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武还想做老大 容易受伤的男人将11号传给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09 体坛周报
郑武还想做老大容易受伤的男人将11号传给新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特约记者王晓露杭州报道 郑武站在场地中央,泪水在眼眶打转。不再是那件熟悉的11号球衣,不再是那双有些张扬的红球鞋,篮球场上没有硝烟,一片肃静。10月16日,郑武在篮球之乡诸暨,正式退役。

  “退役,对我来说是件难以接受的事。25年了,篮球一直伴随着我,有太多的伤痛、辛酸和迷惑,但最终我们执着追求。这离不开你们的支持,我想对大家说声谢谢。”郑武 对着看台上的球迷挥挥手,一时语噎。

  郑武的历史,是一本曾经写满了绝望与奋斗的书。多少年来,伤痛一直与他相伴,而且往往是在他状态最好的时候。小伤年年有,几次大伤更是几乎剥夺他打球的权力。因此妻子王莹送他一个昵称“容易受伤的男人”。

  “1998年10月,是我伤病复出后,第一次回到熟悉的篮球场。可我心中却挥不去伤病的阴影,当时我甚至想到了退役。是球迷们的呐喊和支持把我留在了篮球场。”郑武回首往事,无限感慨。

  一晃6年过去了。郑武看着一边的篮筐,抿了抿嘴唇。曾经的青春生猛,像乔丹一样快攻扣篮;曾经的灵气闪现,球路神出鬼没难以琢磨;曾经的杀气逼人,三分线外箭箭穿心。这一切又浮现在郑武的眼前。

  在郑武的退役仪式上,万马全队起立向他致敬,就像对待战场上屡立大功的英雄一样。而国家队的战友吴乃群和单涛都给他捧场。吴乃群祝他在新岗位上再铸辉煌。单涛和郑武不仅是国家队7年的队友,还是室友,感情好得很。那天他特地从北京请假赶到诸暨。老一代国家队“三剑客”郑武、孙军、胡卫东私下也是好弟兄,如今这三人都走上了新岗位。本来孙军和胡卫东也要来给好兄弟捧场,结果有急事都走不开,但英雄惜英雄,彼此间的激励少不了。

  对于郑武的球衣曾有不少建议,最多的就是建议他像姚明一样,把这件伴随他20年的“11”号永远封存,挂在体育馆上空。但郑武不同意,他有自己的想法。

  现在已经是万马助理教练的郑武说:“我有个心愿,就是把浙江的年轻队伍抓起来,让浙江篮球后继有人。”因此,他把珍贵的“11”号衣钵传给了新人王楠。“王楠打的也是小前锋,是我原来的位置,这个小孩挺有潜力。”

  目前,郑武的身份是万马队的助理教练,新赛季他将和刘全胜一起辅佐洋帅里德,他的主要任务是抓浙江队的年轻力量。

  郑武前不久带的国青队也想让他回去执教,但郑武说:“但我更希望留在浙江。万马现在也很困难,缺少教练。总之,无论我走到哪里,我的心在浙江。”

  “我相信,自己做教练能和做运动员一样出色”。郑武也豪不掩饰他的“野心”,那就是要继续当浙江篮球的老大:“现在我的最大目标就是万马队主教练。”

  ★1989年,左脚踝骨骨折。

  ★1994年,腰部严重摔伤。

  ★1995年4月,扭伤右膝关节韧带。

  ★1996年,两年内第3次扭伤右膝。

  ★1997年11月,在北京接受手术治疗,修补断裂的右膝十字韧带和受损的半月板,手术十分成功,休养近一年。

  ★1998年8月,在杭州被出租车撞伤右脚后跟,接受植皮手术。

  ★1998年12月,复出参加联赛,时间从每场3分钟、7分钟逐渐增加。

  ★2000年3月,重返国家队。

  ★2003年10月,加盟澳大利亚墨尔本老虎队,但却在计划登场的当天上午,拉伤了右腿肌肉,遗憾告别澳洲。

  1994年和1996年,郑武代表国家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两进前八。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