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聚焦火箭国王众生相:姚麦初显威力 刘炜重入冷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8:08 新浪体育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聚焦火箭国王众生相:姚麦初显威力刘炜重入冷宫

姚麦组合初显威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7日,NBA中国赛第二场比赛今天在北京首都体育馆结束。最终休斯顿火箭队在最后关头晚节不保,89-91输给了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在两场中国赛中一胜一负。不过从这场的表现看来,不论是火箭还是国王,下个赛季的雏形都已经显露了出来。

  休斯顿火箭:姚麦组合初显威力

  先来看看休斯顿火箭队的情况,如果说第一场那个没有组织后卫的先发阵容完全是范帅的即兴之作的话,那么今天的这个开场阵容却是着实的让范甘迪花费了一番心思。姚明,麦克格雷迪和吉姆-杰克逊三人几乎已经是雷打不动的先发主力。但是在另外两个位置上的选择却能看出范甘迪的用人之道,

  在组织后卫的位置上,范甘迪并没有派上更加年轻,更有冲劲的泰伦-卢,而是用查理-沃德首发出场。的确,在这个关键的位置上,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从当年范甘迪执教纽约尼克斯开始,控球后卫就经常由老将出任。即使是上个赛季弗朗西斯在队,马克-杰克逊还不时的能获得上场机会,稳定军心。不出意外的话,沃德应该是下赛季组织后卫的首选。如果说对沃德的使用合情合理,那么派上帕吉特出任首发大前锋由有些无厘头了。放着泰勒和霍华德两名水平更高的大前锋不用,却让帕吉特首发登场。最合理的解释应该是让他去缠住韦伯,甚至不惜用犯规的手段。不过从实战来看,效果并不明显,而霍华德在几场季前赛中,攻防都表现不俗,估计主力大前锋位置也不会旁落。

  就是这样的一套阵容,火箭队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情况却让所有的观众感到高兴。被人们寄予了厚望的姚麦组合在首场中国赛中表现不佳,但是在今天的比赛中,麦蒂和姚明之间的好多配合却已经开始熟练起来。不论是两人之间的挡拆,还是姚明在中间的策应,或者是麦蒂在外线的单打,都发挥了一定的威力。全场比赛麦蒂助攻4次,姚明助攻3次,分列火箭队的第一和第二位。姚麦组合不应该光是麦蒂给姚明喂球的组合,两人互相策应才是范甘迪最愿意看到的结果。

  至于霍华德,吉姆-杰克逊,泰勒或是泰伦-卢等人,他们都拥有一定的得分能力,但是却还没有达到姚明或是麦克格雷迪这样的高度。因此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姚麦组合,如果对方对姚明和麦克格雷迪盯防过紧,那么他们得分的机会就出现了。而帕吉特,纳克巴乃至鲍文这样的选手,就只能安心于自己蓝领工人的命运了。将一个球队分成这么多层次,使得每个人的责任明确,不光是有利于场上的配合,对更衣室里的良好气氛也是很有帮助的。看看今天的比赛,如果姚明下场,麦克格雷迪就义无反顾的担负起了球队攻防的重任。其实球队的老大不是自封的,也不是别人给的,是要在比赛中逐渐确立的。姚明和麦克格雷迪,已经在队友心目中树立起了这样的地位。

  萨克拉门托国王:刘炜重入冷宫

  在上一场国王队的比赛之后,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曾经对刘炜的表现感到了惊喜。毕竟,对于初次涉足NBA比赛的刘炜来说,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已经是一个最好的结果了。不过在今天的比赛中,刘炜重新被打入了冷宫。全场10分钟的上场时间,0分,0助攻,仅仅有1个篮板和1个抢断,失误却高达三次。平心而论,今天双方的比赛确实要比第一场更加激烈,国王的主力第三节几乎一直待在场上。但是刘炜的技战术水平和NBA球员有差距也是不争的事实,那几次失误的造成,就是刘炜习惯了CBA联赛中并不激烈的逼抢后养成的一些不良习惯而造成的。这恐怕也是刘炜今天没有获得更多上场时间的原因吧。

  让我们来看看国王其他几名后卫的表现。主力后卫毕比的实力勿庸置疑,8分,5次助攻,两次抢断,并不能说明他的水平,在这样的一场比赛中,毕比也不会发挥自己全部的实力。其实今天国王场上最耀眼的后卫不是毕比,而是第一场比赛没有亮相的鲍比-杰克逊。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中,杰克逊都是国王替补席上的最佳第六人。今天的比赛让我们看到了他的实力,13分,6次助攻,4个篮板和1次抢断,对于一名仅仅1米85的后卫来说是多么的不容易。更为关键的是,鲍比-杰克逊那种得分的欲望,恐怕是刘炜最应该好好学习的了。

  至于首发上场的马丁,身体素质和得分能力都属新人中的一流,能够跳起来和姚明争夺篮板,恐怕有这份勇气的后卫也不多。而埃文斯也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不逊于刘炜的实力,看来,刘炜要想拿到一份NBA的合同,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比起后卫线上的竞争来,国王队其他位置上的表现就没有什么悬念了。韦伯这个首发大前锋拿到了12分和6个篮板,虽然还没有完全恢复状态,韦伯在罚球弧顶的表现已经让自己的校友霍华德汗颜了。而宋盖拉作为韦伯的替补,在13分钟内拿下了8分,表现完全合格。其他的两名主力球员斯托贾科维奇和布拉德-米勒得分都达到了两位数。其中布拉德-米勒拿到了13分和10个篮板,成为了场上唯一一名技术统计拿到两双的队员。斯托贾科维奇在三分线外小试牛刀,三投两中,一共拿下了10分。而且他们队中还有因伤缺阵的小前锋克里斯蒂和中锋奥斯特塔格,国王在下赛季的表现依然值得所有的球迷期待。

  不过,再怎么说,中国赛也仅仅是两场季前赛而已,要从这里面来分析这两支队伍下个赛季的技术特点,实在是有点管窥的意味。现在的所有分析,也只是从这两场比赛展现出来的细节中做出的一点推测而已。具体球队的战术,还是要等到季前赛后期或者是常规赛开始的时候才能够明了。好在现在距离11月2号已经不远了,品完了中国赛这道餐前甜点,就让我们歇一歇,养足了精神来迎接常规赛这道丰盛的正餐吧。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