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罗德曼:篮板强过大帅指环王的大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09:41  新浪体育微博
7届篮板王罗德曼7届篮板王罗德曼

  新浪体育讯 丹尼斯-罗德曼,篮球史上最强大的篮板手,数据并不支持这个论据:罗德曼拿过7届篮板王,但他单赛季最高不过18.7个篮板, 赛季场均篮板、单场最高篮板距离张伯伦、拉塞尔、佩蒂特、瑟蒙德等人都有一大截距离。感性的球迷会说,毕竟他只有2米01,体型单薄,弹跳一般,7届篮板王已经是个奇迹。连罗德曼自己都说过:“张伯伦抢篮板是从上往下看,我是从小往上看。”视频-回顾罗德曼篮球生涯 韶华易逝不羁少年今成传奇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其实,罗德曼要收下最强篮板手称号,根本无需感情加分,即使是数据上,他也是当之无愧。上古神兽之所以能动则抢下30、40、50个篮板,原因在于当时一场比赛要投上120次投篮,而命中率却不足4成,这会产生大量的篮板球。张伯伦最好赛季是场均27.2个篮板,全队篮板则是73.3个,1991-92赛季,罗德曼场均18.7个篮板,全队篮板却只有43.1个。根据专业的数据折算,张伯伦该赛季27.2个篮板,换算到1991-92赛季只有15.4个篮板。而NBA还有一项更为科学的篮板数据叫做篮板率:即当某球员在场时,他所抢到的篮板,除以他在场时两队产生的篮板总和得到的百分比,再乘上100即是篮板率。自从1970-71赛季引进该数据以来,罗德曼职业生涯的篮板率为23.4,单赛季最高是1994-95赛季的29.7(该赛季罗德曼场均16.8个篮板,但上场时间只有32分钟),两项数据都遥遥领先第二名的德怀特-霍华德。如果把罗德曼的数据转换到60年代,他将成为史上唯一场均能抢下30个篮板以上的球员。

  除了篮板球,罗德曼最惹人关注的还是他场外生活,他玩闪婚,扮新娘,大曝和麦当娜的性事,飞踹摄影师,总决赛期间擅自离队参加摔角比赛,即使是佛法无边的禅师和雄霸天下的乔丹无法束缚罗德曼。但用罗德曼的话说,他是在保护自己。

  自小出生在单亲家庭,罗德曼的父亲是空军飞行员,参加过越南战争,但他在罗德曼只有3岁时就离他而去,父亲总共和四个不同女人生下过27个孩子——罗德曼的母亲不得不独立抚养孩子,甚至曾有过同时兼职四份工作。日后罗德曼在自传中写道:“我有30多年未曾见过我的父亲,我是这么看这件事的:有人把我带来这个世界,但这并不表示我有一个父亲。”

  不堪回首的童年对罗德曼日后影响深远,这是罗德曼在采访中承认过的。没有父亲,罗德曼完全是在一个女性家庭中长大,他有两位妹妹:黛布拉和金,罗德曼有很严重的恋母情结,他对异性没有安全感,同时怀疑自己是同性恋。可以这么解释罗德曼:他是一个极度缺乏爱,需要爱,同时又有自卑情绪的球员。

  进入NBA后,罗德曼在活塞找到了家庭的感觉。罗德曼在菜鸟赛季和凯尔特人后卫丹尼斯-约翰逊结下梁子,并讥讽拉里-伯德:“因为是白人而被高估,否则他只是一名普通球员”,球队核心伊赛亚-托马斯第一时间站出来力挺他。罗德曼对活塞、对查克-戴利充满了感激,他在形容活塞队友时总会使用“爱”和“家庭”这样的字眼。

  1992年,活塞在首轮出局后,查克-戴利向球队提交了辞呈,这对罗德曼是很大的打击,他向来视戴利如白人父亲。1992年夏天,罗德曼开始变得像后来那个尽情使坏的“大虫”,用退役威逼活塞:如果戴利不回来执教,他就不参加季前赛训练营。然后又和女友经历了3个月的闪婚。1993年2月,罗德曼被发现在一辆汽车内,旁边放在一支来福枪,罗德曼说:“那天后,我决定按照我自己的方式去追求快乐。”

  (木瓜丁)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名人堂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