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杰克逊自传《最后一季》大起底:湖人根本就是摊烂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6:27 竞赛画报
杰克逊自传《最后一季》大起底:湖人根本就是摊烂泥

寻找灵魂和真相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这可能是一个好习惯:每天早上,当湖人明星科比.布莱恩特睁开双眼,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拔掉插在自己后背上的利箭。

  尽管已经身处东海岸的迈阿密,但前湖人队友“鲨鱼”奥尼尔还是会不时瞄准科比,在3000英里外扔出武器;而最新一轮袭击来自蒙大拿或达科塔——不管前湖人主帅、“禅师”菲尔.杰克逊究竟呆在哪里——10月21日,杰克逊推出了他的新书《最后一季:一支寻找 灵魂的球队》。

  科比、奥尼尔和杰克逊早就分道扬镳:科比正渴望率领湖人创造真正的“科比时代”;奥尼尔正在迈阿密沐浴温暖阳光,一边感慨着热队搭档沃德多么慷慨无私;杰克逊则在四处推销他的新书《最后一季》,那本记录了上赛季湖人点点滴滴的私人日记。虽然科比、奥尼尔和杰克逊的湖人最后一季早就完结,但是,关于他们的故事却永远都没有尽头。

   2003-2004赛季的洛杉矶湖人应该是一支被祝福的球队,在去年夏天得到超级明星卡尔.马龙和加里.佩顿后,湖人无比强大,他们就像一条开足了马力向总冠军奖杯冲去的超级战舰。跟踪采访了整个湖人赛季的《体育画报》记者唐.霍里这样描述他所见到的一切:

  我试图捕捉在更衣室里发生的一切。马龙在享受接受记者采访的每一秒钟,“一旦退役,没有人会再凑到卡尔.马龙面前,询问他究竟在想些什么。”他一度这么说过。佩顿不停地给年轻球员提忠告,尤其是乔治,当乔治在球场上发挥不佳时,佩顿就会不断尖叫。福克斯曾告诉我,哪一种护发用品能更好地对付卷发。科比1岁的小女儿纳塔莉娅非常可爱,当很多记者围着她父亲时,她曾不止一次地帮我拿着录音机。科比、奥尼尔和杰克逊似乎也相处融洽,奥尼尔说科比是“全联盟最优秀的球员”,科比喊奥尼尔是“我的大兄弟”,杰克逊称他们是“我的孩子们”——但这一切都是假象,每个人都心知肚明。奥尼尔从未向科比表达过爱意,杰克逊和科比也不断爆发摩擦……

  霍里无疑拥有敏锐细致的观察力,他是对的,上赛季的湖人糟糕透顶,正如杰克逊在《最后一季》描写的那样,湖人根本就是一摊烂泥,读着这本禅师私人日记,你只会奇怪:这样一支球队居然能撑到总决赛?

  杰克逊和科比的矛盾成为了《最后一季》的主旋律,禅师试图向所有人证明,深受热爱的湖人8号绝不是圣人英雄。“在这个赛季中,我有好几次都觉得自己在和科比进行心理战,”杰克逊在书中写道,“令人惊诧的是,我们最终达成休战协定,甚至对彼此产生信任感。然而,我不认为彼此间那点少得可怜的信任感能帮助湖人去赢得总冠军。”很显然,杰克逊早就预料到湖人在总决赛中的溃败,正如他早就预料到自己在总决赛结束后即将走人。

  杰克逊从来都不喜欢科比,他披露自己曾在1999年上任后向当时的湖人总经理杰里.韦斯特提出,用科比去交换太阳的基德。当时,韦斯特坦率地告诉他,绝无可能,老板巴斯是不会放弃科比的。今年1月,杰克逊又想换走科比。当湖人在全明星赛前造访迈阿密时,杰克逊曾向奥尼尔提出自己的想法,当时奥尼尔让他改变主意。不过,杰克逊还是在总经理库普切克面前来了一番言辞激烈的长篇演说:“要是科比下赛季继续留在湖人,我不会执教这支球队。科比永远都不会听任何人的话,我必须解决这个问题。”库普切克重复了韦斯特的说法,但他还是把杰克逊的提议转告给老板巴斯。杰克逊猜测,湖人在2月宣布暂时不与自己讨论续约问题只是为了向即将成为自由人的科比示好。

