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苏群:经典球一下来仨 冰火洗礼湖人闯过鬼门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2:52 新浪体育


费舍尔成为最后一投的英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马刺队可以把失败归究于运气——左手将费舍尔的压哨球断送了邓肯的经典投篮——但如果不是他们进入状态过慢,不要说费舍尔,连科比在终场前11.5秒那次投篮也会毫不起眼。

  短短的12秒钟之内,湖人队从鬼门关上走了一圈,又踏上了阳关道。通常一场比赛靠一次经典投篮结尾,已是相当难得,但连续出现三个,让马刺队从冰水到烈火,又从烈火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到冰水,这样的结局这么多年极少出现。湖人队当然要感谢费舍尔,但更要感谢第一节压住马刺气势的科比,如果不是他上半场拿下14分,费舍尔不会有最后的机会。

  原本应该在第四场出现的艰苦局面,由于科比神奇的“出庭后爆发”在第四场又演一次,被挪到了圣安东尼奥。两队在第一节和第四节各打了12分钟好球,战术上都没有什么问题,这是两队超强实力的体现,在分出高下之前,必然会有这一场折磨意志的苦战。只是上帝有意在结局安排几个经典投篮,让两队轮流上演,而湖人队幸运地轮到了最后一个。

  往后再打,如果说哪个队有什么致命的问题需要解决,倒是在此战幸运的湖人队。这一战大部分时间邓肯以中锋身份与奥尼尔一对一,不仅马刺队防守时如此,而且进攻时亦如此。马刺的常规战术是外线掩护和挡拆,大部分挡拆又由邓肯和帕克、邓肯和吉诺比利完成,当邓肯拉出站桩时,奥尼尔跟出的范围太小,这就造成两个问题:第一,奥尼尔总是与邓肯有半步之遥,无法破坏挡拆,大大提高了马刺队挡拆的效率;第二,由于挡拆质量高,瞬间会形成邓肯和帕克两个攻击点,哪怕湖人补位及时,邓肯也可以从容在罚球线附近投篮,因为奥尼尔能拉出的时间顶多一两秒钟,很快会回到篮下。

  这个问题几乎使今天湖人队整场的努力化为乌有,最后一节邓肯依靠这一优势三次投篮成功,也是他该节仅有的三个入球:第一次追成了67比68,第二次是终场前2分42秒在罚球线外投出打板球,以69比68反超,第三次就是终场前0.4秒,邓肯以一个不可思议的跳投几乎让人相信他们取得了胜利。

  邓肯的最后一球既有战术的作用,又有运气的成份。在帕克把球给还他以后,奥尼尔巨大的身躯和强壮的胳膊实际上已经把邓肯挤得失位,显然这是奥尼尔最玩命的一次防守了,但仍然给邓肯留下了出手的空间,因为他已经起跳,而奥尼尔由于此前拉出不够,一步跨上挤到邓肯已属不易,哪里还有跳跃的余地?

  邓肯同时还有两个选择,自己投篮,或者给无球掩护后已经到篮下的吉诺比利,但他碰到了两个难题,一是吉诺比利被绊了一下正在摔倒过程中,二是时间到了。所以才有了邓肯失去平衡、与地面形成45度夹角还能投中的经典入球。如果不是费舍尔,这肯定是季后赛迄今为止最漂亮的进球了,可惜吉诺比利是左手。

  作为两个左手将,费舍尔与吉诺比利对位,根本不占便宜。但是当他和科比以90度夹角分别向两个方向散开时,吉诺比利瞬间的注意力肯定被科比干扰了,差距就在毫厘之间,费舍尔的出手已有优势,如果吉诺比利惯用右手,那么这点毫厘差距可以被弥补。

  人们很容易记住最后一投的英雄,因为更富有戏剧性,但这天科比的表现容易被忘掉,今后再提起这场球,科比被念及,一定是他最后11.5秒那记跳投。但实际上这个球只是对他在下半场糟糕状态的弥补,科比真正的功劳,是开场拿下9分稳住了湖人的阵脚。

  科比在第三节还剩5分41秒时的入球将比分拉大到56比43,但从那以后,直到最后11.5秒命中之前,科比只投中一球,其余7次投篮无一命中。第四节科比的体力已达到亏损极限,状态大跌,他有一次犯规,两次失误,其中第二次失误是被吉诺比利掏走皮球,迅速传给帕克快攻,让马刺队以71比68领先湖人。他坐在板凳上时,眼皮合上,大口喘气,体力丝毫不比出庭后强,而杰克逊还让他打了47分钟多。这场艰苦的比赛“四大天王”只剩他一个人表现接近平常水准,如果不是最后体力亏欠,有7次投篮不中,全场不会只有27投11中。

  科比还是湖人队惟一在开场保持兴奋状态的人,当时马刺队一味投三分,鲍文第一个出手就是三分,还是“三不沾”,仍然坚持出手,但第一节马刺队投了8个三分球,只有鲍文命中了一个。最后,马刺队三分球23投只有6中,在一定程度浪费了他们的进攻机会,因为两队出手机会差不多,而马刺队从一开始就似乎更愿意赌三分,结果造成开场慢热的劣势。

  回到洛杉矶后,湖人队有充分的理由以4比2结束战斗,否则马刺队不会让他们在第七场重演这样的幸运游戏。背水一战,马刺队必须比这一战更早进入兴奋状态,毕竟他们的战术配合比湖人更有优势。面对马刺这样难缠的对手,湖人第六战如果不是大胜,就可能玩完。

  (苏群)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