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战术分析:活塞出人意料不砍鲨 湖人翻船输在挡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2:42 新浪体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7日,拥有堪称历史上最强阵容的湖人队在总决赛一开始就遭到一记闷棍。75-87的比分让他们重新认识到了自己的实力。从这场比赛的过程来看堪称是总决赛历史上打挡拆战术最为精典的比赛。

  活塞赢在挡拆,而湖人则输在挡拆。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今天拉里-布朗的战术显然出乎绝大多数人的意料,他们没有采用其他球队惯用的“砍鲨”战术。而是让中锋一对一对的防守,防守奥尼尔的也不是人像想像中的本-华莱士,而是让拉希德-华莱士、坎贝尔和奥库轮流盯防。可以想像让这几个一对一的防守奥尼尔肯定防不住的,奥尼尔上半场一个就拿下20分说明了这一点。不过活塞队放弃“砍鲨”战术并不代表他们就放弃了对其他球员的进攻。在防守方面,上半场他们防守中的挡拆战术方面让科比的投篮非常不舒服。马龙有几好很好的中投机会同样没有把握住了。活塞队的挡拆不同于湖人队的挡拆,当布莱恩特和佩顿想突破时首先与他们的对位的球员会及时跟上干扰对方,这时活塞队的内线球员将会非常及时的封死对方突破的线路,科比和佩顿好几次突破时都被判了踩线。

  活塞队的防守使湖人的进攻基本上疲于奔命,而进攻方面全们的挡拆更使湖人队没有办法。特别是下半场,汉密尔顿比卢普斯在外线不停的跑动后切入内线,此时科比和费舍尔此时都紧贴住对方,此时普林斯、本-华莱士以及坎贝尔都向前挡住科比和费舍尔的防守路线。湖人队的马龙和奥尼尔由于移动较慢也很难上来帮助他们。在破坏对方的贴身紧逼后,活塞队很快将球转移给空位的队友,这样就形成了多次的定点跳投机会。比卢普斯是个很好的例子,他在外线不只是单纯的组织进攻而是靠队内的大个子不停的拉出来掩护,有了队友掩护后比卢普斯的突破机会就非常多。他之所以拿下本队的最高分是活塞队进攻挡拆的体现。

  湖人队方面挡拆战术则完全失败。首先他们开场后防守上并没有使用挡拆战术,更多的是采用人盯人。这样做也适合他们打法,因为挡拆需要内线的球员不断的拉出来,而当奥尼尔或马龙一旦拉出来,普林斯和汉密尔顿以及比卢普斯的突破又会给他们造成不小的麻烦,因此湖人队的上半场防守基本上是人盯人。到了下半场湖人队一直未能将比分差距缩小,菲尔-杰克逊在第四节的中间阶段叫了暂停之后意图很明显就是要防守是使用挡拆战术。从场面上来看湖人队确实执行了主教练的战术意图,一向不怎么出来的奥尼尔频频到三分线附给科比做挡拆。但当奥尼尔拉出后内线后他内线就丢位了,移动速度显然要快于奥尼尔和马龙的拉希德-华莱士和坎贝尔都有定点跳投的机会。活塞队利用奥尼尔拉出去回不来就在第四节蝗连续跳投三次命中。最后时刻湖人队的防守挡拆其实并没有收到实际的效果。

  再说湖人队的进攻挡拆,总决赛第一场湖人队的得分被对手压得如此之低确实是赛前许多人没想到的。科比的兴奋不够,马龙的命中率差,佩顿只是不断的得到犯规,只有奥尼尔一个还算正常,除了他们在赛前准备不如活塞充分外,进攻中挡拆同样运用的不如对手。活塞队进攻中的挡拆很好的帮助了比卢普斯的突破,而湖人队的挡拆战术效果则没有那么好。不能说今天马龙和奥尼尔没有给科比做挡拆,但科比的兴奋度不够,而拉什的三分也没有对森林狼时的准头,费舍尔同样表现令人失望。以往湖人在打森林狼或马刺时他们挡拆之所以非常成功,与科比的进攻欲望有非常大的关系。但科比今天在队友挡拆后自己突入内线后的进攻犹豫确实是湖人输球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样的大赛前如果调整不好自己的状态,对于湖人队接下来的走势确实影响将很大。(晨夕)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