  科比和杰克逊的最后一次碰面是在湖人输掉总决赛后。那次,杰克逊曾询问科比,自己留守湖人是否会影响科比与湖人的续约决定,“他说我应该自己拿主意,我的未来与他的决定无关。”杰克逊在书中描写道。然后,杰克逊告诉科比,自己准备退役。“真的吗?”科比问道,他扬起了眉毛。杰克逊又问,要是奥尼尔留在湖人,这是否会影响科比的决定。“是的,这会有所影响。”据杰克逊透露,科比当时是这么坦率表示。杰克逊告诉科比,他和奥尼尔应该学会和平共处;科比的反应则是:“这事没有什么好谈论的,我和他一起度过了8个赛季,但是我现在厌倦了只是‘奥尼尔的伙伴’。”(今年夏天,巴斯曾说把奥尼尔送到热队的决定是自己的主意,与科比毫无关系;科比也说,他从未在奥尼尔或杰克逊的离开中起到任何作用。)

  在杰克逊眼中,科比和奥尼尔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他们的关系从春寒料峭到冰冻三尺”,杰克逊写道,“很多时候,他们两人变得不可思议的小气。奥尼尔有时会不让训练师加里.维蒂碰自己,因为他认为维蒂和科比非常接近。科比则不会让奥尼尔的伙伴奇普.沙菲和自己有身体接触。记者们似乎对这种寸土必争的战争有免疫力,要是某位记者在一位明星面前逗留了太长时间,他一定会得罪另一位的。”

  科比和奥尼尔的确像稚气孩童一样斤斤计较。杰克逊记述了两位超级明星是如何不满彼此在队中享受的特权。就在媒体日的前两天,奥尼尔还认为湖人过于袒护科比,他怒气冲冲地说:“我恨不得找个靶子来狠狠打一顿。”而当奥尼尔缺席了全明星周末后的一场训练时,科比也在向杰克逊抱怨:“这已经充分说明了他究竟是怎么当球队领袖的!”“科比认为湖人对奥尼尔太宽容了,实际上,在我的执教生涯,我从没见过比科比‘更特权’的球员。”为了方便科比往返科罗拉多参加性侵犯官司的听证会,湖人支付部分租金,为科比租了一架私人飞机,但据杰克逊透露,“科比不喜欢球队选择的飞机型号,他想要更高档次的;虽然他完全应该为自己省下一大笔钱而感到幸运。”

  当然,杰克逊并没有把科比描写成穷凶极恶的大坏蛋,他也在书中审视自我:那是今年3月的事情,有一次杰克逊认为科比在赶球队大巴时迟到了。科比坚持说自己是准时到达,杰克逊应该“让全世界都跟着自己的手表同步”。杰克逊随后与一位训练师校对了时间,他发现科比是对的,自己的手表快了三分钟。“这一事件说明我很多时候都把责任推到这个孩子身上,或许,我对他的怒火比自己想像得还要深。”和科比的冲突甚至让杰克逊为自己聘请了一位心理专家,“他在洛杉矶公共大学中专门研究自恋行为”,整个赛季,杰克逊都不时寻求心理专家的帮助。

  一本披露隐私和矛盾的书籍自然能引起极大关注,更何况它出自“禅师”杰克逊之手,讲述了梦幻球队湖人的故事。新书上市后的48小时,在全球最大的在线书城亚马逊上,《最后一季》就被给予五星评价,50多位发表读书感受的读者都对它赞不绝口。一个月前,中国中锋姚明的自传《YAO:A LIFE IN TWO WORLDS》(中文译名《我的世界我的梦》)在全美上市,当时亚马逊也给了它五星评价,但在新书公开发行后两周,发表读书感受的还不到10位读者。

