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WCBA投资商难有回报失信心 俱乐部陷入有权无钱窘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5: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WCBA投资商难有回报失信心俱乐部陷入有权无钱窘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闻点眼:本赛季,全国男篮联赛(CBA)显得比以往更加火爆,但全国女篮联赛(WCBA)却显得比以往更加冷清。当初那个令众多CBA俱乐部异常羡慕的经营权,到了WCBA俱乐部的手中却没有招来滚滚财源。不知不觉间,本赛季WCBA已经进入尾声,球市冷淡、球队合作者临时更换……人们赛季初对WCBA的希望落空了。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史勇  

  女篮比赛再激烈也不及男篮,快速突破再精彩也不及大力灌篮来得畅快。主管部 门和俱乐部应该根据WCBA联赛的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开发经营。本报记者廖艺摄

  问题:巨额投资难有回报

  之所以出现上述问题,主要还是因为合作者难以从球队那里得到相应的回报,这使他们失去了足够的信心。比如,福建女篮的合作者是将主场的经营权以打包形式整体转让给福建赛区,而一旦球队成绩不理想导致经营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福建赛区的负责方就将责任推卸给球队和合作者,从而令各方的合作难以维继。

  本赛季赞助江苏女篮160万的江苏苏宁环球集团,是看到了江苏男篮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和宣传效益后才有心投入的。但是,WCBA的宣传力度远不如CBA大,江苏苏宁所投放的160万如同打了水漂,没有起到太大作用。另外,江苏男篮在本赛季的优异表现也使球迷忽视了江苏女篮取得的进步,这也让江苏苏宁觉得,这笔投入不如放到硬性广告中的效果好。

  其实,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和整个女篮联赛的大环境有关。在前两届联赛中,WCBA曾培养出隋菲菲、苗立杰和叶莉等一批球星,但是随着上赛季联赛因中国女篮备战雅典奥运会被搞得支离破碎以及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的溃败,WCBA的影响力因此大幅降低。而在中国男篮杀进雅典奥运会8强、CBA又空前火爆的情况下,WCBA难免比不上CBA。本赛季NBA和CBA电视直播的密度很大,人们偶尔会很“意外”地看到一场WCBA电视直播,但时间却和原定赛程上的时间不符。球迷的冷漠、宣传力度的降低,都会令赞助商对联赛和球队失去信心。

  前景:开发经营不容乐观

  易建联一记大力扣篮,引起了全场球迷雷鸣般的掌声;隋菲菲精彩的突破上篮,场边的观众只是托着下巴在静静地呆看,这就是CBA和WCBA最大的区别。这种球迷“重男轻女”的现象不仅发生在WCBA,即便是美国的WNBA和女足大联盟也存在此类问题。

  本赛季初,篮管中心曾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职业球队的俱乐部应该是一个面向市场的实体,承担一些市场开发的权益和义务。但是目前的实际情况却是,WCBA各俱乐部基本上是单一的运动队形式,其主要上级机构基本上还是各地体育局。俱乐部在参加联赛的同时,也要担负参加全运会的任务。所以,在球队无法实现真正职业化的同时,俱乐部也难以有足够的能力来开发市场。

  在国内众多的联赛中,走在职业化最前端的足球联赛现在也走到了最困难的时期。而当初推出足球职业联赛后,国内其他体育项目也相继推出了各自职业联赛,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些所谓的职业联赛根本没有真正领会到“职业”的含义,它们还仅仅是停留在职业联赛这个“虚假”的外壳上。

  其实,在国内众多体育项目中,是否每一项都要走职业化的道路呢?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失败之后,主管部门是否也要考虑更换一下思路,寻找一条适合各项目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呢?例如:WCBA可以采取分区赛,根据地域分成几个赛区,这样可以缩短球队行程,球队也可以节约一些费用。而有些球队的主场也可以选择放在大学的体育馆,大学生对篮球的狂热已经在大学生超级联赛中得到验证。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