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加内特叹人年轻灵魂已苍老 不想打中锋故意“变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0:57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者:沈知渝

  这是一场期待已久的盛典。

  当地时间5月3日,加内特身着一身米色西装,肩膀显得很宽,脚下一双亮白的球鞋,露齿浅笑,优雅地从老板格伦·泰勒手中接过了“莫里斯·普多罗夫”奖杯。这就是常规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赛的“MVP”奖杯。

  加内特终于登顶江湖。去年此时,他与MVP擦肩而过,邓肯把奖杯带回了得州。这一次加内特扬眉吐气,123张媒体投票中获得120个首选,荣誉也是实至名归,他的总得分与总篮板数全部排名联盟第一,是29年来NBA第一位。

  奖杯的走向早已不是秘密。颁奖前一天,森林狼已经宣布,要在第二天召开关于加内特的新闻发布会,标靶中心内布置得一派喜气,更早时候,没有人愿意浪费时间去猜测谁是MVP。在NBA官方公布消息后,投票得分列第三的小奥尼尔说:“他绝对当得起这荣誉。他等了太久了,去年就有很多人认为他应该赢。”主教练桑德斯像自己得奖一样:“我就像个骄傲的父亲,希望这只是开始。”

  或许今年的时机更好。加内特不仅数据冠绝群雄:每场24.2分排第二,13.9个篮板排第一,还有5次助攻和2.2个盖帽,更重要的是,森林狼一洗旧伤,攀上西部榜首,季后赛首轮痛快解决掘金队。加内特手握奖杯,说得很谦逊:“虽然这是个人荣誉,但相信我,如果不是身边有这些哥们,我将一事无成。”

  主教练桑德斯一席话透露了当年加内特的野心:“九年前他进入联盟对我和麦克海尔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要成为最棒的球员’。”但那个时候,没人敢期望太多,甚至连狠下心选择他的总经理麦克海尔都有些忐忑,“没人知道到底能得到多大回报,我们根本不知道他会这么快速进步。”

  让巨人身高缩水

  九年前,森林狼握有首轮第五位的选秀权,加内特不是首选,谁敢拿一个高中毕业生去赌球队的未来?那一年响亮的名字有乔·史密斯、麦克代斯、斯塔克豪斯和拉希德·华莱士。然而麦克海尔和桑德斯看了加内特在芝加哥的试训之后,计划改变了。“五分钟之后,我们希望他会掉到第五位,”桑德斯说,“虽然他身高有2.16米,可他跑起来就像个1.90米的球员。”

  森林狼如愿以偿。“我把他叫做‘天生的怪物’,他是对手的防守噩梦。其他球队用1.98米或者更矮点的防他,想用力量压住他,可他轻松就能在他们脑袋上出手,”桑德斯说。桑德斯把加内特叫做“6英尺13英寸(2.16米)”,可NBA的官方资料上明明说他只有2.11米高,这是加内特自己的主意。“他担心如果把资料报成2.13米,他就会被迫打中锋,”桑德斯说,“其他球队会为球员故意报得高一些,可凯文其实比资料还要高一到两英寸。”——这话的意思就是,如果让加内特挺身腰杆,大概会比奥尼尔还高那么一点。

  当年小鬼已成大器

  宁愿让自己“缩水”的巨人在新秀赛季曾经烦躁。麦克海尔不和他说大道理,把一堆巨星新秀赛季的表现做成卡片,放在他的衣柜里,有皮蓬的,有坎普的,只有一个意思:谁的新秀赛季都不会太好过。加内特很有悟性,经常把卡片拿出来看,一个人静思。“我告诉他我愿意为了目标付出一切,”加内特在获奖后说起麦克海尔对自己的帮助,“每一天,每一次,只要我问出100个问题,他就能给出100个答案。每一天他都在帮助我。”

  小半个赛季过去,桑德斯被麦克海尔推上主教练位置。加内特被同时推为主力。那个第一次首发的晚上,加内特抱住了桑德斯,轻声对他说:“谢谢你,教练,让我上场。”桑德斯回忆那天唏嘘不已:“我根本不知道,原来我更需要感谢他。”

  加内特再高,刚进联盟也被人叫做“小鬼”,因为他只有18岁。

  “小鬼”从芝加哥的法拉加特高中进入联盟。他是在南卡罗莱纳州长大的,高中的前三年在故乡的莫尔登高中就读。一次意外让他远走他乡:他和其他四个黑人学生被控殴打一名白人学生——虽然有人称他只是旁观者——他被起诉二级侵犯罪,风波不小。虽然后来他在警方的盘问中过关,洗清罪名,但母亲让他换所学校。他去了法拉加特高中,那里有他在高中联赛中认识的一位好教练。

  这是加内特惟一的一次大麻烦,从此他与风波绝缘。而且“小鬼”在岁月的洗涤里,已有大师风范,领袖气度。34岁的卡塞尔说:“我是最不喜欢训练的,可我来了这里以后,只要看到他每天在怎样艰苦训练,我就想,哦……我得像个拿两个冠军戒指的老手,不是吗?”队友马德森说:“他每天都在尽最大的义务,如果我们输球,他会把我们叫到一起,让我们向前看。”

  九年过得并不容易,需要一种超越常规的坚忍。七次季后赛首轮出局,44位曾在季后赛一起战斗的队友,2000年密友马力克·西利因车祸丧身……“从马布里的离开到马力克(西利)的悲剧,然后又是这么多年的出局,他经历了太多事,”森林狼助理教练斯奇廷说,“他很坚毅,没什么事能影响他。联盟里没多少人像他一样,还能一直留在一个队。他就意味着球队。”

  一入江湖岁月催,“小鬼”加内特炼成一派掌门。他自己感慨万千:“看看马克(马德森),他27岁,才打了四年,我也27岁,可都呆了九年了。”卡塞尔说他像奥拉朱旺,因为他对比赛的细致与认真,斯奇廷曾在凯尔特人打过,说他像伯德,因为他对比赛的控制力与防守能力。

  相似是种比较,加内特只做自己,说话也有风格,“拿到MVP是件梦想已久的大好事,但我不是不尊重这个奖,我的目标比得个人荣誉高多了,我的注意力一直放在冠军上,”他在获奖后字字铿锵。

  至于那个别人叫顺口的绰号“小鬼”,加内特并不打算去纠正:“我还是个年轻人,”然后又加了一句:“只是……我的灵魂已经苍老。”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