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4-05赛季NBA全攻略:休斯顿火箭队教练及球员介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7:59 新浪体育
04-05赛季NBA全攻略:休斯顿火箭队教练及球员介绍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教练:杰夫-范甘迪

  1989-90赛季,范甘迪开始出任尼克斯队助理教练。1995-96赛季,尼克斯队当时的主教练老尼尔森因为战绩被被炒鱿鱼,范甘迪经过6年半的磨练后终于在1996年3月被提拔上第一线,成为尼克斯队历史上第18任主教练。2001-2002赛季,范甘迪因为绩不佳压力过大而于2001年12月提出辞职。后在美国TNT电视台担任NBA评论员。

  在担任助理教练期间,范甘迪辅佐神算子帕特-莱利(现热火队主教练)于1994年带领尼克斯队杀入NBA总决赛,经过七场苦战以3-4被当年拥有奥拉朱旺的火箭队击败,屈居亚军。

  范甘迪成为尼克斯队主教练后,师承帕特-莱利的防守哲学,带领尤因和阿兰-休斯顿时代的尼克斯队走到了最顶峰,1998-1999赛季是他带领尼克斯队最辉煌的一个赛季,当时他们以常规赛东部第八名的身份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当年的东部冠军,杀入最后的总决赛,创造了不可思议的“黑八神话”。可惜在总决赛中他们以1-4被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击败,只能再次屈居亚军。

  2000-2001赛季,范甘迪带领尼克斯队延续良好的状态,取得了60%的胜率,在尼克斯队的历史上排名第四。但2001-2002赛季尼克斯队开始滑坡,范甘迪在多方压力之下不堪重负,只好主动提出辞职,暂时离开NBA第一线,改当起电视评论员。

  在尼克斯队的七个赛季里,范甘迪一共带领球队取得了248胜172负的战绩,是尼克斯队历史上取胜第三多的主教练。在范甘迪执教尼克斯队的头6个赛季中,尼克斯队都杀入了季后赛,在季后赛中的战绩为37胜32负。

  2003年,火箭队原主教练汤姆贾诺维奇因身体原因被迫离开火箭队主教练之位,火箭队经过近两个月的挑选,最终确定范甘迪为汤姆贾诺维奇的接班人,范甘迪在经过长时间的考虑后也于北京时间6月10日凌晨同意加盟火箭队,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双方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签约。

  2003-2004赛季,范甘迪带领火箭队时隔五年重新杀入季后赛,可惜第一轮不敌湖人队。

  球员:

  姚明:2002年的状元秀,火箭未来腾飞的重要关键之一。姚明的实力毋庸置疑,在NBA普遍缺乏优秀中锋的现在,他是最接近奥尼尔也是最有希望接过最有统治力中锋衣钵的球员。但需要多长时间来完成这个目标是个问题。东方人的涵养使如何打得更凶更猛这个课题将一直萦绕在姚明及他的教练头上。另外体能和投篮的稳定性(特别是受到包夹时)也是姚明需要解决的。

  麦克格雷迪:火箭队的另一个核心,在姚明吸引对方防守重心时,他将得到足够的表演空间,反之他在外线的得分能力也可以分担姚明的压力,这正是火箭队将其换来的出发点。从个性上看麦蒂应该不会像弗朗西斯那般强调自我表现,但得分王的本性还是会使他尽可能多地出手投篮。如何平衡好他与姚明的出手次数将决定火箭队能走多远。

  霍华德:这位老江湖将给火箭队带来经验和稳定的表现,但同时也不用指望他会有激情四射的演出,相比之下,他具有比卡托更全面的能力,但可能没有卡托的激情和勇猛。

  吉姆-杰克逊:火箭队又一位老江湖。进攻上可以在外围三分发炮,防守上每球必争,他是火箭队的一个重要棋子,但永远不会是领军人物,即使在姚明或者麦蒂缺阵时也不用指望他可以接过重担。

  泰勒:仍将扮演第六人的角色,可以打大前锋也可以打中锋,他将是火箭队主要的板凳得分来源。

  穆托姆博:非洲大山已经老了,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新赛季当他在场上晃动手指的时候也就是他为火箭队作出贡献的时候。

  苏拉:他本是接替弗朗西斯的人选,可惜因伤只能等到年底才能复出,这必然影响他与全队的配合。但上赛季连续“两场半”三双的表现使我们仍可以对他抱以期望。

  沃德:苏拉不在的情况下将充当首发组织后卫,但这位老将真的没有什么值得吹捧,也许得到重用只是因为他是范甘迪的老部下。

  泰龙-卢:比沃德更乏善可陈的组织后卫,在魔术队时就没能给麦蒂多少支援。

  威瑟斯庞:又一位范甘迪的老部下,以防守拼命、抢篮板积极而深得范帅欢心,但毕竟年事已高,只能偶尔上场当当蓝领工人。

  帕吉特:有一定得分能力的前锋,是火箭队找不到办法时可以试试使用的奇兵。

  纳克巴:也许是火箭队新赛季最有可能爆发的球员(火箭队居然没有一两个可以让人有点幻想的新秀或者年轻人)。他可能爆发的原因在于他的饭碗问题,由于火箭队决定不与其续约,他不得不考虑赛季结束后自己的未来,这也许会是刺激他爆发的最佳动力,关键就是他能不能得到足够的时间去找到感觉了。

  (小新)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