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和姚明沙滩度假练体能 刘炜:不争亚洲第一虚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0:07 体坛周报
和姚明沙滩度假练体能刘炜:不争亚洲第一虚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记者朱骏炜上海报道 NBA?长人如林?梦?

  两年前,上海东方男篮在宁波的那个风雨夜夺得冠军。当东方男篮俱乐部高层正式宣布同意姚明加入NBA的时候,在当时电视演播厅的一个角落里,有一个人的心情却怎么也好不起来,他就是姚明的最好哥们儿刘炜。

IBM最小的台式机 史诗大作倾情献映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出于对姚明一种不舍,更是出于一种羡慕,那晚刘炜失眠了。与自己朝夕相处8年的最好朋友就将前往世界篮球最高圣殿。这真的让当时的刘炜非常眼红,毕竟去NBA打球是每一个篮球人的愿望和梦想。临走时,姚明给刘炜说:“兄弟,明天我要走了,东方队以后就交给你了,也希望你能早日来到NBA,我们还可以一起打球,我等着你。”

  两年过去了,而刘炜也通过自身不懈努力成为了国家男篮当家后卫。亚锦赛、世锦赛、奥运会,这些大赛经历更是让他精进不少。在雅典奥运会后,刘炜的表现已经引起了诸多欧洲俱乐部的垂青,许多俱乐部更是在奥运会后,通过姚明的经纪人向刘炜转达了希望他能加盟欧洲俱乐部的愿望。不过,NBA的萨克拉门托国王队早就将他“定”下,早在一个多月前,国王队向刘炜发出了试训的邀请。两年的付出,如今终于有了更进一步的结果。9月18日,刘炜就将飞赴美国,去为自己的梦想拼搏。

  如果这次留不下来呢?刘炜讲他会卷土重来。这是属于刘炜的韧性,好多人觉得他的成就是站在姚明这个巨人肩膀上得到的,那显然是个误解。要知道,两年来刘炜几乎每天都与篮球为伴。他始终相信天道酬勤,也相信老天很公平,如果没有赐予自己傲人的身高,却会拥有快人一步的速度。

  TITAN:去哪里休假了,感觉怎样?

  刘炜:我和姚明还有以前东方男篮的球员沈巍去海南三亚了。这次休假其实在奥运结束后我和姚明就已定好了,毕竟过去的五个多月让我无论是在身体上还是在精神上都处于一种超负荷的状态中。这几天真的让我彻彻底底的放松,晒晒日光浴,看看海景,同样也品尝到了海南诸多海鲜和水果。不过——最后几天我们几个都晚节不保,全都拉肚子了(大笑)。或许你不相信,这也是我和姚明自从开始篮球生涯以来,第一次在国内有休假、并去外地游玩的机会!

  >>那回来后是不是感觉自己在体能上会些问题?<<绝对不会。虽然是休假,但是我和姚明每天还是坚持体能训练,因为火箭的体能教练法尔松也跟随我们去了三亚。每天我们都在他的带领下进行着体能训练和力量训练。每天光跑沙滩就有3000-5000米左右,跑完后还要到室内训练馆继续做折返跑,那训练真的才叫魔鬼训练。

  >>是不是对于NBA的这样的高强度训练不是很适应?<<开始的几天是有点不适应,包括姚明也有点吃不消。这大概和我们奥运会结束后一个星期没有运动有关系吧,到了后来就逐渐适应了。看看老外的训练量,再和我们国内比起来,那简直是天壤之别。在海南我一天跑的路,可比得上我在俱乐部一个星期啊,看来中国篮球要上去,训练水平必须得跟上。

  >>离18号出发只有两三天时间,这几天你有什么安排?<<从今天开始我就会到梅陇基地和东方队一起训练。一方面保持体能,另一方面熟悉一下球性,毕竟奥运会结束后还没有摸过球。同时我也挺想念自己的队友的,好久没有看见他们了。我已经给大嘴(贾效忠)打过电话了,他们说还要给我搞一个归队仪式,这下搞大了。

