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转会费被指无操作性 一线教练:根本没意义

2013年10月31日12:05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日前,中国篮协向各家WCBA[微博]俱乐部下发了一份《关于2013-2014 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运动员短期交流有关事宜的通知》,欲推动女篮球员的短期市场化流动,但其中关于转会费部分的规定,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毫无操作性。

  通知中称,从本赛季起每队可自主引进2名短期交流运动员 (范围为甲级、乙级各队注册人员) ,并于11月5日前提交所有材料完成注册手续,否则按照弃权处理。虽然篮协推动球员流动的意图非常明显,不过在关于交流球员的转会费问题上,篮协直接“定价”的行为却让各俱乐部感到有些意外。

  篮协将交流球员分为三类,其中代表国家队参加过亚洲或世界正式比赛的运动员,转会费人民币5万元;代表国家青年队参加过亚洲或世界正式比赛的运动员,转会费人民币3万元;其他成年队和青年队运动员转会费2万元。此外,还同时对交流球员的工作作出了相应的规定。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在联系了几名在WCBA一线工作的教练后了解到,这条通知在下发到各俱乐部后,其实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原因则是大家都感觉这份通知并没有什么可操作性,“这个时候各队的人员配备基本已经齐整,这种短期交流根本就没什么意义了”,一名教练说。

  也有教练认为,篮协此举或是在为推动女篮的人才流动进行试水,希望在效仿CBA摘牌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能够促进各队之间的人才流动。因此在这个时候匆忙下发,也并不是急于在今年就起到效果。

  但几乎所有教练都对通知中关于转会费方面的规定提出了质疑,“如果篮协是想推动球员流动的市场化,那就应该按照市场规律办事,直接限定了价格,而且还这么低,显然是不合符市场规律的啊。”

  而国手才最高一年5万这样的价格,更是几乎无人能够接受。在今年,辽宁衡业女篮就一口气向外转会了3名国手,身价均以几十万计,在这样的市场价格面前,“5万一年”几乎没有任何可能性。

  北国网、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高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