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森林狼收获双能卫 俄罗斯卢比奥?欧洲版便士哈达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2:08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报道 飘逸的长发、清秀的面孔、消瘦的身材……恐怕已经有很多球迷记住了俄罗斯男篮4号阿力克谢·施韦德(微博)。他在奥运会上作为主力控卫已经帮助球队赢得两连胜,并且在击败中国队的比赛中表现抢眼。  

  新赛季,大家还能在NBA(微博)更多地看到施韦德的身影。不久之前,森林狼用一份三年1000万美元的合同把他签下。因为就将成为卢比奥的队友,有人喜欢称施韦德为“俄罗斯卢比奥”,但在更加专业的美国球探眼中,他更像是“欧洲版哈达维”。

  看录像萌生NBA梦想  

  1988年,施韦德出生在贝尔格莱德。由于父亲维克多·施韦德是个篮球教练,所以他从很小就开始学习打球,逐渐爱上了这项运动。 

  小时候,父亲经常往家里带一些NBA比赛的录像带,施韦德就是通过这种方式看到了众多球星的精彩表现,并且从六七岁开始就在心中萌生了一个NBA之梦。“那时候我们没有网络也没有卫星电视,”施韦德在加盟森林狼的电话会议上通过翻译说,“我告诉父母,我的愿望就是像电视上那些人一样打球。”  

  为了实现梦想,施韦德苦练技术。付出了比同龄人更多的汗水,最终收到回报。2006年,施韦德还未年满18岁的时候就加盟了俄罗斯豪门球队莫斯科中央陆军。要知道,那支球队在俄罗斯乃至整个欧洲篮坛的地位非同一般,能在这么小就被他们相中,就相当于进入了“球星培养箱”。  

  虽然由于年龄太小,没有什么机会,施韦德第二年被租借到奇美基俱乐部。不过,一年之后他就回到中央陆军。2009年到2010年,施韦德又被租借到另外一支球队莫斯科迪纳摩,时隔两年再次被召回。从那之后,施韦德终于在中央陆军站稳脚跟。  

  上赛季,他在俄罗斯联赛中场均贡献11.6分、3个篮板和3.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50.4%,不仅帮助球队赢得冠军,还被评为季后赛最有价值球员。在欧冠联赛上,施韦德也能场均贡献10.6分和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48.7%,可惜中央陆军屈居亚军。 

  与此同时,施韦德也在不断提高自己。2008年的那个夏天,这个小伙子极其忙碌。他既要准备在拉脱维亚举办的20岁以下欧青赛,还被选进了俄罗斯成年国家队,然后又要参加莫斯科中央陆军的训练营。“整个夏天我只休息了一周时间,”施韦德说,“不过,只要有时间,我就会练基本功和力量。”  

  当年,就有很多人认为施韦德将来能去NBA打球,他对自己也是信心十足。只是因为身体太瘦等原因,施韦德虽然参加了2010年NBA选秀大会却未被任何球队选中。2012年,他终于等来了机会。“我已经决定利用去NBA打球的机会看看自己能否适应高水平比赛,”施韦德说,“我希望我在明尼苏达一切顺利,我会全力以赴。”

  去年夏天改打"双能卫"  

  施韦德今年不到24岁,此前一直都打得分后卫,直到去年夏天才改打控球后卫。目前,他已经变成了一个“双能卫”,因此才慢慢坐稳了俄罗斯国家队的主力位置,同时有可能在NBA赢得一席之地。“我不想限制我自己。我以前打得更像一个得分后卫,但我能调整,”施韦德说,“最重要的是,能够按照教练安排去打不同位置。像我这样的美国球员被称为‘双能卫’,我认为自己能作为控卫运球,也能打得分后卫。”  

  森林狼篮球事务总裁大卫·卡恩认为施韦德既能打一号位,也能打二号位,甚至还能打小前锋。“阿力克谢(施韦德)很瘦,不过因为他有身高,所以在进攻方面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大卫·卡恩说,“我认为他在防守方面会遇到挑战,特别是在赛季刚刚开始时更是如此,他需要一段适应时间。”  

  森林狼也明白一个国际球员要想在NBA立足并不轻松,所以他们并不指望施韦德很快就能起到重要作用。大卫·卡恩说:“第一年,我们不会给他太多压力,只是增加后场深度而已。与此同时,他会按照自己的速度来适应NBA。” 

  下赛季,森林狼队中将拥有多达六位国际球员。除了来自俄罗斯的基里连科和施韦德,还有来自西班牙的卢比奥,来自东欧的佩科维奇以及来自南美的巴里亚。身处这样一个拥有多元文化的大家庭,无疑有利于施韦德的成长。实际上,施韦德从上赛季开始就很关注森林狼,他说:“卢比奥受伤前后,森林狼就是两支完全不同的球队。他伤了之后,球队遇到了很多问题。” 

  其实,包括灰熊、骑士、森林狼在内的很多球队都为施韦德开出了合同,他经过慎重考虑之后还是选择了森林狼。“最重要的是,我想打球。要看看球队阵容如何,教练如何,他们对如何看待我的角色,”施韦德说,“森林狼是一支年轻而且充满野心的优秀球队,这就是我选择他们的原因,另外还有阿德尔曼教练。他们说阿德尔曼教练信任年轻球员,能够发现天赋。我自己已经做好准备了。”  

  奥运会结束之后,施韦德就将前往明尼苏达,开始一段新征程。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国羽女双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我国千万富豪人数过百万 44%考虑移民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女双消极比赛符合规则 要喝彩还是嘘声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4万年前人用毒药证据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施韦德 森林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