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江湖排名不等于价值 控卫没有最强只有最适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15:0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罗斯、韦少、科里……年轻一代控卫汹涌来袭,恍然之中,保罗、德隆等辈已是中生一代,而纳什、基德则渐入不惑。

  老中青三代控卫,把他们的名字摆放在一起,恐怕球迷最为津津乐道的始终会是谁是“一哥”?关于他们的排名,纵论,可依据历史地位高低、个人荣誉多少;横切,可按照得分能力高低,传球能力强弱。

  这样的话题让篮球永远充满魅力,就如同时至今日,争论“谁是梦一真正一哥”的还大有人在。

  其实,一字排开,各立门派,林林总总,独领风骚。孰强孰弱,这并非辨不清道不明的“古今穿越”,不是“关公战秦琼”,毕竟他们各有交手,即便是罗斯战基德,也总是有胜负。

  然而,在属于他们的“控卫江湖”,却难以用绝对意义上的“强”与“弱”来区分他们的价值。

  如同水泊梁山之一百单八将好汉排名,纵有天罡地煞星座之分,横有骑兵步兵种类之别,但综合战力旗鼓相当者大有人在,不同的战役,不同的对垒,方用得上不同的攻阵头领。例如,破呼延灼之“连环马阵”,纵然豹子头林冲有万夫不当之勇,还必须计嗦徐宁上山教使钩镰枪法。正所谓,惟金枪手不能破也。

  再回头看那石碣碑文,呼延灼位居“马军五虎”之列,排名高于徐宁,可说通俗点,这却并不等于其价值一定高于徐宁。十八兵器,各路头领,两军对垒,摧城拔寨,各有用场。

  再者,翻开西游、封神,各家各门的仙道收服各洞各府的妖魔,不论天上地下,座次排行只是排名而已,不可一概而论,照单全收。

  放在篮球赛场,此理也是触类旁通。论江湖地位,现在的罗斯还远不及基德;论当下战力,高龄的基德难挡罗斯的冲击。可在如今这支达拉斯小牛,罗斯恐怕却难胜基德之职,换言之,倘若将基德放到眼下这支年轻的公牛阵中,他或许也无法将球队带入东部决赛。

  同样的道理,在年轻一代和中生一代也可得到验证———论单兵攻击力强弱,雷霆韦少必胜绿军隆多(微博),可在三个老江湖身边打球,却需要传球第一、得分第二的隆多,而不是嗜分如命的韦少。同样,若让隆多和杜兰特(微博)联手,恐怕雷霆也不会是现在这支令人生畏的青年近卫军。

  后浪拍前浪,前浪未必被拍死在沙滩上。他们只是在奔跑中成长,也只是在奔跑中老去,这不过是谁也无法抵抗的自然规律。至于孰强孰弱,谁高谁低,自有后人评说,由着去吧。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