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击落"乔丹恶汉摇身变慈帅 NBA教练群中又多一奇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11:0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记者戴高乐报道 提到兰比尔,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他戴着面罩、凶神恶煞地站在活塞队的篮筐下。那些试图躲避他的防守而冲击篮筐的球员,大多都会被他直接从空中“擒”下,然后再重重地抛在地板上。不管是“篮球之神”乔丹,还是籍籍无名的小辈,兰比尔都会“一视同仁”,将他们统统“击落”。

  但就是这样一个“恶汉”,在退役之后却成为WNBA的主教练。在成为女篮教练之后,兰比尔收起了当年“凶神恶煞”的模样,而是充满柔情。而在兰比尔的指挥下,底特律震动队也连创佳绩。2003、2006和2008年,震动队先后三次夺得WNBA总冠军,作为主教练,兰比尔可谓居功至伟。

  不过在兰比尔心中,成为NBA的主教练才是他的梦想。所以他离开了WNBA,在NBA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

  当年的坏孩子,如今也可以穿上西装,在场边运筹帷幄,兰比尔的退役生活可谓丰富多彩。

  执教WNBA>>半路出家,成绩斐然

  在1993-94赛季,兰比尔选择了退役,离开了NBA。不过起初,兰比尔并没有把篮球教练作为自己退役之后的方向,而是踏上了商界,选择“下海”。

  1994年,兰比尔和自己的父亲一起办了一家公司,主要从事包装材料的生产和买卖生意。可是兰比尔父子现在都不太擅长经营公司,加上经济危机的袭击,这家公司在2002年倒闭,兰比尔的经商之路到此就走到了尽头。

  不过就在“下海经商”遭遇失败之后,兰比尔却在另一个领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和成功的灵感,这就是WNBA的教练岗位。在WNBA的2002赛季中段,兰比尔接过了底特律震动队的教鞭,正式成为球队的主教练。

  其实,在兰比尔刚刚接手震动队时,怀疑的声音依旧不绝于耳。毕竟WNBA的球员都是女性,而兰比尔在球员时代以脾气暴躁而闻名,女性球员能否忍受他的脾气,他又能否适应教练的职位,这些都是未知数。

  起初,兰比尔并没有马上进入角色,而震动队的战绩也不见起色。2002赛季结束时,震动队的战绩仅有9胜23负,在东部垫底。这样的成绩似乎验证了人们之前的怀疑,兰比尔似乎不是一块当教练的料。

  不过,兰比尔毕竟是在2002赛季中段才接手球队,所以震动队没有着急,而是继续给兰比尔证明自己的机会。而兰比尔也在2003赛季开始前放出豪言,一定会带领震动队拿到当赛季的总冠军。

  果然,在2003赛季,震动队在兰比尔的带领下发生了剧变,当赛季,底特律震动取得了25胜9负的成绩,不仅拿到东部第一,而且是全联盟的常规赛冠军。仅仅一个赛季,兰比尔就让震动队实现了“咸鱼翻身”,他的执教能力得到了各方认可。

  当然,这仅仅是个开始。进入季后赛后,震动继续高歌猛进,杀进总决赛。在总决赛中,面对WNBA的老牌劲旅洛杉矶火花,震动队以2比1的大比分取得胜利,捧起了队史上首个冠军金杯。兰比尔说到做到,他也赢得了2003年WNBA最佳教练的头衔。随后,在2006年和2008年,兰比尔又先后两次带领震动队拿到冠军,一下子就成为WNBA的“金牌教头”之一。

  转战NBA>>追寻梦想,不离不弃

  在带领震动拿到了2008赛季WNBA冠军之后,兰比尔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他选择离开让他再次名声大噪的WNBA。

  虽然在这里取得再多的成绩,可兰比尔心中还有另外一个梦想,那就是重回NBA。当然,以兰比尔的年纪,他不再可能以球员的身份回到NBA,而成为一支NBA球队的教练才是他最大的梦想。

  “我觉得现在到了做点其他事情的时候了,”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兰比尔说,“我想要成为NBA的教练,所以我的注意力和激情都已经到了那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执教震动队,对这支球队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我现在还没有找到另一份工作,但我想要去闯一闯。不管是主教练还是当助教,那才是我想要做的。”

  就这样,在2009年6月,兰比尔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离开震动队,离开WNBA。他重新回到了NBA的大舞台,渴望寻找一个让自己能够再显身手的机会。可相比起在WNBA的春风得意,兰比尔在NBA的道路就要艰难许多。

  其实也有不少的球队曾考虑过邀请兰比尔当教练,比如纽约尼克斯。当时,尼克斯的总裁就是兰比尔的前队友艾赛亚·托马斯,他曾经把兰比尔视为教练的候选人之一。另外,兰比尔的老东家活塞队也曾考虑请他加盟。不过,活塞最终还是选择了桑德斯作为球队教练,兰比尔差一点就得到了重回母队的机会。

  最终,森林狼队决定邀请兰比尔加盟。当年夏天,森林狼刚刚从湖人(微博)请来兰比斯当主教练,而兰比斯则选择兰比尔加入自己的助教团队。两个赛季以来,兰比尔主要负责指导球队的防守和大个子球员。

  尽管只是助理教练,但兰比尔心中主教练的梦想一直没有“搁浅”,只要有机会,这个曾经的“恶汉”肯定会把自己的梦想变成现实。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乔丹 兰比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