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唯一尖刀却没有开火权 硬碰硬就该不要命打法

2013年10月31日19:50  新浪体育 微博
类似这样的突破赵爽本场太少类似这样的突破赵爽本场太少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31日,亚锦赛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国女篮以55-62不敌日本队,接下来将对阵韩国队。赵爽[微博]在这场比赛中展现了亚锦赛开赛以来最强的进攻欲望,得到9分2助攻,但依旧未能帮球队带来一场胜利。

  首节比赛进行到8分25秒,刚刚登场不久的赵爽就展现出了不错的手感,在三分线外左翼45度位置接到队友的传球,命中一记三分,展露出信心之后的她也没有丝毫要停下的意思,在接下来的几次进攻中依旧选择投篮出手,并在第三节2分01时,在比分落后的巨大压力之下,顶住压力在对方球员的严密防守中命中了一记金子般的三分。

  全场比赛赵爽一共5次尝试在3分线外出手,命中了两球,但本场比赛7次的出手次数却已经是亚锦赛开赛以来最多的一次,从中至少能够发现的是,赵爽在这场比赛中相比过去已经做出了一些调整,不再是把绝大部分的精力放在防守上,而是开始在进攻端为球队分担更多的责任。

  9分的得分虽然不多,但是对于出手仅7次的她来说也称得上是中规中矩,只是在目前的这支女篮队伍,尤其是在本场对阵日本这样的强队比赛中,赵爽没有最大化得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从而让自己的贡献也打了一定的折扣。

  看过这场比赛的人相比不难发现,日本队赢球的最大利器是在于她们的联防战术,尤其是在第二节比赛里,她们直接使用联防打出过一波10-3,当我们的内线球员持球时,日本队往往是直接双人包夹使得内线球员得分异常困难,而在外线球员投篮也无法保证命中率的情况下,分差的拉大也就不难想象。

  “中国队还是没有解决好对方联防的问题,首先应该通过挡拆,让内线打进,随后外线要投进。”这场比赛的央视解说嘉宾李昕[微博]这样分析道。

  此时再来看赵爽在第二节9分02秒时的一个镜头,当时赵爽在外线控球,露雯[微博]等外线球员踱步到三分线外为其拉开空间,而球风一向非常硬朗的赵爽在面对对方的防守时也没有丝毫的畏惧,直接从中路抄起皮球迈着大步就开始往里冲,随后遇到了对方中锋度嘉敷来梦的防守,赵爽直接用一个精妙的横传球把球分给了外线埋伏的露雯,此时日本队三人都已被赵爽吸引到篮下,外线获得极佳机会的露雯也没有辜负这一次漂亮的分球,直接投进了一记三分。

  事实上也正如李昕在直播中所说的那样,要想在比赛中破联防,赵爽等球员就必须多往里突破,而不是大部分人都在外线单纯投篮,更何况来自WCBA[微博]沈部的赵爽本身就具备较为出色的突破能力,在第三节2分01秒时那次单抗度嘉敷来梦的上篮便是很好的证明,即使有身高的优势,但是在以速度见长的赵爽面前,当其突破至篮下之后,对方的防守队员往往也只能选择犯规,但这样的杀伤在某种程度上也要大于单纯的投篮。

  输了这场球之后,接下来女篮就将对阵韩国队,在经历过首场比赛被绝杀的遗憾之后,如果想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完成复仇,那么赵爽就必须在进攻端承担更多的责任。

  (york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