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炜:没有遗憾只有梦想 我要对得起国手这个荣誉(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4:47 华商网-重庆时报
刘炜:没有遗憾只有梦想我要对得起国手这个荣誉(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从14岁开始,他就和姚明一起打球、打游戏,他俩场下是死党,场上是最好的搭档。从14岁到24岁,在整整十年的时光中,他俩用彼此的真诚编织了割不断的兄弟情谊。

  他打球的特点是速度快、防守好,年轻的他已经牢牢占据了中国篮球队主力组织后卫的位置。为此,NBA的国王队曾邀请他前往美国试训并代表该队参加去年10月份在上海举行的国王队与火箭队的NBA季前赛,这也是中国后卫首次得到NBA的青睐。

  他,就是上海大鲨鱼篮球队后卫———刘炜

  3月6日,正在南京参加2004~2005CBA全明星赛的刘炜,在他下榻的古南都酒店房间里,接受了《重庆时报》的“时报体育超级访问”。

  成长篇

  没有遗憾,只有梦想

  “我原来是个不错的足球运动员”

  《重庆时报》:很多人都说你很有运动天赋,你在小时候为什么选择了篮球而不是其他的运动项目?

  刘炜:说起来有些阴差阳错的感觉。虽然我在4岁的时候开始接触篮球,并从一开始就喜欢上了它,但我的运动生涯却是从踢足球开始的。我在小时候就喜欢玩篮球,但在学校里我却是被逼着练习足球的,原因是我那个时候太胖了,教练认为我踢足球会比打篮球更有前途。我那时的身体发育比较快,有一次跟别人比赛时,对方对我说:“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腰有你这么粗的小学生。”随后,我也就糊里糊涂地开始练足球了,不过我觉得我的足球踢得也不错。

  《重庆时报》:后来怎么又开始打篮球了呢?

  刘炜:后来,篮球队里缺少一个大个子打中锋。那时候篮球队里的球员都喜欢打后卫,由于我身材较高、体型较大、力量也比较足,我就被调回到了篮球队开始打中锋。我是后来发育完成之后才瘦下来的。

  《重庆时报》:多亏了篮球队里没有中锋,不然你也走不到篮球这条路,中国也少了一个优秀的组织后卫。你的篮球路顺利吗?

  刘炜:总的来说,我觉得还是比较顺利的,我这个人做事情不想强求什么,一切事情都是顺其自然。要是不从事篮球,说不定我还能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呢,当然也可能到现在一事无成。

  我是在1992年进入上海市卢湾区少年体校的,那时我12岁吧。两年后,我又被提拔到市青年队。为什么说是提拔呢?那时候,几乎每一个运动员都想进入市青队,但进入市青队前,必须经历两道坎。首先要进入区体校,然后会挑选一些有潜力的球员进入市体校,在市体校表现优异者,才有可能被市青年队选中。每一个程序都会刷掉一批人。所以说我很幸运。另外,我是从区体校直接进入市青年队的,没有经过市体校这一关,属于特招生。我和姚明是那一届上海市青年队仅有的两个直接从区体校提拔的。

  《重庆时报》:说说你的CBA生涯吧,你怎么看待你的职业生涯?

  刘炜:现在定义我的职业生涯还有点早,毕竟我还年轻。但我也经历过一些大喜大悲。1996年我开始进入上海一队,参加CBA联赛,在那一年我是比较幸运的,还入选了国家青年队。一开始,上海队的成绩并不好,在我与姚明加入球队后,成绩有所上升,并在2002年终于获得了第一个CBA总冠军。但在姚明走后,我们球队没有更好的球员补充,内线与其他强队的差别太大了,球队成绩下滑得厉害。

  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尽力打好每一场比赛,就是我现在所想的。

  《重庆时报》:我们知道你引起的最大轰动还是在国王试训期间,这次经历给你留下了什么?

  刘炜:在国王的一个月时间,最大的收获应该是知道了我们离NBA还有多大的差距,这种差距不是某个球员的水平差距,而是全方位的差距。本来我的力量与对抗能力在CBA不算吃亏,但到那里跟人家一比,就知道差距了。其实对我也是一种财富,以后有机会还是要去的。

  中国赛的第一场我表现得还可以,但在第二场反而有点失常。后来去了美国后,别人没有给你任何承诺,每一分钟都要自己拼出来,在NBA里像我这样试训的球员太多了,进进出出也很正常。这次没有进入NBA,我并不觉得遗憾,任何时候都要抱有希望。

  亚洲球员中还是内线更有可能进入NBA,而我们外线球员的身体素质、弹跳、力量都不占有优势,除非有高人一等的技术。

  《重庆时报》:今年CBA很多方面都有进步,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事情,你认为CBA与NBA的差距主要在哪里?

