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大球星激辩NBA停摆 巴克利大战米勒奥胖另辟蹊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1:35  篮球先锋报微博

  记者于睿寅报道 因为停摆而迟迟无法开打的新赛季,让奥尼尔加盟TNT之后的第一场解说无限延迟了。美国时间11月9日,当停摆进入第133天时,奥尼尔与米勒、斯蒂夫·史密斯、韦伯、巴克利和肯尼·史密斯六位解说员一道坐在了TNT的演播室里,对眼下这场球场外的战役进行了辩论。六位退役球星都经历过1998-99那个缩水赛季,他们对于13年后的这场停摆,看法却不尽相同。

  “我们来到了停摆第133天,”主持人颇为无奈地说,“你们可曾想到我们会走到这一天?”工资分成、薪金结构、老板与球员孰是孰非……在短短十几分钟的辩论中,六人据理力争,坚守着自己的立场,或强硬,或理智。但是这场辩论真正的主角,是巴克利与米勒。尤其是辩论进行到第二阶段,二人因为对一位强硬派老板的看法相左而产生了交锋———这位老板不是别人,正是乔丹。

    强硬>>球员理应拿更多

  “我一直觉得赛程应该会缩减到50场,”首先发言的米勒显得底气十足,“但是叫人伤心的是,这场谈判逐渐变成了一场个人之间的交锋。大家都有参与其中的权利,可最近的谈判却成了斯特恩、费舍尔和亨特三个人的角力……”

  关于工资体系,米勒也坚持认为球员应当多拿一些:“当球员们要求57%的分成时,我就预料到这个数字会下滑的,因为经济衰退的大环境如此嘛。我打了18年球,我依旧觉得球员的分成应当更多,最终达到51%对49%是比较合理的。”随即,米勒又将矛头指向了强硬派老板们,他认为是他们让这场谈判越来越失去控制了。这也为米勒之后的发飙埋下了伏笔。

  巴克利也毫不留情:“我感到很愤怒,老板真的让我很愤怒!”篮球是一场生意,巴克利并不否认,但他认为若仅有一方退让,便没有合理可言了:“很明显,球员们一直在让步、让步、让步、让步……现在我对老板们和斯特恩主席都非常失望。”

  “球员在为联盟卖力,”巴克利咄咄逼人,“只有我们(球员)过得好了,你们(老板)才过得好。但现在球员几乎退到了50%,可老板们还嫌不够!”巴克利就菲尼克斯的球市为例子,证明了球员所创造的价值不仅仅局限于球场和电视,球场周围甚至是整个地区的生意都被他们带动起来了,所以球员理应拿到更多。末了,他还预测球员不会轻易接受这样的协议,因为他们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

  肯尼·史密斯立刻搭茬儿:“我完全同意巴克利所说的。我听到了许多球迷在议论,球员们为什么要从自己赚的钱里拿出50%给老板呢?是球员在打球,又不是老板。一支球队可能因为某位球员的离开而亏损,但如果换了老板,球队的活力又不会就此受挫。是球员决定了比赛的精彩程度,所以球员应该拿到更多。”

    理智>>何不别处找问题

  相比起那三位的简单直接,斯蒂夫·史密斯、韦伯和奥尼尔避开双方僵持不下的主要矛盾,或理智、或委婉地提供了一些侧面路线。虽重点不同,倒也各有道理。

  “我也觉得新赛季从圣诞节开始,打50场的可能性大些,”斯蒂夫·史密斯的预测与米勒相仿,但接下来却非一味地指责,“我们在座的几位都经历了1998-99赛季的停摆。从球员的角度考虑,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他们的福利。球员里有巨星,有中产,有菜鸟,所有的人都必须考虑到。但每个球员都要退役的,我们完全可以搁置争议,把更多的收入用作球员退役后的福利。这也许是结束停摆的另一条对策。”NBA球员退役后破产的并不是个例,史密斯的担心显然不无道理。

  韦伯回想起13年前的那场停摆,觉得老球员应当发挥更重要作用。“那时候我还是个年轻球员,身边有很多有经验的老球员。那时他们真的是敢于为我们出头,让我心安了不少。那时我工资拿得不少,但要问我下一步该想什么,该做什么,我还真不知道,”韦伯颇为感慨地说,“老球员的教导很重要,他们会告诉你一切都会好的,你下一步必须做什么,这就是篮球的生意经。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我们第一次体会到篮球的生意经。”

  作为TNT的“新人”,正襟危坐的奥尼尔觉得问题的症结在薪金制度上。“薪金制度要保证老板之间能相互竞争,”他说,“有很多球队都说,我们付不起啊,我们在亏钱啊,可回头还是给一些球员开出了天价的工资。为什么?因为如果他们不签下这个球员,库班就会签下他,阿里森(热火(微博)老板)就会签下他。我们所迫切需要的,是一个能保证老板之间相互竞争的制度。”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巴克利 奥尼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