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男篮改练田径阿联累得肝疼 尤纳斯狠施“心脏手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0:14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特约记者徐济成北京报道24日周六,尤纳斯把男篮下午的体能训练描述得格外轻松:“我们到田径场,做完准备活动,然后晒晒太阳就回去,明天是休息日,又是星期天,今天的训练会很轻松。”

  一个半月的训练,男篮队员已经熟悉了尤纳斯的“正反玩笑”,如果他说得很轻松,那一定有艰苦的科目等着他们。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这天的训练科目的确不多:400米全速跑,但不是一个,而是8个;8个400米跑完了之后,再跑4个200米算是放松。

  队员们听完体能教练埃尔的布置,立刻叫苦不迭。一周前他从美国回来不久,就曾经给队员们“晒过一次太阳”:8个400米全速跑,那密集的高强度奔跑,让队员们把狂跳的心几乎从嘴里吐出来!这回还加上4个200米,等于跑了10个400米!这是“心脏手术”式的体能训练。

  400米跑可能是田径场上强度最高的项目,即需要速度,又需要耐力。队员们戴着监测仪手表,在最后一百米冲刺的时候,脉搏能够达到每分钟180次以上,每个400米之间只休息3分钟,要求队员的脉搏要降到130-120次之间,每4个400米之间,可以休息15分钟!

  中国男篮以前也曾经跑过田径场,比如3200米体能测验。但那是把8个400米一气儿跑下来,而尤纳斯说那是练长跑,不是篮球场上需要的速度和耐力。篮球场上需要不断的变速跑,在攻守转换之间反复地强调要全力冲刺。

  埃尔要求男篮队员每个400米都在1分钟内完成,但实际上,他把队员按照身高分成两组,让2米以上的大个子组连续跑8个400米,很难1分钟内完成,他们每次最快的也就在1分零6秒左右。至于李楠和范斌这样的老队员,完成时间在1分15秒左右。

  大多数队员都尽了全力,刚刚打完国际青年男篮邀请赛回国不久的广东小将易建联跑得肝区疼痛,好几次干呕!范斌被分到相对较慢的大个子组,他在男篮保持两项纪录:身高最矮1.78米,年龄最大34岁。老范前一段一直在治疗大腿上的拉伤,最近刚刚恢复全程训练。他每一次跑回终点,都要对着埃尔说,算你狠!算你狠!年龄比我还小一岁,现在成了我的体能教练来给我上刑!李楠听了忙给老范开心:那说明埃尔的篮球技术水平不如你,所以他只能先去学做教练了!

  玩笑归玩笑,队员们这一次400米跑训练让尤纳斯很高兴:“至少这次他们的呼吸比以前轻松了。当然,我们还要看他们的手表检测结果。没有这样的体能,你别想在奥运会和欧美的强手打到最后一分钟。”

  李楠有一次找尤纳斯,问立陶宛国家队在奥运会前一般集训多长时间?

  尤纳斯告诉李楠:“国家队一般不超过2个半月。但是你要知道,我们的联赛要打8到9个月,竞争非常激烈,国家队队员每年要打80多场比赛,包括立陶宛国内联赛和欧洲联赛。”

  尤纳斯曾经不相信中国的CBA联赛常规赛只有22场比赛,以为少说了100场。其实中国最优秀的队员加上季后赛也不超过40场球,赛季不超过4个月,而国家队的奥运会集训则要进行5个月以上。做了一辈子教练的尤纳斯很快就找出了其中的问题,他把这种中外颠倒的现象比喻为“在中国是国家队为俱乐部工作,而欧洲和美国是俱乐部为国家队工作。”

  尤纳斯每天在精雕细刻技战术同时,念念不忘球员的体能和力量状态。埃尔从美国回来的时候,带回了主教练哈里斯的评价:“一切都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小伙子们还要再结实一点儿。”

  一周前第一次跑完8个400米,第二天尤纳斯拿着小伙子的心跳监测图喜笑颜开:大部分队员的心率波形非常漂亮:可以迅速挺上每分钟180次大关,也能迅速降到130以下。这说明小伙子的心肺功能已经比集训刚开始的时候有了很大的提高。它们就像出色的汽车发动机,在加速的瞬间能够把转速提上去,给四肢提供最大量的血液,在减速的时候也能随时降下来,让心脏得到充分的休息。

  尤纳斯和埃尔认为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还有潜力,这种“心脏手术式”的田径训练还要继续,以后要有更多的队员跑进1分钟大关。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