  刘炜:这个没有什么,CBA经过多年的探索已经变得越来越好了。但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出现点问题很正常,也有利于以后更好地解决。NBA都有50多年的历史了,还不是经常有这样那样的事情。

  差距太多了,硬件软件都有差距,比如人家每场有几万人看球,咱们只有几千人,怎么能比啊!NBA在后勤、对球员的保护、球馆设施以及比赛水平都比我们高出不少。

  国家队篇

  亚锦赛历险,奥运会曲折

  “我要对得起这个荣誉”

  《重庆时报》:虽然你的年龄不是太大,但已经有了9年国家队的经历了吧!

  刘炜:确切地说,应该是4年。我在2001年才入选国家集训队,一年后,入选国家队,但入选国字号球队却是从1996年开始的,入选了国家青年队。我们那一届的青年队的实力也比较强,那一年也获得了亚洲青年锦标赛的冠军。刚入队的时候,感觉还是有点紧张,毕竟是第一次穿上国家队队服。其他队友的水平都比较高,都是各地方队的精英,竞争还是蛮激烈的,我很幸运自己以后留在队里。

  《重庆时报》:后来你们卫冕冠军的时候,你还拿到了最佳后卫的称号。

  刘炜:那是在两年后,当时我跟姚明是队里的绝对核心,我们队的实力也比较强,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地杀入决赛。决赛的对手是印度队吧,当时教练布置的战术是姚明主守,我主攻。结果比分也不是很高,好像得了50多分,我一人就拿到了20多分,几乎跟我们队其他球员得分的总和一样多。而姚明更是不得了,他拿了20多个篮板。那场比赛我们打得太爽了,现在回忆起来,就像刚发生在昨天一样。

  兴奋的原因还有一个,我是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上拿到最佳的荣誉。每当我穿起国家队球衣时,就感觉责任很重,要对得起“国手”这个荣誉。

  《重庆时报》:谈谈2003年的亚锦赛吧,与韩国的比赛一定让你难忘。

  刘炜:相信看了那场比赛的人都忘不了那场比赛,即使是普通的球迷也不可能忘记,我们参赛的球员更是刻骨铭心。那场比赛有范斌与李楠在,我上场的时间并不多,但我上场后发挥得还不错,得到了9分。

  姚明与李楠是那场比赛的功臣,姚明得了30分,李楠得了26分。我们大部分时间都领先韩国队,他们的内线差距太明显了。但在第四节,韩国队使出了三分战术后,我们有点准备不足,分差一度被追得还剩一分。好在焦健与范斌顶了下来。那天是国庆节,要是我们不能拿到冠军的话,真是无颜见江东父老了。因为在2002年亚运会上输给了他们,那一次获胜显得太重要了。我记得在比赛快要结束时,全场观众动情地唱起了国歌,场面很感人。

  《重庆时报》:中国队在亚洲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刘炜:还是内线。在外线都差不多的时候,中国队的内线一直都有巨大的优势的,就是放在世界篮坛里,我们在外线也不弱啊!

  《重庆时报》:2003年后国家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老将离队,外籍教练哈里斯入主国家队。还有就是2004年奥运会起起落落了,你对这些变化怎么看?

  刘炜:新陈代谢是每支球队的必经阶段。应该说哈里斯执教中国队后,一些年轻的球员也得到了更多的机会。当时我们对刚刚成立,一切都在磨合阶段。在奥运会前磨合的时间并不长,而在奥运会时,也不是我们的最佳状态,起起伏伏是很正常的了。

  我觉得哈里斯是个很优秀的教练,包括一些年轻球员在内,遇到哈里斯这样的教练是我们的幸运,他带给了我们“永不放弃”的比赛态度,是我们得到的最大财富。哈里斯最大的特点是敬业认真,他会为每一场比赛都作充分的准备。奥运会上对世锦赛冠军塞黑前,他就一直给我们灌输“我们一定能赢”的思想。我从他那里也学到了很多。

  我也不知道尤纳斯是不是真的要执教中国队,真是他的话,就再好不过了,他比任何人都了解我们,而且他有在不同环境执教的经验。

  兄弟篇

  永远的兄弟

  “姚明经常问我还敢不敢撞他”

  《重庆时报》:谈谈你与姚明的友谊吧。

  刘炜:我们一起在1994年进入上海市青年队,与我一样,他也是特招生。也可能是正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显得特别的投缘,但我们的友谊并不是在篮球场上建立的。我也忘了我们是怎么认识的,反正后来慢慢地混熟了。

  那时候我们才14岁,整天跟篮球为伴,不能说是对天天如一的训练有抵触情绪,但总是做一件事情总会让人感觉枯燥。那时候打篮球也不知道是为什么而打,当时还不懂事,根本不懂从篮球场上找到乐趣,反而我们都喜欢玩游戏,在玩闹中和生活中,友谊就慢慢产生了。

  《重庆时报》:从1994年到现在,你们的友谊也有11年了,你怎样看待这样的友谊呢?

