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迷失在大巴的光环中 首钢男篮成型战术出缝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55 体坛周报
迷失在大巴的光环中首钢男篮成型战术出缝隙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陈艳艳报道 大巴三分线内14投9中,三分线外5投2中,再加上8中7的罚球命中率,他砍下了冠绝两队的31分,另外还有17个篮板球——大巴还是当初那个无敌中锋,可是,北京队还是在客场以83比94输给了辽宁队,在保第二的道路上先失一局。

  丢掉一场比赛看起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除了大巴,北京队原本磨合得好好的阵容开始出现缝隙。主帅闵鹿蕾一再强调并不想因为巴特尔重新归队而改变成型的战术,但
大巴第一场替补出场打了23分钟,第二场就成了先发主力打了42分钟。巴特尔毕竟太“惹眼”了,不仅对手时刻注意他,连队友都得时刻看着他,大巴伸手,球就得到。战山东队和辽宁队之前,北京队的三分球命中率位居CBA各队前列,平均每场比赛命中的三分球接近10个。但是在与山东队和辽宁队的比赛中,北京队的三分球命中率分别是30%和33%,两场比赛一共才命中11个三分。另外再看一下张云松和焦健的得分,都是直线往下掉。奥德捷回到了他自己喜欢的大前锋位置,但他似乎只保留了篮板技术,进攻和策应起来都是失误频频,对辽宁的比赛还伤了。

  “大巴回来以后,只要他往场上一站,其他队员自然就会把球传到他手中,即使出现了机会也把握不住,场上的注意力也分散了,我并不想因为大巴回来改变北京队原有的打法,但是不自觉的大家就都去改变了。”闵鹿蕾教练也很头疼地说,“其实奥德捷受伤并不重要,关键是其他队员怎么就突然不会打球了?小云和焦健也发挥的没有以前那么正常,我也在思考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这也许就是制约和反制约的关系,有些时候,一加一未必就等于二,很多人都觉得大巴回来势必会增加北京队内线进攻,但是谁都忽视了大巴和球队疏于磨合,这样可能会使结果更加糟糕。”队长张云松也和教练一样担心。但是谁都无法否认巴特尔的作用,假以时日,大巴和北京队的磨合默契了,成绩自然让人无话可说。“如果大巴赛季初就回来了,北京队的成绩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但现在说什么都是白说,打好接下来的比赛才是关键。”张云松说。

  在和辽宁队的较量中,北京队并不是完全占据下风,第二节北京队派上巴特尔和奥德捷的双塔组合,辽宁队的内线几乎塌陷,北京队连续四次成功抢得篮板,但是奥德捷的受伤却使双方的较量过早结束,第二节比赛还剩下1分23秒时,奥德杰持球向内线突破时不慎滑倒,右腿膝盖受伤,但此时双方的比分已经追成40平。下半时,北京队的内线只有巴特尔硬扛,尤其是第四节辽宁队一波11比0的开局,巴特尔的体力下降,北京队落败也在情理之中。

  辽宁队此役的输赢无关大局,而主帅蒋兴权仍然在赛前做了精心的布置,用移动速度快、弹跳出众的威尔逊盯防巴特尔收到了效果,让首发出场的巴特尔在第一节2分30秒时才在篮下转身投中两分,内线受限,内外结合自然就不是那么流畅,辽宁队将防区扩大,北京队这个赛季拿手的外线也被封杀。蒋兴权赛后告诉记者,在国家队执教的经验让他非常了解巴特尔的特点,用速度来制约大巴是最好的方法。“目前北京队的内线是可以给CBA任何一支球队带来麻烦的,不过只要想出针对它的办法来解决,就没什么问题了。”蒋兴权显然成竹在胸,他已经将目光锁定在接下来越来越激烈的分区决赛中了。

  20日上午,北京队就乘飞机回到北京,22日再赴吉林。在剩下的三场常规赛里,北京队还将在客场挑战吉林队和新疆队,这两场比赛的胜负也将决定北京队是否可以保住北区第二的位置。而奥德捷在和辽宁队的比赛受伤之后,没有参加北京队周日下午的训练,他期望在周三和吉林的比赛中上场。“奥德捷的伤势问题不大,但是北京队是否可以拿下接下来的比赛,并不取决于奥德捷的伤,关键是其他点能否发挥出作用。”闵鹿蕾说。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CBA全明星投票火热开通 大奖等你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