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预言落空银狐笑说湖人 哈里斯:姚明是壮不是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9:55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眼前这位传奇般的老人绰号叫做“银狐”,他就是中国男篮的现任主教练哈里斯。在正式执掌中国队教鞭三周以后,他又要和队员分离,提前到达拉斯去安排训练事宜。

  临行前一天,这位60多岁的老人终于接受了来中国后的第一次媒体独家专访,在他的回答中,我们可以清晰地感觉到,他此次离开与来时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他现在肩负着中国篮球的使命。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球迷曾向我扔飞刀

  TITAN:还是从过去说起吧,你还记得第一次在美国之外执教是哪一年吗?

  哈里斯:是1969年开始在波多黎各超级联赛执教,带一支名叫拜尔芒的球队。

  >>据说当年您在波多黎各执教时,当地的情况非常恶劣甚至很危险?<<其实也没有那么夸张。当年我们打比赛的赛场都会安上挡板,因为当地的球迷实在是太狂热了,他们情绪一激动就容易往场地里投掷杂物或矿泉水瓶了,严重时,我们甚至必须躲在挡板下。我所遇到最危险的一次遭遇,就是在比赛当中,一个当地球迷向我扔了一把刀子,就从我头上擦过,比赛因此而暂停了半个小时。

  >>据说,有个城市还在球场内为其市长专门安了一个铁笼子,因为他经常对裁判不满并大发雷霆。<<的确是为市长特制了一个铁笼子,因为他拔出手枪袭击了一名引位员,但肯定与裁判无关,要知道波多黎各的裁判不是从NBA请的就是在NBA受过训练的。

  >>看来波多黎各的生活真的让您非常难忘?<<我觉得媒体可能把一些情况扭曲了,在那里的压力很大,不允许输球,一旦输球就会让教练下课。但波多黎各是一个我曾热爱的地方,到现在也是这样。

  >>7日早上您应该看了活塞和湖人的比赛的吧?结果让您意外吗?<<是的,结果让我有些意外。

  >>我记得,您预测过湖人会大胜活塞,因为湖人有全联盟最好的两个球员。<<是的,但是(叹口气),五个人的力量是胜过两个人的,你明白我的意思吧?

  >>当年在湖人时,据说您更喜欢使用奥尼尔?<<首先,我用奥尼尔不算多,他整个赛季都处于伤病之中,有一年他只打了51场比赛。其次,我的原则是:如果有优秀的中锋,那么我当然会以其为核心,比如使用摩西·马龙也是这样,但如果是像小牛这样的球队,中锋并不是最好的球员,当然就不可能那样去使用球员。

  使用姚明是关键

  >>那么今后您将怎样使用姚明呢?要知道,在去年的哈尔滨亚锦赛决赛中,他打满了全场。<<(揉揉眼睛)这就是我们今后一定要考虑清楚的关键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姚明仍未参加到训练当中来,所以我们教练组会在他归队后再予以考虑。

  >>刚才我看见姚明,他说自己这一段时间不练都长胖了,不知道这样会不会影响他在场上的速度呢?<<(脸上浮现出慈爱的笑容)那不是胖!那是壮了!他现在的体重也并没有超重,而且他的速度也没有慢啊,他只有更壮才能增强在篮下的攻击力和防守。

  >>您在这里执教中国队三个星期了,和第一次您看中国男篮的训练情况相比,您觉得他们有些什么变化或是进步吗?<<他们的进步是全面的,比如他们现在的体力更好了,还有他们在场上的对抗更加激烈,篮球技巧也更好,还有一些细节上的变化,总之随着时间过去,我感觉到他们每天都在进步。

  >>听说中国男篮最近主要是在训练破紧逼的战术?<<(狡黠地笑)具体战术我当然不能说出来,不过现在这的确是我们演练的东西之一,但它肯定不是全部,我们将来也希望能对对手进行一些紧逼,这只是我们整个系统训练的一部分。

  >>到达拉斯后,训练会有什么变化?<<其实不管是方式还是手段,我们无论在北京还是去达拉斯,要做的事情都只有一样,就是打好基础。现在中国篮球像一个金字塔,我们要做的就是先从底部开始,有了地基才能坚固中间部分,最后才能达到塔尖。

  >>据说期间还会有四场比赛,都会有些怎样的对手呢?<<有三场比赛主要还是和小牛队的队员打,另一场是和某些全明星球员组成的球队比赛。

  篮球只是一种游戏

  >>现在尤纳斯担任您的助教,但他来自欧洲,您如何把欧洲篮球和美国篮球融合起来呢?<<我现在没有觉得欧洲篮球和美国篮球有什么区别,也许以前有过一些区别。现在这个世界的篮球越来越统一,欧洲在改变他们的规则和打球风格,而且现在NBA有五分之一都是国际球员,欧洲球员也越来越多地涌进NBA。

  >>中国的后卫与美国的后卫有很大差距,您认为这是什么原因?<<要知道,在美国,篮球是一个发展得非常成熟的体系,会有成千上万的教练、训练营、球探,还有远远超过中国的球员数目。中国篮球需要时间来慢慢成长,我知道中国篮协已经在着手这一方面的工作,从明年开始发展一些青少年的基础工作。

  >>那么您现在对中国队在奥运会的对手了解吗?<<(叹一口气)是啊,我现在也正发愁,我手上有的只是两三年前的旧录像带。我现在正等着一些更新的资料。

  >>篮球是您的生命吗?<<应该算是生命的一部分吧。

  >>那么如果发生了一些和家人息息相关的事情,比如太太生小孩,可另一边您得带领球队争夺总冠军,您会怎样选择?<<如果是这样,我会建议球员选择后者。但如果家里人发生任何威胁生命的情况,还是家里人重要,把工作放在家庭之前那是绝对错误的。说到底,篮球只是一种游戏。此外,其实这个世界不会因为少了谁,地球就停止转动,你没有你自己想得那么重要,球员也好,教练也好,都是这样。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