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王治郅由男孩变成男人:满天繁星只是其中一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09:53 体坛周报


大郅除了篮球什么都不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见到王治郅的时候,他一直在投篮,心无旁骛的样子好像整个世界只剩下眼前的篮筐。

  这是照例的媒体采访时间,大范甘迪豪爽的笑声不时从人群中穿透而出,队员们三三两两地结束了训练,很自然地走到场边,等着每天的例行采访,只有大郅还在场上重复着千篇一律的动作,砰、砰、砰,皮球撞击在地上,声音单调之极。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我们刚发了两盒录像带和长达三百页的资料,助教从早上四点开始忙起,到深夜才完活的一个东西,具体到怎样破紧逼,因为黄蜂全场防守很好,以及怎样从半场以后破联防,迈阿密热火队从来不守联防,他们觉得是件很弱的东西,但是得准备别人守联防时怎么破。你知道甚至具体到0.1秒应该怎样做……”

  坐下来,大郅就叽里呱啦地说忙,还是那口脆生生的京片子,一副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感觉。

  “这些东西看着简单,实际上可复杂了,你每时每刻脑子都得转,稍微有点走神,篮下就会漏人。”

  当地时间4月15日,热火队公布了参加季后赛的12名人选,大郅赫然出现在名单之中。在最后时刻挤进了这个名单,似乎让许多人都大跌眼镜。因为这个赛季他曾经三上三下伤病名单,不过大郅倒对自己充满信心。

  “有一次也是打得挺好的,那段时间每场球可以打个十分钟、得七八分什么的,但是这也没办法,那次突然右脚就伤了,是骨裂,休息了一个多月,因为骨头中间有一个小缝,得完全恢复,长好了才能再打,后来又是媳妇要生小孩,请了几天的假……”

  只是,和去年在快艇时相比,他清瘦了不少,双下巴也不见了。

  “比以前瘦了一点,脂肪含量得降,现在是10.5,他们让我降到10。乔丹是4%,他们的脂肪量要低些,现在我的体重在245磅左右。他们不在乎有多重,关键需要跑得快,跳得高,有劲,以前我们不知道,以为壮了就有劲了,”他一边不自然地摸了摸自己的脸。

  迈阿密当地电视台的镜头伸了过来,很明显的,他们对记者来采访大郅,比他们亲自采访大郅更感兴趣,他们的问题只留给那些主力们,比如大郅口中的“大辫子队长”格兰特,比如大郅的好朋友奥多姆。

  “其实,我现在一直都在努力,不管上场时间有多少,”大郅丝毫不介意现在的“被冷落”,他说:“我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去自然博物馆,馆门口有一段话:不要为碌碌无为而悔恨,不要为人生的不如意而懊恼,当你仰望满天繁星的时候,你也是其中璀璨的一颗。”

  不知道怎么的,大郅突然就惋惜了起来:“要是这些战术的东西可以给国内的球员看就好了,”又意识到了什么似的,他突然就拍了自己一下,“今天,除了篮球,其他什么都不谈。”

  真的能忍住不谈吗?两年多以来,这里的生活有时候单纯得像一张白纸。

  他说自己常常都会打电话,或者拿着球队发的免费电影证,去AMC(全美连锁的电影城)一坐就是大半天,他还说自己习惯了这里的球队和生活。

  “我住的公寓就对着大海,有时候会出海去玩玩,上次我们租了船,就100美元,自己会开也行,不会开就雇一个,像快艇似的,往南边开两个小时就到古巴了,那边的海水特别蓝,也特别热,Simon(陈伟明)还下海去游水,我都笑他不怕遇到鲨鱼。”

  描述着迈阿密的蓝天和大海,他的眼睛都填满了蓝色一样。

  看起来,大郅真的喜欢上了这个城市,“三支球队是不一样的,在小牛,他们就让我拼命投三分;在快艇,就让我撞,在篮下打,而这支球队,可以教我多防守。”

  还有主教练大范甘迪,那个从一开始就表明要“培养大郅”的小老头,有着一副超大的嗓门,说起话来的时候噼里啪啦,红润的脸庞使他显得比弟弟杰夫更适合呆在热情的得州,大郅有了小孩以后,范甘迪问了他家的地址,“他弟弟好像显得挺严肃的,他可不一样,是个挺乐观的人,什么都写在脸上,还给我家小孩寄来了卡片,上面写着希望能早点看到我小孩,还有,你知道他送我的是什么礼物吗?”大郅的眼睛睁得大大的,“是几件小孩的衣服,还有一件印着热火队标志的小衣服。”

  梦里不知身是客。

  “当然希望有机会能够回家看看父母,不过上次在东京见了一次,他们都还挺好的,我就放心了,”他显得很淡然,直到记者问他:“你妈妈当时一定抹眼泪了吧?”

  他一下子沉默了,想要解释什么,仅仅是“这个”开始之后,是空白的停顿。

  就像人生的一段录音带,忽然卡住了,就再也转不动了的感觉。

  “现在老两口挺好的,我爸还没有退休,但他有空的时候会开车带着妈妈去天坛、陶然亭、颐和园,他们有套票。其实我以前打联赛时也很少回家,从14岁出来了离开父母以后,我回家的次数寥寥可数,这种情况也不是一两天的事了。”

  听上去,他的滔滔不绝更像是在安慰自己。

  然后,他想起了什么似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知道吗?我可是家里的三代单传,以前在家里的时候,照相什么的,爷爷奶奶一堆人,都把我放在中间。”

  还能记得起家里的什么呢?说来说去,他不过知道“五环不收费了”,还有,能记得国家队的老宿舍。

  “我记得条件不错的,两人一间房,还有一个洗手间,那个时候我和张劲松一间宿舍,”他回忆说,可是,当听说巴特尔下个月就要回国家队报到时,他用了一个美国人似的意味深长的“哦——哦”。

  离家的路,已经长到了两万公里。长到了一千多个日子。长到了隔着迈阿密的海也望不到的地方。

  从主动与快艇解约,到热火队上伤病名单,到有了儿子,再到最终获得教练的信任,进入季后赛名单,这一年当中他又经历了许多,大郅笑说:“长大了长大了。”

  “唉,人生就是这样,每个人都是,不经历事情会觉得没意思,经历事情才会丰富多彩,至少我觉得挺丰富多彩的,”他的语气变得“老气横秋”起来。就在说话的刹那,记者的录音机掉到地上了,他坐在另一边,竟然毫不犹豫地就站起来,绕了一圈去帮着捡。

  他一定没有注意到记者诧异的眼神,年少气盛时,八一队和上海队的世纪大战,他会关上手机,任天王老子都不理睬。

  原来,三年多的日子,也足以长得让他由一个男孩变成一个成熟的男人。

  临了,他还不忘记告诉记者:“以后记得建议篮协,每天训练之前给哈里斯准备一杯咖啡,他以前在小牛队,每天早晨都拿着一杯咖啡进来。”

  一声轻轻的叹息,不知道是不是听错了?因为他还是在笑,笑得整张脸一下子就生动起来了的样子,只不过那一刹那,他的眼角有了一些很细碎的浅纹,就像隐藏在湖面波心的那些碎碎的涟漪。

  走出美航中心,就可以看到大西洋,它的颜色蓝得像玉石,像天空,也像一个虚幻的梦境,大郅的车很快一溜烟地淹没在车海中,是不是在这个蓝得让人快忘记了呼吸的城市,游子们才会忘记,离家的路到底有多远。

  作者:★易小荷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