  >>这是国王队第一次对亚洲的组织后卫发出邀请,能介绍得详细些吗?<<这事情还应该从去年的CBA联赛时候说起。当时国王队的总经理和国王队的亚洲球探买利嘉一起来上海看球的时候,就对我有比较好的印象。而当时国王俱乐部就有想在亚洲找一名优秀后卫的想法,当国王俱乐部确定选中我以后,他们在今年的7月份向东方篮球俱乐部发出了邀请信,这期间历时近7个多月。今天我能成行,在这里也向给予我支持的东方篮球俱乐部和中国篮协以及帮助过我的人表示衷心感谢。

  >>这一次前往国王队的具体试训日程是怎样的?<<18日从上海出发后,我首先会去波特兰的尤金市,也就是这次我们CBA挑选外援的那座城市,在那里我将在美国的篮球学校接受NBA著名篮球教练鲍比·布朗的单独训练。然后大约会在27日左右前往萨克拉门托。10月2日正式参加国王队训练营。

  >>其实大家都期望着你和姚明能身披不同的NBA球队队服来中国参加“中国赛”?<<这种可能性当然存在,但最终还是要看我在那里的训练情况而定。但是有一点我会向大家保证,到了那里我一定会尽自己的力量去赢得大家对我的尊重,去向大家展现中国篮球人的形象。如果到时候真的能随国王来中国参加季前赛,那对我来说是莫大的一种光荣和对自己实力价值的一种体现。

  >>最近日本的后卫田卧能太已经和太阳队签了一份没有保障的合同,现在媒体所关心的是到底谁能够成为NBA的亚洲第一后卫,你感觉到自己的压力吗?<<没有。现在的我很平静。这次的试训我是抱着一颗平常心去的,也是带着一种学习的目的而去的,想去学习一下先进的篮球理念和技术。对于亚洲第一后卫之争的说法,我根本不去考虑。但是我感觉田卧能太此次成功的机会会比较大,因为他已经在美国待了将近有三年时间,而且我也知道去年他代表夏威夷的一支球队获得了ABA联赛的冠军。对于美国,对于NBA的理解和认识或许他要比我有更大的优势。

  >>那对于田卧能太这个人你了解吗?<<我们曾经在98年的亚洲男篮青年锦标赛上相遇过,当时给我的感觉,除了在身体上他在各个方面都比我强。可后来我们一直没有对抗的机会。这6年大家都在进步,他同样也能被NBA球队选中,他的实力也是毋庸置疑。

  >>回到上海后,你曾经看过你自己在三年前CBA联赛时的录像,你当时告诉我比起三年前的表现,现在自己有了很大的进步。你感觉进步具体表现在哪方面呢?<<进步表现在各个方面。可以这么说,在每一个环节比起三年前我都有了进步,而这个进步我个人觉得归根于大赛的磨练,像亚锦赛、亚运会、世锦赛,包括这次奥运会都让我从中获得了宝贵经验,也积累了不少先进篮球理念。

  >>奥运会结束有半个月时间了,你现在回过头在去想想半个月前的事情,你什么感想?毕竟这是你的第一次奥运会?<<是的,其实自从奥运会回来后,我也一直在想着这个问题,这一次奥运会究竟给我带来了什么。最重要的一点我是觉得自己在奥运会上开眼界了,让我看到了世界篮球强队的水平,也让我看清了与高水平选手之间的差距。其次哈里斯教给我的人生哲理我也将永生铭记。

  >>奥运会上你所遇到的都是讲究整体配合的欧洲球队,而NBA讲究的是个人能力的体现,对于这两者你觉得自己更适合怎样的篮球氛围?<<我个人觉得自己还是比较适合注重整体配合的球队,但篮球是一项个人能力与整体需要有机结合的运动项目,作为一名后卫来说,个人能力的突出对于整个球队的作用非常突出,如果我将来真的能把个人能力和整体融入在一起的话,那我相信自己离NBA也不远了。

  >>如今登陆NBA的中国人有三个,姚明,王郅治和巴特尔。但这三个人都是中锋出身,你是不是感觉作为一名后卫要在NBA站稳脚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这个问题大家是有目共睹。其实大家只要看看在CBA联赛中效力的那些美国后卫,从中就可以知道答案。去年东方队里的库克,再有以前的达蒙和哈特,他们的身体素质及灵活性、柔韧性就比我们要强出许多,他们这些球员都不能立足于NBA,可见NBA球队里后卫的水平有多高。我想过了即使今年选不上,明年我同样会卷土重来,我始终坚信一句话——机会是属于有准备的人。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