“郁闷”的是:“咱家原来是‘阳盛阴衰’,现在正反了,‘阴盛阳衰’。”

  的确是这样,挥师南京将江苏足球脱离苦海后,杨玉敏收山回到沈阳,专心开办自己的足球学校,他的用意很明显:争取多为各个地方队输送高水平的好苗子,同时也争取这些好苗子为各级国字号受用。在“归隐”的同时,老婆和女儿开始忙自己的事业,王桂芝连续三年挂帅国少,杨半伴从国少、国青,一直打到国家队。

  杨玉敏笑谈:现在,她们娘俩儿比我名气大多了。

  不像以往那么忙碌了,杨玉敏对家庭的关注越来越多。谈到篮球,谈到杨半伴,杨玉敏脸上总是露出欣慰的笑容。“我觉得我女儿肯定能打出来。篮球的具体训练,我没有搞足球在行,但看着半伴对训练、对比赛的态度,还有她身上的灵性,她应该能打出来。当然,这不能着急,一步一步来。”

  虽然训练馆离家也就步行3分钟,但杨半伴很少回家同父母在一起,她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训练馆度过的。

  记得去年有一天,那天是周末,父母准备好饭菜等着她回来。但时针指向晚8点钟,她还没有到家。再等了半个小时后,杨玉敏和王桂芝坐不住了。两人分头到大院宿舍和门口的小吃铺去找女儿,但折腾了一大圈儿,还是不见人。后来两人到篮球训练馆找人,看门的大爷摆手说:训练早结束了,大灯都关了。

  这可把两人急坏了,在要离开球馆前,听到里面有砰砰地拍球声,夫妇透过窗户一看,女儿杨半伴正在加练投篮,而借助的灯光居然是大院的路灯。杨玉敏和王桂芝当时热泪满眶……

  昨天杨半伴已经到国家队报到,这对于16岁的小将来说,这次难得的机会更应该是学习和锻炼。但杨玉敏和王桂芝还是希望女儿能快速成长起来,在国家队站稳脚跟,代表国家队打好后面的比赛,尤其争取打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最终极的目标:像郑海霞、隋菲菲、苗立杰三位前辈一样登陆WNBA。

  “一口吃不成胖子!”王桂芝说道。对于满眼阳光的杨半伴来说,今年7月,在突尼斯举行的第六届世青赛才是她开启火红未来的第一个窗户。

  人们相信花季女孩今年带来的第一道风景定是那样美丽……

  杨半伴小档案

  年龄:16岁

  身高:1.70米

  体重:53公斤

  位置:组织后卫

  偶像;科比·布莱恩特

  所属球队:辽宁

  特点:头脑冷静,技术全面、远投准,意识好

  主要荣誉:亚青赛冠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半伴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