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负日本无缘小组头名 内线被打爆失误太多

2013年11月01日00:00  天津网-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李蓓】在小组头名争夺战中,中国女篮并没有打出自己的特点,反倒跟着日本队的节奏打。最终以55:62告负,吞下本届女篮亚锦赛第2场败仗,同时无缘小组头名。这是中国女篮一队自1997年之后16年来首次在亚锦赛上输给日本队,2007年女篮二队也曾输给过日本。

  从赛前各方媒体的介绍中,似乎都定了一个基调。眼前的对手,已不再是原来的那支日本队,想必女篮姑娘们在赛前也做了最困难的准备。而从上半场的情况来看,日本队确实给中国带来很大的麻烦。在对手的压迫之下,中国队甚至将球传到前场都出现了问题。

  但最致命的是,中国队最仰仗的内线核心——陈楠[微博],却接不到队友的传球,甚至无法在自己的有效进攻区域内造成威胁。与此同时,数据统计显示,中国队最强的内线进攻竟惨遭完爆。而且这一役,姑娘们在一败后竟然吞下了五大耻辱纪录。

  这五大耻辱纪录是什么?第一,单节9分,创下本届亚锦赛单节最低得分。小组赛前4场,中国队每节得分都达到两位数;但昨天比赛首节和次节,中国队单节各自砍下9分创下新低。第二,18分创下本届亚锦赛半场最低得分。前两节得分都没上双,中国队上半场只得到可怜的18分,创下新低。第三,全场55分创下本届亚锦赛单场最低得分。中国队在进攻端完全迷失,小组末轮面对日本队只得到可怜的55分。之前,中国队在本届亚锦赛单场最低得分是70分,是在揭幕战与韩国队比赛时得到的。第四,这是中国女篮一队自1997年以来首次在亚锦赛赛场输给日本队;2007年中国队曾在亚锦赛上输给过日本队,不过当时那支是二队。亚锦赛史上,这是中国女篮第4次输给日本队(22胜4负)。第五,这是中国女篮6年以来首次在亚锦赛上被韩日双杀,之前一次是在2007年,不过当时派出的是二队。

  数据表明,中国队最大优势所在——内线,昨天被日本队打爆。日本队内线得分达到46分,占据全队此役总得分的74%;相比之下,中国队在内线只得到22分,与日本队差了24分。

  失误也是中国队此役输球的一大因素,四节比赛中国队的失误数多达18次,是日本队(9次)的两倍。日本队利用失误得到20分,中国队呢?只有可怜的7分。也就是说在利用失误得分这点上,中国队比日本队少得13分。换言之,如若中国队控制好失误数的话,或许能在攻防两端给日本队制造更大的麻烦。失误过多带来的另一项数据统计是抢断,日本队全场抢断12次,中国队只有5次。央视解说嘉宾李昕[微博]也承认:“中国队为年轻付出了代价,过多的失误让全队品尝到了失败的苦果。赛后,确实有许多需要总结的地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