  过于隐私的故事也自然会触犯某些人。湖人就因杰克逊的新书而受到冒犯。在《最后一季》正式公开发行前,老板巴斯和总经理库普切克就发表联合声明,声称“书中部分素材的确是真实的”,“但我们也发现了好几处与真相有出入的地方。书中记述了很多私人场合发生的事情,当杰克逊选择把它公诸于世时,我们依然尊重隐私权,不会对此做出回应。”

  杰克逊承认,自己也在书中找到了一处错误,但他和湖人对“错误”的理解显然不同,“书中有一个错别字,在第二版时,我会纠正这个错误的,如果还有第二版的话。”杰克逊并不认为自己在兜售湖人背后的故事,“我不觉得自己在书中说出了所有真相,还有很多事情都没有涉及。我没有在披露隐私,这是一本关于如何管理球队、使球队变得更好的书籍,这才是重点。我没有准备拿这本书当成某种回击,我只是在描述真相。”

  在执教时,杰克逊不准球员的朋友和家人旁观训练,他解释是因为“我宁愿球员们能保留隐私,要是我们在训练中打起来了,我希望这一切都保留在训练场上”,现在,打破缄默的那个人反而是他自己,那个小心翼翼呵护隐私的主帅。“这并不是什么政府顶级机密,”杰克逊笑了,“这只是站在某个立场上写的一个故事。要是由某位记者或球队外部的人士来写,那也不会有什么问题,我只讲述了自己所感受的一切。人们总想知道真相,我觉得自己在这本书中就记述了真相,我的最后一季的真相。”

   杰克逊在书中坦率地承认自己在科比面前的无能为力,他认为,在率队赢得3个总冠军头衔后湖人全盘崩溃,并不是他的最大遗憾。“我的最大遗憾是没有找到让奥尼尔和科比和平共处的办法,”他叹息着说,然后是一个长长的停顿,“然后,球队分裂了。这也许是我最大的遗憾,因为我没有办法治愈这些伤口,我并不是一位职业心理学家。”禅师还承认,他的确曾给科比造成过巨大伤害,“我认为我和科比的经历是一场悲剧。我曾说过一些伤害他的话,就是我说自己曾听说他在高中时曾故意消极比赛。尽管我随后为这些言辞向他道歉,但我认为科比并没有真的原谅我。不管如何,我希望湖人能好起来,我祝福他们越来越强大。”尽管已经离开湖人,杰克逊还是决定接受巴斯的邀请,偶尔出现在斯坦普中心的包厢中,观看湖人的比赛。而在12月25日、当奥尼尔带着热队回到斯坦普中心与科比作战时,杰克逊说,他会站在科比和湖人这一边。

  《最后一季》让科比再次身处漩涡。在谈到前主帅和他的新书时,科比的表情并没有丝毫变化,他甚至连眉毛都没有抬起来,“这不会让我觉得难堪。杰克逊是一位伟大主帅,从他那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尊重他。我从不管别人在说些什么,我不能控制别人的想法,我只想着自己的事情。”对科比来说,杰克逊的新书甚至还不如队友乔治的脚伤重要,“我不知道为什么人们总是让我说说上赛季的事,这已经是新的一季,你需要面对的是新的挑战。”

  科比说,有时间的话,他宁愿猫在沙发上阅读《魔戒》而不是《最后一季》,他并不在乎杰克逊究竟如何看待自己。杰克逊将在全美巡回推广自己的新书,先是去纽约的YES电视网,然后是CNN电视网,他希望球迷们不仅把自己当成作家,同时还铭记住他是湖人三连冠的一份子。

  不管如何,科比和杰克逊的故事还将继续。虽然杰克逊似乎已经忘记了那句被所有职业体育联盟更衣室遵守的格言:“无论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当你离开时,就让它留在那里吧。” (高珈佳)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