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篮2004纪事:美女国手爱瘦如命 兵败雅典全盘皆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6:26 新浪体育
女篮2004纪事:美女国手爱瘦如命兵败雅典全盘皆输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8”这个数字意味着天堂和地狱两重天,回顾起中国国家队男队和女队的奥运之旅不禁让人感慨万千。男篮跌跌撞撞挤进八强,女篮黯然神伤和第九名第二次握手。但两者的共同之处,都是引人深思的惨痛失败。

  男篮2004纪事:姚明一怒惊雅典 哈帅大印谁人接?

  女篮篇

  小组赛1胜4负被挡在八强大门之外,只是消灭了亚洲的老对手-日本队,保住“凤尾鸡头”的第九,平了历史最差战绩。我们可以有很多假想:如果新西兰不是出人意料地压哨制胜,如果在与西班牙、捷克的角逐中女篮姑娘再咬咬牙,女篮的命运就会呈现出另一种曲线。竞技体育的残酷就在于此,没有那么多的如果,雅典不支持假设,也不同情悔恨的眼泪。即使我们的假设都成立,晋级下一轮的女篮姑娘们能降伏强悍凶猛的澳大利亚队,连西班牙和捷克在真实的比赛现场里都无缘四强,对手的强大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料之外。

  失败并不可怕,但如果不能从中汲取些许教训,那么我们的学费未免就过于昂贵了。其实女篮的最大的问题是心态问题,无论是教练员,还是运动员盖莫能外。

  心猿意马:

  宫鲁鸣主教练的一席话道出了女篮折戟雅典的症结:“1999年时,她们没什么人注意,练得很冷清,环境也很清静,后来打出来了,媒体、球迷的关爱非常高,她们自己也有点飘飘然了,总是搞得热热闹闹的,特别是2003年那会,其实没有扎实地练什么。”

  女篮姑娘们变得越来越美,头发长了也染了,为了保持身材,一些美女球员还刻意节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篮球这项运动需要沉稳强健的风格,而不是长发飘飘和美体纤腰。

  心态的转变也延续到了技战术的指定。宫鲁鸣主教练勾画出“一吃新西兰,二拼韩国,三冲西班牙和捷克,四挑战美国”的克敌策略本无可厚非,但把新西兰当作弱旅对待造成了球队轻敌的心态,最终酿成大错。

   恃强凌弱:

  一个“保六争三”的任务成了折磨女篮的紧箍咒。热身赛前女篮觉得这是不可完成的使命,之后又认为西方球队也不过如此。首战亚洲宿敌渐呈颓势的韩国队,女篮姑娘们暴风骤雨般地掀起一轮又一轮攻击波,在各项技术统计上都表现出压倒性优势,上半时就确立大胜对手的态势。71-54算得上畅快淋漓。

  棋差一招:

  “小富即安”是中国人的传统心态,女篮也不能免俗。面对西班牙队,女篮队伍中居然传出了为中国男篮和姚明报仇的言论。轻敌的心态使赛前的准备功夫没下足,忽略了资料显示的“伤兵”巴尔德莫罗,第一节乃至全场比赛痛击中国队的就是此人。第一节的溃败,导致了中国队满盘皆输,比分最后锁定在67-75。虽然中间两节双方不分伯仲,甚至中国队第四节打出23-5的高潮,也是回天乏术。当然二中锋陈鹭芸早早地受伤下场以及中锋陈楠的受伤,也是命运的天平倒向西班牙队一边的两大因素。

  泾渭分明:

  良好的开始只是成功的一半。女篮姑娘们与捷克队在上半场战得难解难分:49-49,不分高低。体力严重消耗使中国队下半时在攻守两端都频于奔命,犯规频频,主力叶莉、苗立杰都“毕业”下场,隋菲菲被捷克队严防死守没了施展的余地。以83-98输给欧洲劲旅并不出人意料,不过中国女篮和欧美强队的差距在扩大确是不争的事实。

  猝不及防:

  闯入八强的大门在6.4秒里向中国队骤然关闭。综观全场比赛,女篮各项技术指标与新西兰相差无几,只是一向精准的罚球忽然失去了准星,46%的罚球命中率根本无法望新西兰(83%)项背。终场前6.4秒张帆将比分改写成77-77,似乎只要再坚持最后一刻,我们还可以寄希望于加时阶段。新西兰的压哨球将我们的所有期望都击个粉碎。要成为八强的一员,就必须战胜强大的美国队,这有可能吗?

  当头棒喝:

  如果说之前的4场比赛还存在着几分悬念,那中美之间的对话纯粹属于女篮姑娘们“陪太子读书”。虽然在头6分钟中国女篮还稍微抵抗了一下,之后就缴械投降,62-100成为最终结果。美国队在我们身上演练了自己行云流水的攻防转换,挥洒自如的内外结合。差距就是差距,不承认也不行,38分的距离需要我们用多长时间才能将之缩短?答案要女篮姑娘们自己给。小组赛以惨败收场,我们和“8”彻底无缘。

  谁与争锋

  只有争夺第9名的资格了,对手:亚洲季军日本。没想到日本队也不是任人宰割的猎物,在第二节和第三节恨恨地咬了中国女篮几口。虽然面对欧美我们无能为力,但试问亚洲有谁能敌?凭借这股威镇亚洲的霸气,中国女篮在最后一节依靠14-0的如潮攻势,最终以82-63把日本队踩在脚下。

  终于结束了,好在没有溃不成军,谢天谢地。头发剪短了,染黑了。汗也出了,泪也流了。就是感觉有点迟。过去的就让它随风去,毕竟我们还有明天可以等待。宫鲁鸣表示:“这次失败了当然可惜,但是只要她们能重新站起来,战胜眼前的心态,今后有勇气接受更大的挑战,在大家的关爱下更用心投入,在2008年,她们会有好的收获。”

  在2004年岁末,女篮新教练组名单公布,宫鲁鸣依然挂帅,他的身边多了一个男篮前国手范斌。(快乐)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