  刘炜:友谊就像爱情一样,真正的爱情并不需要轰轰烈烈的过程,往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才能让人永不忘怀。友谊也是一样,平静的,淡淡的,才是永远的。我跟姚明的友谊,就是这样的平淡无奇。

  我跟姚明的大多自由时间都花在了游戏机上,每去一次都可以打一到两个小时。我想照那个势头,如果没有限制的话,打一天一夜不睡觉都可以,就像现在的小孩玩电脑游戏一样着迷。我们打游戏时是好搭档,就像比赛中一样,而且我们也喜欢与对方搭档。

  《重庆时报》:你们的友谊是很平静的,也是很平淡的,那么你们之间真的没有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刘炜:真正让我记忆犹新的事情,是我的一次受伤。我从4岁到现在都没有怎么受过伤,自认为自己的身体条件还不错,在比赛中也很注意保护自己,对手无论是犯规还是恶意犯规都没有伤到过我,我最重的一次受伤反而是队友所为,不是旁人,正是姚明。

  有一次,忘了是在训练时,还是比赛中的。我在运球时,一不小心踩在了他的脚上,他倒是没事,而我的脚踝却麻烦了。开始时到不觉得有什么,到后来脚踝慢慢地肿了起来。这一下不要紧,肿痛开始从脚踝向上蔓延,一直肿到膝盖,一连休息了3个月,这还是我休息最长的一次。后来,姚明经常开玩笑问我,还敢不敢往他身上撞,这件事也成了我们之间的一个话题。

  《重庆时报》:你们有过不愉快吗?

  刘炜:我们之间好像没有发生大的不愉快吧,我们两人都不是特别冲或特别急的人,遇到事情都会很好地解决,无论是生活中,还是比赛中,我们都没有给对方添过乱。

  我记忆最深的一次不愉快是在一次CBA比赛后,对手好像是江苏队,我们是客场。输球后,大家心情都不好。在更衣室里,真的是急了,我们大吵一架,最后还不欢而散,其实我们都知道自己有不对的地方,可都不愿意拉下脸来,主动示好。后来实在是玩游戏时,没有搭档,又和好如初了。

  《重庆时报》:游戏中你们是好搭档,比赛中你们也是最好的内外线搭档,还记得你们之间最好的一个配合吗?

  刘炜:我们在一起打了无数场比赛,大多数都是我传到内线,他上篮或者中投,这是最平常的配合。比赛中配合得太多了,要说哪一个印象最深,还真是很难判断。不过,姚明的传球很不错,他经常给我传出好球。有一次在CBA中,我把球吊到内线,赶快也往内线跑,我本来也是按既定战术,无球跑动为他制造机会,没想到他把球从对方两个人的人缝里再回传给我,我轻松上篮。后来,他在NBA中也经常有这样的传球。

  《重庆时报》:现在你们还经常联系吗?现在姚明在NBA似乎遇到了一些问题,你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刘炜:怎么不联系啊,我们是多年的好朋友,前几天还通过电话。但我们通话聊天时一般不谈篮球,谈生活方面的事情更多一些,聊聊身边的朋友,谈谈最近的生活,及上海的变化。可能是因为我们的友谊来自生活中,更多于篮球场上吧。

  再伟大的球员都会在某个阶段遇到些困难,不单单是运动员,许多伟人的一生也会有很多困难,即便是普通人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

  《重庆时报》:生活中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刘炜:我这个人比较平静吧,不会强求一些事情。喜欢玩游戏就不说了,还喜欢看书,只要我感兴趣,什么类型的书都喜欢看。

  《重庆时报》:这么说你就是杂家了,可以谈谈你的女朋友吗?

  刘炜:“家”就谈不上了,只是喜欢,兴趣使然而已。女朋友这次也来了南京,但是我不愿让她受到太多的关注,我希望留一点私人空间给自己。

  《重庆时报》:重庆有很多你的球迷,能对他们说些什么吗?

  刘炜:请大家支持CBA,支持我,我会努力不让你们失望的!祝愿《重庆时报》越办越好!

  时报体育超级访问 本报记者 李文武

  刘炜

  生日:1980年1月15日

  身高:1.90米

  体重:90公斤

  单位:上海东方

  位置:组织后卫国家队

  号码:5

  最好成绩:2003年亚洲锦标赛冠军

  运动经历:

  1992年上海市卢湾区少体校,1994年进入上海市青年队,1996年入上海一队,1996年进入国家青年队,2001年国家集训队,2002进入国家队。

  主要成绩:

  1996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

  1998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被评为最佳后卫

  2000年亚洲青年锦标赛第三名

  2001~2002全国男篮甲A联赛冠军

  2003年亚洲男子锦标赛冠军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