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一半是嘻哈一半是正经 鲨鱼出唱片力挺吹牛老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38 体坛周报
一半是嘻哈一半是正经鲨鱼出唱片力挺吹牛老爹(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易小荷报道 在空荡荡的球员更衣室中,“大鲨鱼”奥尼尔的身影显得更加庞大,他坐了下来,“我算是一半‘嘻哈’,一半‘正经’”,他“嘿嘿”地笑着说。

  一个小时后,汗流浃背地完成热火队的训练后,奥尼尔滔滔不绝地聊起了hip-hop,他已经出过5张说唱乐的唱片了,在hip-hop已是NBA主旋律的今天,像这样的事情原本就很稀拉平常。

  HIP-HOP成为主流

  科蒂斯·布罗是第一个把说唱乐带进体育的先锋,早在1984年,他就发行了一首以篮球为主题的说唱单曲,“篮球是我的最爱/我喜欢他们在场地上上下下运球的感觉/感觉就像我是麦克风之王/因此J博士和摩西·马龙也是。”

  他的说唱乐打动了NBA,于是他被请到全国各地的场馆去表演,而这也正是说唱乐进军NBA的创世纪。那个时候,恰好是大鸟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开始第一次的对抗,巴克利和乔丹则是那年夏天刚刚通过选秀进入联盟。

  接下来,说唱乐又来到了“超级碗”比赛中,那一年甚至被提名格莱美奖,很快,hip-hop和体育都成了时尚。hip-hop的雏形产生在70年代中期纽约市郊黑人聚居区的迪斯科舞厅里,那时它被称作“老流派”,至80年代它才完全成型。1992年的12月,当身为新秀的奥尼尔第一次和说唱乐组合Fu-Schnickens出现在公众场合表演的时候,说唱乐还不足以掀起潮流,而14年后的今天,它已经变成了NBA文化的主旋律了。“hip-hop的世界和篮球结合得非常地近,”埃瑞说,他是一名迈阿密的DJ,在过去五个赛季中,经常都会在热门的比赛中负责提供说唱乐的磁带。

  其实,hip-hop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黑人文化,这使一些其他的国际球员一度很难适应,“我们好像身处两个不同世界,”在NBA度过了13个赛季的迪瓦茨说,不过土耳其年轻球员特克格鲁却很快就适应了这种文化,“我爱说唱乐和穿起来鼓鼓囊囊的衣服。”

  街头文化带来社会问题

  “说唱歌手知道那些球员是怎样努力才能达到今天这一步的,而反过来球员也理解说唱乐歌手的经历,说到底他们都是来自于街头,而他们都需要挣扎才能到今天这一步。”热火大前锋巴特勒说,“在旧城区长大的孩子,不是走上体育这条道路,就是走上说唱乐这条道路,”

  但是说唱乐歌词常常粗鄙不堪,充满暴力,艾弗森在2001年曾准备发行《误解》大碟,后来因为歌词充满暴力,受到联盟主席斯特恩的公开责难,被迫改词并推迟上市。阿泰斯特本来因为个性而极受球迷欣赏,在和球迷打人事件之后,主持人拉什在录音节目中公开地称这次事件为“hip-hop文化的一次检阅”,他还称NBA的球衣是“黑社会的颜色”。

  “正经”和“嘻哈”的平衡

  在奥尼尔最新一张名为“狂热地带之第五乐章”的新唱片中,在其中一首名叫《你不是一个战士》的单曲中,奥尼尔亲自撰写歌词,把那些让他感到不爽的名人悉数数落了一遍。辛辣讥讽的歌词直指科比:即使你有翅膀也永远不能像我一样飞翔。你让我想起了科比·布莱恩特,他也曾试图爬到我头上……但是你们无法得逞……即使你让他们把我交易走……但不管我身在何处,我都是不可战胜的,而你就是梅斯,只能在那里对心存嫉妒。”

  这段歌词中实际上还隐含着奥尼尔对说唱乐坛一段历史的看法。著名说唱乐艺人“吹牛老爹”曾与是梅斯是生意上的合伙人,后来梅斯抛弃了他的好友和昔日深爱的hip-hop音乐,而成为了一名政府官员,并在公开场合公开抨击hip-hop充满暴力和色情等不良信息,此举令梅斯与昔日圈中的好友们彻底恩断义绝。

  奥尼尔这样来形容自己的“平衡”:在去球场的路上,当我找到自己的椅子,来到更衣室,我觉得自己像是 L L Cool J。他说:“而现在当我到了场上,我会把所有的东西放进背包,锁进柜子,这个时候我就变得像Dr. J了。 是的,我非常清楚,什么时候该‘嘻哈’,什么时候该‘正经’。”

  奥尼尔已经出过5张唱片了,他还将和硬石的hip-hop艺术家Bone Crusher合作,他十分理解人们的想法:“许多人都会把暴力和hip-hop联系在一起,但是篮球和hip-hop来自同一个地方。”

  “他们(说唱乐歌手)是天性坚强的家伙,而这音乐也使我们天性坚强,每个人都想赢,每个人都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在‘赢’上,你不得不去做一切的事情达到这个目的。“假如你要这个联盟的人穿着得体,温文尔雅,不可能。形象就是现实,你不可能让一个来自旧城区、习惯了做一些事情的人一夜之间全都改变,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有些人会遇到麻烦,人们试图要让他们换成一个连他们自己都不明白的形象,结果就只好搞砸了。”

  “hip-hop原本源自于我们来的地方,但是其他事就得看人们怎样去培养了,就好像我从小就依靠自己,变得坚强独立,但是你年龄越大,认识的人越多。我现在一年赚7000万,对我而言再出去做个暴徒毫无意义。”奥尼尔“哈哈”笑着说。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