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停摆中国市场受巨大影响 央视亿元广告收入泡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14:36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NBA能够在全球风靡,靠的不仅仅是精彩的赛事,还有球员的偶像化、以及赛事的商业化。NBA停摆了,受损的不光是球员和球迷,还有NBA所带动起来的一系列产业链。NBA的停摆所引起的蝴蝶效应也让这条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在面临着打击和考验。

  媒体篇

  篮球杂志销量锐,减发行量不到去年同期一半

  我国目前大大小小的篮球杂志加起来一共有十二、三家,而发行量前几位的,无不以NBA内容为主,比例高达7-8成。在这些篮球杂志中,大部分是以做发行为主,只有一小部分是以广告为主。

  据一位资深发行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篮球杂志的发行量大打折扣,有的相比去年的同一阶段发行量一半都不到。以沈阳的杂志销售市场为例,卖的最好的《当代体育扣篮》,一期的销售量大概在一千多册。《体育世界扣篮》、《扣篮SLAM》、《灌篮》的销售量大概在五、六百册,而《篮球俱乐部》、《爱篮球》等杂志的销售量只在百余册甚至几十册,更有一些篮球杂志在市面上已经罕见了。

  记者在街边几家报刊亭做了调查,摊主们纷纷向记者吐苦水,“今年比以前差多了,除了有几个每期都买的铁杆球迷,现在的杂志真是卖不动啊”。

  业内观点:

  张澍 (《爱篮球》杂志主编)

  球鞋的广告在篮球杂志里占的比重很大,但是现在没有比赛,一些球星的新鞋广告也是一等再等。篮球杂志的发行高峰是在每年4月至7月之间,赛季结束后会进入低谷,10月份应该是从低谷上升的时候,但是今年从10月底开始,我们的发行量每一期相比上一期都要少一千多册。

  专业报纸被迫增加CBA版面,12个NBA版面只剩下5、6个

  在我国,专业的篮球报纸有三家,分别是《篮球先锋报》、《篮球》和《MVP》。面对媒体转型时期,许多新媒体的出现,也将对篮球报纸进行优胜劣汰。

  没有NBA比赛给篮球报纸的版面造成了巨大的困难。以《篮球先锋报》为例,今年史无前例地为CBA做了十几个版的前瞻。在最新几期报纸中,以前12个左右的NBA版面的只剩下5、 6个,此消彼长的是有关CBA内容的版面增加了。

  业内观点:

  苏群(微博)(《篮球先锋报》主编)

  就我们报纸来讲,广告并没有像预想的少,反而增加了,可能是一些NBA的相关品牌在没有比赛的时候想通过纸媒广告来保持影响力。但没有比赛对版面内容上造成了很大困难,球迷的胃口早已经被撑得很大了。

  央视广告收入锐减,每赛季NBA为央视带来近亿元广告收入

  根据代理央视5套广告的北京世纪京达广告传媒公司提供的数据,在2010年央视转播的所有常规赛事中,NBA比赛间隙的30秒广告单次刊登价格是所有赛事广告中最高的,为14.4万元,而德甲、意甲这样的足球赛事30秒广告价格仅为10.8万元。

  NBA赛事的转播无疑是央视5套最具价值的赛事资源。 2010——2011赛季,NBA全年15秒广告的价格为672万元,按照这个价格粗略估算,每赛季NBA比赛为央视带来的广告收入就有近亿元左右,而这笔损失恐怕是其他项目所不能弥补的。

  商家篇

  体育用品商场,篮球服装销售下降幅度最大

  数据:同比销售量,篮球服装下降30%,篮球鞋20%

  NBA停摆,对于体育商场以及品牌专卖店这些效益与销量挂钩的直接零售商来说,从7月1日关于新赛季NBA即将停摆的消息传来后,销量就开始有所下滑。而随着停摆事件事态的日益严重,对于销售量的影响则越来越大。

  记者近日走访了沈阳的几家体育商场和品牌专卖店之后从中了解到,NBA的停摆对于篮球类的服装和球鞋的销售上,影响还是很明显的。据负责篮球类用品的销售人员介绍说:“刚开始的时候,球迷们以为那些球员和老板是闹着玩儿的,就是拿罢工吓唬人,目的就是涨工资而已,所以那个时候的销量并没有太大影响。但随着事态的严重,球衣和球鞋的销量下降幅度开始增大。从7月到现在,有关阿迪达斯和耐克这两大品牌的销售量上来看,服装类的销售量较去年下降了能有30%之多,而篮球鞋方面则要好一些,但也达到了20%。 ”

  负责人告诉记者说,如果NBA继续停摆下去,那么这个下降幅度还将要扩大。“我们真希望1月份就开赛,那样我们还能赶上春节的销售,今年的春节非常早,往年在这个时段都是销售旺季。”

  NBA特许商品专营店只能卖徽章之类的小商品

  数据:同比销售额,下降50%

  对于NBA特许商品专营店来说,由于他们的商品每一样都和NBA有直接的关系,在如今NBA的停摆没有任何缓解的情况下,都遭到了极大的打击。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一家NBA特许商品专营店的负责人,那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说,“以往NBA新赛季要开赛的时候,各支球队都会推出新版球衣,我们以往在这方面的销售上都很可观,如今NBA停摆到现在,新款球衣没有出现,来我们店的人越来越少,现在销售量最多的就是徽章之类的小商品。现在我们的销售额还不到去年的一半,如果NBA继续停摆下去,照这个势头下去,一两年后,我们这个店恐怕就要关门了。 ”

  国内体育品牌

  匹克受影响最大

  数据:股价变化

  李宁 从13.78港元跌至6.61港元

  安踏体育 从14.30港元跌至7.31港元

  匹克体育 从5.57港元跌至2.18港元

  除了匹克之外,李宁和安踏也是国内体育品牌与NBA联系较深的企业,NBA的停摆,对于他们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

  我们先从直观的股价来看,这三家企业都已经在香港上市。自7月1日NBA宣布停摆到上个周五,三支股票的股价基本上都打了对折。李宁的股价从13.78港元跌至6.61港元;安踏体育从14.30港元跌至7.31港元;匹克体育从5.57港元跌至2.18港元。从股价的变化中,多少能够看出NBA停摆对于投资者的信心的影响。

  从2008年之后,李宁就减小了对NBA的投入,营销重点开始向多元化发展,先后与伊辛巴耶娃、鲍威尔等田径明星签约。这种战略转移使得李宁对篮球产品的依赖程度下降。安踏也同样如此。安踏虽然在去年重金签下了NBA球星加内特(微博),但并没有过度依靠NBA来促进销售。作为CBA联赛的主要赞助商,签约NBA球星只是配合其在CBA联赛投入的一种辅助性措施。

  与安踏和李宁相比,匹克对于NBA的依赖程度则要大得多,旗下多达16名NBA现役球员。匹克近几年的迅速发展与其代言人策略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如今,一旦失去NBA的平台,那么必将会使匹克元气大伤。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冠楠 特约记者 梁非 实习生 姚雯 李钰采写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停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