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巨星外逃是向资方示威? 损失金钱为传递信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14:3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记者于睿寅报道 诺维茨基恢复训练准备登陆欧洲,杜兰特(微博)与德国拜罗伊特队只有咫尺之遥,贝西克塔斯准备打造豪华之师,韦德(微博)也授意经纪人开始留意国外的机会……随着NBA停摆的深入,最近一波赴欧洲打球的浪潮中,也许会出现更多让球迷怦然心动的名字。全明星级别的大鱼要出动了,欧洲联赛也许更好看了。

  从为了生计而登陆欧洲的角色球员,到为了有球可打而逃离NBA的超级巨星,虽然球员的级别在不断提升,但在背后推动他们的原因是一致的,那就是日渐深入的NBA停摆。越来越多在谈判中有“话语权”的球员另谋出路,让人不禁思索他们立场的变化———是逃避,还是威慑?

  全明星开始登陆

  土耳其贝西克塔斯队的大手笔,也许将引领全明星球员登陆NBA的这波浪潮。近日,财大气粗的土耳其豪门与卢尔·邓和凯文·拉夫两位球星展开了磋商,而最终的目标就是让此二人与已经在队中的德隆·威廉姆斯组成土耳其联赛的“三巨头”。

  这自然不是空穴来风,至少拉夫本人已经证实了这个消息:“因为有德隆,我会认真考虑一下这个计划。也许在未来的几天内就会做出决定。”邓的经纪人也承认正与贝西克塔斯队接洽,而且邓在公牛的队友布泽也同时接到了橄榄枝。

  今夏无奈地错过科比后,贝西克塔斯队即将打造的欧陆豪华之师,其阵容同样不容小觑。

  还有没有比邓和拉夫名气更大的?当然。在下一拨登陆欧洲联赛的球员中,全明星级别的球星也许都不稀奇了。这其中包括许多人气极高的球星:杜兰特、隆多(微博)、诺维茨基、韦德……

  在杜兰特最先爆出与德国拜罗伊特队的“绯闻”之后,身为本土巨星的诺维茨基回欧洲打球的计划也已开启。虽然候选球队中不乏皇马、巴萨这样的豪门,但德国球队的本土情结对于诺天王同样有不小的吸引力。这其中就包括杜兰特可能加盟的拜罗伊特队。

  打完欧锦赛之后,诺维茨基似乎开始了蛰伏,直到近几天才重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之中。正如他先前宣布的计划,诺天王在11月下旬回到了德国,恢复了系统训练。不过要从三个多月的悠闲中逐渐进入比赛状态,他需要努力的还有很多。“要恢复打篮球需要的体型,也许要花上几周时间,”他似乎早有打算,“但我已经准备好了,我可不能忍受无球可打的日子。”

  说起自己可能加盟的球队,皇马当然是最合诺维茨基心意的。不过一向关心本国篮球事业的诺天王,把加盟德国联赛也看做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巴姆贝格、拜仁慕尼黑等强队已经主动向他示好。“那将是推动德国体育发展的最好方式,”诺天王显得信心十足。说起与杜兰特在拜罗伊特队联手,他也觉得并非不可能:“在当前的情势下,所有的机会都要考虑一下。”

  如果诺维茨基成功登陆,他并不是今年来欧洲的第一位总决赛MVP球员。在他之前,帕克已经在法国联赛打得风生水起。但他也许并不是最后一位,因为韦德也经放出话来,正在考虑出国打球。而欧洲无疑是美国之外的最佳选择之一。如果一切顺利,欧洲赛场将汇集三位总决赛MVP的表演。几乎同时,凯尔特人的隆多也表示,加盟欧洲高水平的联赛是自己目前的计划。赶上这一波赴欧浪潮的球星,几乎可以组成一支NBA全明星队。

  从最初的角色球员来欧洲淘金,到一线明星加盟助阵,再到MVP级别的巨星开始登陆,球员级别的提升让欧洲球迷有了眼福,也让欧陆赛场再度升级。

  是逃避?还是威慑?

  一时间,欧洲联赛即将迎来的球星级别骤然提高,原因只有一个———停摆。

  最近一轮谈判的破裂让赛季开打的前景再度蒙上阴影,而正是这种种的不确定,让更多的巨星动了去另一个赛场的念头。每位球员在宣布自己启动出国计划时,几乎都会强调自己只是渴望比赛,想要保持状态,但在整个赛季命悬一线的时刻做出这样的决定,可能无非两个:为赛季报销做好第二手准备,抑或借机威慑资方早日结束停摆。

  在这波赴欧浪潮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韦德、隆多、杜兰特这些谈判中的强硬派。在开赛遥遥无期之时,他们到欧洲赛场另辟蹊径,不禁让人心生疑问:是立场开始松动了吗?

  韦德的话也许能给这种猜测以强烈回应。在谈及自己出国打球的计划时,他依旧不改自己的强硬本色。“我和大多数人是站在一起的,”韦德说,“如果大家决定了要坚守我们的立场,我也将毫不动摇地执行。我们要传达给球迷的信息从未改变:要让我们球员为现在的情势道歉很难,因为大家都说不是我们的错。那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没人比我们更想上法庭的了。”韦德依旧对圣诞大战抱有幻想,对NBA赛场充满留恋,这时的离开,在他看来决不是对老板们的妥协让步,而是他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渴望比赛的非常选择。韦德并非想逃避,因为在联盟未正式确认取消整个赛季之前,他不会签约其他球队。

  杜兰特从拜罗伊特得到的也是一份两个月的短期合约,如果停摆结束,他能马上回来。而隆多一方面授意经纪人筹划出国打球,另一方面还在集结皮尔斯(微博)等“强硬派”们打表演赛,借机重申自己的强硬立场。若说他们放弃立场准备外逃,也许没有人会相信。

  就连停摆以来几乎从未发话的诺维茨基也说:“直到现在,我都无法相信赛季就要取消了。”对于诺天王来说,在NBA延续辉煌的日子实在不多了,虽然在德国打球有诸多好处,但诺天王的心还是留在了大洋彼岸的NBA赛场。

  超级巨星的“外逃”,其实更多是对资方的一种示威。韦德、诺维茨基等人不乏影响力和号召力,他们最近的动态,也许会引领一波超级巨星出走的浪潮。他们的出走带走的是球迷,是票房,是广告,是人气……比起这几个月的工资损失,他们在欧洲赚的也许只是杯水车薪,但他们却借机向老板们传达出强硬的信号:绑架整个赛季,并不能让我们无球可打。

  这些全明星球员登陆欧洲,本身就是精彩与票房的代名词。也许在欧洲打球的日子并不会长,但不难想见,他们在那期间即将在转播收视、球衣销售和其他收益上即将掀起旋风。如果他们及时登陆欧洲,说不定还能为欧洲球迷奉献上精彩的圣诞大战。NBA圣诞大战如果取消诚然让人丧气,但如果在家门口就能目睹巨星表演,共度佳节,相信欧洲球迷必然不会吝啬自己的腰包。自己的损失全被欧洲球市挣去了,由不得这头的NBA老板们不心痛。之前有消息称,强硬派老板宁愿取消整个赛季。如果圣诞大赛取消,那保留赛季余下比赛对于老板们来说确实意义不大。所以即将到来的这波球星赴欧大潮,可以被看做劳方的绝地反击。带走球迷,带走人气,到另一方赛场创造更大的价值,从而震慑这头毫不松动的老板们。如果此举真能为结束停摆找到契机,那真可谓是圣诞节前的奇迹了。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停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