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逆转华侨大学登顶 CUBA东南王易主

2013年04月06日10:5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3年4月3日晚20点40分,第十五届CUBA东南赛 区压轴大戏—男篮决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上演。此前保持不 败的两支球队华侨大学和宁波大学上演了一场巅峰对决。最终 宁波大学在上半场落后7分的不利情况下众志成城,实现逆转 ,以79:61战胜华侨大学。 历史上首次登顶东南赛区的同时也 让华侨大学自第四届联赛以来蝉联十次东南赛区冠军的记录作古。

  决赛之前,舆论几乎是一边倒的看好华侨大学,这支曾七次夺得全国总冠军的球队保留了去年获得全国亚军的全部主力 阵容,而宁波大学虽然近年来进步神速,但上届联赛后,武力鹏、凌海杰、江慈等几名主力毕业离队,赛前并不被看好,连 他们自己的目标也是打进赛区四强以获得全国十六强赛的入场 券。能创造球队历史—打入东南赛区决赛已是超额完成任务, 因此本场比赛宁波大学毫无压力,轻装上阵。

  比赛开始后,首先进入状态的是华侨大学。第一节比赛进 行了4分多钟,华侨大学主力中锋张翰奇凭借身高抢到前场篮板二次进攻得手,回防时又送给对手一记大帽,引来了全场沸 腾。此时宁波大学完全没找到感觉,第一节还剩7分钟时就已 犯规4次,并有多次失误。之后,华侨大学射手周鲁男手感火热,先是用一记三分将分差拉开到5分,在第一节还剩3分钟时 ,又个人独得5分。此时华侨大学已经16:8领先。第一节还剩1 分02秒时,周鲁男又助攻张翰奇,大中锋顺势扣篮得手,将全 场气氛带到一个新的高潮。 这段时间宁波大学进攻依旧没找 到感觉,外线勉强出手,命中率都不高,大多数得分来自内线 。只依靠李斌首节结束前的抢断上篮,以13-20落后7分。

  第二节比赛刚开始1分钟,华侨大学的胡海翔就命中三分 ,不过很快宁波大学的李建明就打成了一次2+1。之后比赛到 了僵持阶段,双方交替得分,均不能打开局面。虽然张翰奇继 续上演着盖帽大戏,周鲁男也连续命中三分,但是宁波大学也 充分展现了强队的实力,比分仅仅咬住。最终华侨大学以39- 32领先结束上半场,周鲁男半场砍下17分。 

  下半场开始后,宁波大学开始发力,一上来就打了一个5-0 。虽然华侨大学手感依旧火热,还了一个三分,但仍未能阻止 宁波大学的反扑之势。第三节还剩5分39秒时,宁波大学顾鸿 臻两罚一中,此时场上比分已经是44-44,宁波大学首次扳平 了比分。宁波大学不仅进攻端表现凶猛,防守同样积极,上半 场命中4记三分的周鲁男被李斌死死盯住,本节只拿了两分。 随着宁波大学李建朋的篮下压哨投篮,宁波大学已经56-52领 先4分了。不过高强度的防守也让宁波大学付出了代价,陈光 远和李建朋双双4犯,作为主力内线的陈光远因此也被换下场 休息。

  第四节华侨大学的进攻突然哑火,比赛还剩6分39秒,吴 德林打成2+1,这也是华侨大学末节的首次得分。之后的4分钟内,他们又一分未得。而且张翰奇和胡海翔也相继领到了个人 的第四次犯规,同样的陷入了犯规危机。宁波大学末节多线开 火,主力球员都有得分进账,李晓龙也充分展现了个人的投篮 能力,两记三分加两记中投为球队锁定了胜局。比赛最后的半分钟,张翰奇完成了一次空接扣篮,以表示对观众的感谢。

  宁波大学首发五虎均得分上双,15号李晓龙拿到全场最高分20分,并用7个篮板进账,5号陈光远18分10篮板,14号李建 朋14分7篮板,4号李斌13分6篮板3助攻3抢断,11号顾鸿臻10 分。华侨大学4人得分上双,7号周鲁男19分,12号张翰奇12分 9篮板3盖帽4抢断,4号胡海翔11分,5号吴德林11分。

  赛后,宁波大学主教练任峰表示:“我们作为一个地方院 校的球队,既没有清华、北大、浙大这样名校的知名度,也没 有华侨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这些有悠久篮球传统学校的底蕴, 但我们是一支非常团结的球队,学校对我们球队也非常重视与 支持,所以球队近年来取得一些进步。”对于接下来的全国赛 ,任峰表示:“我们还是一场场的拼,争取有新的突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